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翠雪問冬【念·究】

翠雪問冬【念·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倚窗望雪,皚皚佇立如夢,飄飛歲月,淡淡劃破如虹。冬日心情,似雪獨立白雲中,遠眺山峰,一抹惆悵,一抹糾?幾許憂?幾縷愁?淡惹紅塵夢非休,怎奈翠雪亦問冬?寒來卻不抽。別一撮梅花在衣頭,忡忡回顧,只留醉哀愁。

  冬曉山丘,冷傲風中,燭光還未泯,霞光卻已崇。獨自望蒼穹,何以日明?何以月朧?寒風刺骨,飛雪從容。紗衣寸裹,眉宇藏籌。來一幕駝鈴夢色,紛飛默影摩挲,知許思,知許念,不枉輪迴晨霧間。莫休、莫顧、莫道掬一指翠雪問寒冬。

  【念】

  何以成念?心內若蠱!高樓望斷天涯路,夢一初,獨領冷月雪中顧。

  白雪皚皚的世界,蔓延着寒冬的冷艷,雪山之巔的峻傲,曾滴落下多少思念的情藻?飄雪的季節,灰濛濛的天,轉眼一望無邊,彷彿踏入銀河邊緣。抬眼,茫茫一片,白色的空間,像夢一樣,籠罩在思緒的深淵。

  翠雪,在冬日漸冷的時刻,劃破了夜色的匆忙,方向在腳下,還是在放眼的前方?迷茫的路途,載着思念,一步一步邁入。回憶,繞在心頭,像雜草一般,四處伸展,藏不住,也無法讓它停駐。只能任它肆無忌憚,蒙住來時的路。

  回首,紛紛翠雪中,滴落着些許哀愁。霧蒙蒙的世界,擋住了竭力眺望去的,那熟悉的原野。原野的深處,是否依有背影躊躇?原野的思念,是否仍有鴻雁飛旋?讀不懂,那白雪深處的眷顧,是否是輪迴的腳步?

  轉過頭,繼續向前走,一片荒蕪的翠雪在飛舞,像一個個冰冷的精靈,穿透肌膚,深入血液深處,潺潺地刺痛着僅有的溫度,隨着背後的遺棄,呼吸變成了霧,升起在蕭瑟的空洞里,只剩自己和那旋轉的雪花,纏綿着孤獨。

  即若是寒冬翠雪,怎奈教人如此冰凍?該是柔和的過渡,讓那份還未殆盡的心,燃燒在最後!僅此弱弱的祈禱,也如翠雪的無辜,紛紛揚揚飄灑在空中,落地、融化,變成了泥土。

  【究】

  何以成究?思緒挽夢!曾留恬靜落心頭,念成空,究一染蒼茫燒白頭!

  翠雪紛飛的世界,回顧着來時路的溫度。走一路蒼茫流轉,擋不住冰封雪冉。心,竟隨着翠雪的凝結,漸漸沒入冰冷的國度。誰人藏在城堡深處?壘一紙雪都?想留住腳步,那匆匆別離后的無助。

  裹緊衣衫,是否能抵擋住寒風刺骨?單薄的身影,獨自徘徊在悄無聲息的暮色中。黎明的曙光就在前方不遠處,腳下的路,毅似磐石如此堅固。邁一步,曾如刀尖初刺利向深骨,疼痛,鑽心,然?只能蜷縮在風中,任雪滑落在眉頭。

  有誰能憐惜那晚夕陽殘紅?猶如生命即將結束,遊走於彼岸街頭,聞花香似溺,看花紅若塚。究,此一生何故?只道風輕輕,雪茫茫,故人辭去,心傷,絕望,再如何彷徨,亦挽不住逝去的時光。

  問究,來時路怎奈迷茫?去留何從?何時天明?何日才道雪盡頭?望不穿輕繞的雪,紛飛在心頭,寒冷在身邊,驅使着溫度散走,能裹緊的是單薄衣頭,裹不禁的是相思離愁。多少回夢中相守,只渴望擁有!

  即若是如此孤獨,已然問究,何故雪原盡頭,竟無溫暖的港口?是否思念成災,泛濫成雪,亦成翠白的心,纏纏綿綿不休?思念再也不會問究,何故人生聚散無休?曾依依天涯路,只剩白雪皚皚的盡頭。

  翠雪問冬,問何以成念?何以成究?逐冬曉破虹,粒粒成風。念已然成空,究何謂成終?獨守空穴如夢,夢醒似雪朦朧。天蒼蒼、人惘惘,道不盡離愁,訴不完思念成殤。念,不問究,只念,該念成念而念!何為念?念何為?不問,不究。

  長嘆飄雪漫漫,洪天碧水相連。翠山風掠幔動,驚淙長辭情空!回首,一切成霧,隨清風飄散空中。寒冬深邃夜空,慢慢遣來霓虹。凄涼樓頂殘夢,隨冬日翠雪飄忽在心中。轉身,裹緊心頭,走出那個夢。

您正在瀏覽: 翠雪問冬【念·究】
網友評論
翠雪問冬【念·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