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活着為什麼?

活着為什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活着為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活着

  母親病入膏肓之際,望着吃下去就難受的葯說:“唉!恨命吃藥啊,為了活命。”從此,我對“敬畏生命”有了新的認識,不再對老人貪戀人世有所鄙夷,也深深地引發我的思索:人,活着為什麼?!年輕人豪言壯語:我不怕死!那是因為死對他而言還是很遙遠的事啊!

  人,活着為什麼?老實講,對於這個問題我恐怕是在二十幾歲的時候才想過的。現在想來,問這個問題的時候,多是在生活平淡如水之時發出的感慨。得意或失意之時一般不會如此“哲理之音”的。得意之人躊躅滿志的,其壯志凌雲氣吞山河之情,根本不會發出“活着為什麼”的悲音的。此時,最想做的恐怕就是如何“錦衣不夜行”了——比如項羽。失意之人也不會發出“活着為什麼”的戚戚之聲。此時,滿腦子的如何得意,如何上位,如何翻身一定佔據滿腦子大腦皮質的,也無矯情的時間供你發出這偉大的哲學之音的。

  我十來歲的時候,因游泳導致中耳炎而鼓膜穿孔流膿。看到一本醫書上說中耳炎可以導致腦膜炎可以導致痴獃或死亡。一下心涼了半截:人生的幸福我還沒品嘗呢,難倒就痴獃了死了不成?於是哭嚎着跑到同學家找他醫生的父親求救。怕死啊!此時,“活命”便是我的全部哲學了。後來,工作了,結婚了,發出“人活着為什麼”聲音的,也多在酒足飯飽、平淡如水之際。

  人類就是一個字“作”。所以,簡單的,按原有軌跡慣性運行的幸福生活,在某些人眼裡就是一種折磨,根本不能算幸福。即便旁人眼裡已經幸福無比,此人也一定要發出“人啊,活着為什麼”的哲學之音。想着想着,於是“作”了,於是改變生活軌跡了,於是覺得“刺激”了,於是覺得才沒虛度此生。所以,但凡發出“人活着為什麼”的,我以為一定是此人按照某種生活規律生活了太久了的緣故。那種“簡單”既幸福說,我是不屑的。

  於是一對富翁夫婦放棄了所有財產而選擇從頭再來——找刺激啊,於是很多人旅遊了,於是很多人辭職了,於是很多人要換個方式生活了。因為千篇一律的生活一定引發“審美疲勞”的,一定引發“人活着為什麼”的思索的。

  活着與死亡相對。英國人羅素曾撰文《怎樣做老人》。他說,年輕人怕死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他們還沒有品嘗人間的幸福。老年人怕死就有點不光彩甚至可以說卑鄙了——大意如此。作為醫生,見過太多的臨終老人。無一例外的都想讓醫生延長其壽命。於是“人活着為什麼”在我心裡有了真正的哲學地位!哪怕這些老人的生活質量如此不堪也要活着。為什麼?!閱歷不夠時,思想不深。曾經的確有一如羅素之想法的:已然這樣了,還活着什麼勁?早死早解脫不是?母親的彌留之際的留戀人生,真的讓我感慨萬千:每個人大概只有到了此時才明白生命的珍貴吧?!才明白“活着為什麼”!

  我的母親,我認為她是一位偉大的女性!因為她熱愛生命,不輕言放棄生命。而在死神來臨之際,又能從容面對,冷靜地交代了所有的後事就一言不發了,然後靜靜等待死神的召喚,根本不祈求醫生延緩生命的幫助,因為母親懂得生命大限的意義,懂得臨終時的尊嚴與臨終時所需要的從容。我以為這是一個老人應該做到的。而羅素的《怎樣做老人》,今天看來矯情了!

  怕死,熱愛生命但又理性從容的對待“夕陽西下”的最後一刻,我以為這才是老人應有的優雅。人活着為什麼?首先,要活着!其次,要活出滋味!當你發出“人活着為什麼”的時候,建議你檢討你的生活:是否某種生活狀態太久了?若是,建議你換個方式生活吧,於是你一定又發現活着的精彩了。

您正在瀏覽: 活着為什麼?
網友評論
活着為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