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留一抹記憶給夢住

留一抹記憶給夢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留一抹記憶給夢住 標籤:青澀記憶

  午間閑來無事便將以前與師妹的來信翻出來整理,這只是偶爾的心血來潮之舉動,不想竟整理出了一些思緒與感慨來。

  有幾年未提筆寫過信了,這與時下通訊器材的發達有很大關係,亦與個人的工作生活環境及心性改變有關。雖然亦常會懷念寫信及收信的感覺,但卻從未再動過手、筆,所以這字也就愈發的丑了,話語也不再如以前般流暢。有了手機這個通訊工具后便將紙筆棄於一旁,充分地享受這電子時代所提供的便捷了,有時也會產生些懷念寫信的感覺,但轉頭間便也忘掉了,從不象今天這樣感觸至深。因為那些當時的所感所想以及話語都隨了時間的消逝,如電波般迅速的消失了,只可能在腦電波偶爾觸景生情時會泛起一絲的蹤影,而更多的則是永久的刪除在了記憶之外,讓你永遠也無法再去體會那當時的情景、氛圍與心緒。然而今天我在讀信時卻把自己的記憶送回了若干年前的一個時段,它們因為紙筆這個載體開始變得鮮活起來,彷彿又置身於其中,讓自己回到了信中自己年輕的時光。這種魔力是別的方式所無法達到的,所以便讓我愈發地懷念那些寫信的日子來。

  剛從軍時電話尚且不是家常之物,也就更別提手機電腦的普及了,與親友間的聯絡便以信為主。那時收到信是一種極為高興之事,訓練生活之餘便將它視為精神寄託,尤其是好友的信來更是可以使心緒高興大半天。師妹在我的軍旅生涯中當是一位極重要的文筆朋友,那時候我們談心情、談理想、談生活,甚至是有知己之感,也為枯燥的生活添了無限的色彩。後來大家工作、成家、生子,除了逢年過節的短信問候以及回鄉探親時的一兩次聚會,大家便都是在忙活各自的生活,縱使偶爾懷舊想起那些歲月的美,也只是存於心靈顫動之一刻。畢竟都有了家和各自的生活,縱使我們如何至清如水,那也是雙方內心的感覺,決不可能是對方愛人以及旁人、社會的感覺,愛總是自私的,總會傷及一些敏感的心來,所以總把它壓於心底深處,讓生活的枯燥磨平踩實它,這也恰是師妹的聰明之處。多年前她便預言了這樣的場景,所以我們便都將這美妙藏之於心,維持朋友以及兩個家庭的友誼,不知這“相見不如懷念”是誰的話語,然最早讀到它卻是出自於師妹的信中,至今算來十年有矣,我們也從當年異想天開,懷有各樣夢想的青年漸步入中年之行列,少了理想,多了生活的碌碌奔波,能靜下心來細細回味少年輕狂的時間亦就愈發之少了,能將自己回到那段青春歲月的想法亦就感覺更加之不可及。然今天讀當年往來之書信時卻讓自己回去了,讓自己回到十年前,除了感嘆光陰之無形及當時情感至誠至真外,更是感嘆這文筆記錄下的魔力!這些年工作的忙碌,生活的壓力及家庭的瑣事讓我煩躁、懈怠下來,縱使偶有思考也從不願動筆,很多東西都隨時間永遠的消逝了,腦中留存的更多是功利、物質、利益以及煩躁,脾氣也就愈發的壞,也就變得更加的粗俗。而今天重新整理深讀師妹當年之來信使我如沐甘霖,始大夢覺醒,縱使生活再枯燥無味,還是有值得我們回味的東西留存,我們需要的僅僅是靜下心,坐下來用紙筆記錄下來。若干年後我們重讀便會將我們引回生命中那一瞬的過程,縱使它不是最美好的,但總會有一兩句能讓我們以後在某一時刻聯想和回味。

  感謝那時的不發達,讓我們能用筆記錄和留下一些記憶和思緒,留下我們年輕時的記憶,可以讓我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記起那張熟悉的臉。十年彈指一揮間,更有人生如夢之感嘆,我們記錄下的曾是我們向時的夢想,記錄下一個真實的我們生命走過一段軌跡,這讓我愈發的在意自己曾留存的鋼筆和筆記本。當初從基地調出時只帶了兩枝鋼筆和一個筆記本,沒想於今天它們卻派上了用場。時下人們很少再用鋼筆了,都被簡單省事的中性筆所取代。如一次性用品,油墨盡則筆亦棄之,倒是合乎這個快節奏社會的要求,卻也讓人對它再無了感情,只在用時才會想起它,用完即撂,不象以前人們為擁有一枝氣派而書寫流利的鋼筆而欣喜歡不已,時時將它挎於胸前口袋,用時信手拿來,感覺甚是愜意。而如今誰手中用鋼筆讓人覺得如古董一般,這也算是時代的差別乎?

  如今生活的節奏在越來越快,人們的心情亦會被生活所折磨得越來越壞,當我們有一刻的寧靜時,不妨掏出筆記下一些可以讓我們心緒涌動的東西,記錄下一些更真實的自我,少一些庸俗,多一份真純,使之躍然於紙上,若干年後拿出來讀的時候便是一種回味。

  拿起丟下的紙和筆吧,留一抹記憶給夢住!

您正在瀏覽: 留一抹記憶給夢住
網友評論
留一抹記憶給夢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