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感謝窮苦

感謝窮苦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其實我一直懷念過去那些窮苦的日子。

  聽收音機就是最奢侈最美好的享受,依然記得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小喇叭開始廣播了”,迴響耳畔,淚眼模糊。還記得下雨的時候正趕上放學,有些家長拿着傘來接孩子。可我知道我家沒有傘,所以我就頂着雨往家跑。沒傘的孩子,你就得拚命奔跑。回到家的時候,全身濕透,站在屋檐下,大雨如注,淚水和汗水交織,心底暗暗的決心——改變命運。冬天來了,其他孩子都穿上了棉鞋,家庭條件好的就穿皮鞋,我卻穿着一雙腳趾露在外面的黃膠鞋。冷給我的記憶最深刻。整個冬天我的手和腳都長出凍瘡,每天流膿流水,疼痛難忍。實在沒有辦法就把傷口浸泡在熱水中,緩解暫時的疼痛。班上的高個子同學經常拿我的凍瘡“開玩笑”————-用筆或樹枝條尖來挑刺,自己個子太小,打不過他們,只好咬牙忍住。我的淚水和痛苦在他們的笑聲中煎熬。

  有一件事最讓我難忘。正讀小學五年級,要舉行“故事大王”比賽。從小就聽院子里的老爺爺講了很多狐仙鬼怪故事,一直烙印在腦中。比賽的時間越來越近,可我沒有一件像樣的衣服,怎麼登台亮相?母親看出了我的憂傷,決定賣掉家裡的老母雞,給我買一件白襯衣。我高興得流出了眼淚。趕集的那天早上,母雞不翼而飛了。我和母親到處搜尋也無蹤影。明天就要比賽,今天必須買襯衣。我急得大哭。哭聲傳到鄰居家。鄰居們紛紛跑來圍住我,得知我的情況后,他們你一毛我五角,給我湊齊了五元六角錢。他們的善良當時的我無以為報,只覺得應該把比賽的大獎拿回來。當我把比賽的第一名獎狀拿回家的時候,他們都為我鼓掌,他們說我們家將來會出文曲星的。這句話一直在鼓舞着我,哪怕遇到很多挫折和打擊,我都沒有低過頭。雖然我沒有實現眾鄉親的願望,但我很驕傲我現在從事的工作,每天和一群追逐夢想的年輕人朝夕相處,共擔風雨,見證成功。我始終相信,苦盡甘來。感謝苦難,感謝貧窮,磨礪和豐富了曾經奮鬥的歲月。

  窮人總是把“窮”字羞於啟齒,談窮則色變。富豪的生活讓艷羨的眼睛綠光閃閃,哀嘆時運不濟。英國王室威廉王子的大婚將向全球現場直播,沒錢的人嘆息花費奢侈,尤其有些窮家女孩不斷追問自己:為何我這樣的灰姑娘就遇不到翩翩王子呢?正如閑時聽到這樣的聲音:全中國13億人,每個人給我一分錢,我就有一千三百萬;給我一毛錢,我就有一點三億;給我一塊錢,我就有十三億……可能嗎?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因為暫時的貧窮讓思想也貧窮。

  我們總是用窮苦來教育下一代,企圖用憶苦思甜換來極大的思想教育價值。可是,當孩子們已經習慣漢堡包和肯德基的時候,你能讓他們穿着破爛衣服走進那些豪華快餐店嗎?誠然,60后70后因為歷史原因飽受窮苦的折磨,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窮苦是人生的一筆財富。時代在進步,生活在改變,不能再用窮苦的陳年舊事來感染幸福的80后90后了。我們能做的就是指導他們過好富裕的生活,過得有品位,過得有內涵。最近影星莫少聰和孫興吸毒被炒得沸沸揚揚。莫少聰扮演的總是少俠形象,身手不凡,仗義走天涯;孫興獨有的喜劇風格演繹了現實世界太多的真善美。他們曾經是榜樣,是力量。可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世界里,他們迷失了自我。所以,物質生活越來越豐富,最不能缺失的是堅守精神的家園。

  物質的貧窮是暫時的,精神的富有是永遠的。

您正在瀏覽: 感謝窮苦
網友評論
感謝窮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