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蝶戀花

蝶戀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蝶戀花

  是幸福,是憂愁,似三千水東流,流不盡對永遠的訴說;是詩是畫,是清詞麗句,詩茶酒花,把憂傷化作甜蜜,似蝶戀花。

  ——題記

  一

  佇倚的危樓拂過細細東風,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是的,去國懷鄉,所見卻是滿目蕭然之景,感極而悲者矣,草色煙光殘照里,無言你不去理會憑欄之意,卻只對酒當歌,將心拋諸於千里之外。

  月淡了,夜深了,你還在隔着山水千城的一端寄託思念,靜夜四無鄰,荒居舊業貧,空漠的夜晚只留下你“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痴情豐碑——柳三變。

  你的心似溫婉柔情的蝴蝶,在陌上花間輕舞飛揚,不忍繚亂花姿,在多情的舞動中,讓我記住了你每一次的對月流珠。

  二

  庭院深深之處,檻菊愁香蘭泣露,楊柳堆煙,燕子雙飛去,哀怨之聲卻如眼前簾幕無重數。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是誰,讓聲聲心中之怨上出重霄,衝破禁閉的庭院,讓閨怨之語襲人耳目。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西風凋碧樹的夜晚,你們只會獨上西樓,憑欄遠望,用眼睛做好守望的姿態,像蝴蝶等待朵朵鮮花的盛開,凝眸遠方。亘古的思念穿破了高牆柳院,跨越了歷史的隧道,終於譜寫出扣人心扉的《蝶戀花》。

  三

  是寒蟬樹下,還是長亭之外,蘭舟之上執手相送的人兒,即使屢試不第,濃黑的清寒的夜晚凄神寒骨,你依然用蝶戀花的韻律寫下堅強的名篇;是小園香徑總徘徊,以酒吟詞的晏殊,亦是豪情無限,自豪醉翁的六一居士,因了庭院之中的執着等待,為深閨佳人道出了心中的無奈,執着與堅持,似蝶痴戀於花,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當我們吟哦“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之時,可曾注意“花褪殘紅春杏小”的時候,燕子依舊綠水人家繞,可曾注意烏台詩案的東坡因詞作的誣陷,做了黃州的游郎,而他依舊用腹中的文墨留下了對江山的愛戀,似蝶戀花,依舊堅持心中所愛。

  不知為何你們如此貪婪,一樹唐朝的花,一座宋時的高樓無法將你們的慾望填滿,你們還想做那紛飛的蝴蝶,將內心的堅持與浪漫撞擊明朝的鐘,紊亂清朝的書,再沾上歷史的點點墨跡,飛越時空,散發縷縷幽香。讓我們記住了花間浪漫、溫馨的情愫:

  落葉紛飛花影殘。日暮不經寒,蝴蝶戀花情不改,怎奈他,春不再,風也飄飄,雨也蕭蕭,你們似蝴蝶,依舊掠過乾涸心海……

您正在瀏覽: 蝶戀花
網友評論
蝶戀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