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母親的心事

母親的心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的心事 標籤:感恩的心 父親的病 母親節

  普天下,母親對兒子總會無微不至地關懷。像我這樣一個殘疾人,更是讓自己的母親操碎了心。二十年前,我的婚事簡直成了母親的一塊心病。

  十八歲那年,我高中一畢業,母親便張羅着給我找起了對象。在我看來,母親過早地為一個十幾歲的孩子忙此事未免滑稽可笑。可是,她卻不這樣認為:“好胳膊好腿二十四、五都不好找,別說你腿腳有毛病了。”一語道出了母親心中的焦急。

  我不敢傷母親的心,只好認命了。於是我便在母親無形的繩子牽引下東奔西走。母親在給我找對象的問題上堅信這樣一條戰略:全面撒網,撈着誰算誰。雖說,有時腳踏好幾條船忙得我是昏天暗地,但是到頭來還是孑然一身。這時我便流露出一種“厭戰”情緒。但這種情緒在我母親那裡一點也沒有,她老人家仍然充滿着不成功誓不罷休的決心繼續奔忙着。

  光陰荏苒,一晃我也長成二十幾歲的大小夥子了。母親眼看着我的同學早已成雙成對,甚至有的已經成婚,而我還是光棍一條也就更讓她愁上加愁。突然有一天,母親對我說:“我看你的對象也不好搞,你看你表妹行不行?這樣也好親上加親。”她喜形於色地說。“不行!”我連忙吼道:“您這不是害我嗎?再說《婚姻法》規定不許近親結婚。”母親見我一口咬定不行,便跟我說起了誰的父母就是近親結婚,可生出的孩子個個比“猴”還精。“但是,不幸攤到咱家怎麼辦?”我據理力爭,風波就這樣在你一言我一語的針鋒相對中不愉快地過去了。但看着母親焦急的神情,我的心好痛。

  說來慚愧,像我這樣一個殘疾人是很少有女孩子光顧我家的。在1982年夏季的一天,與我一起干臨時工的一位姑娘到我家作客。母親高興得什麼似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人家問這問那,隨後又是沏茶倒水又是端水果忙得不亦樂乎。在母親看來,眼前的這個長着一雙水汪汪大眼睛的姑娘正是她理想中未來的兒媳婦。也正是她有着這麼一個美好的幻覺,事後得知這個姑娘已有對象的時候,母親着實得了一場大病。病好之後,母親的臉上又添上了幾道深深的皺紋。

  這些事情現在都已經成了過眼煙雲,但母親那顆愛子之心卻永遠令我感動。當我就要結束此文的時候,耳邊響起了《世上只有媽媽好》這首歌。我想:歌曲里唱的不正是我要寫的嗎?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心事
網友評論
母親的心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