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故鄉情深

故鄉情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王小林:南昌航空大學

  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同來望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

  ——趙瑕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方魂牽夢縈的土地。得意時候想到它,失意時想到它。逢年過節,觸景生情,都會想到打一個電話回家,向親人道聲祝福。如今的我們,海天茫茫,風塵碌碌,遙望故鄉,不知何處?離開的太久了,不禁會產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情懷。好不容易又能回家了,卻又是忐忑不安“近鄉心更怯,不敢問來人”。

  無論我們身在何處,家鄉總是牽連着我們的一根線,正如: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這根線的長度,足夠繞地球三匝,隨衛星上天了。

  家鄉的人思念着,想念我們回去;

  家鄉的人擔憂着,害怕我們漂泊;

  家鄉的人盼望着,希望我們衣錦還鄉;

  家鄉的人祈禱着,祝願我們一路平安。

  為了這些夢,我們被親人含着淚打發出門了,去演繹人生的各種悲喜劇。我們一離開鄉土,就成了離開樹枝的的葉子,隨風吹散的蒲公英,凶濤駭浪里的扁舟。但故鄉的夢卻永遠地牽引着我們。

  俗話不是說:金窩銀窩,不如自家的草窩。無論葉子吹向何方,扁舟駛向何處,蒲公英飄落哪裡,但是它們最終都要上岸,只不過是它們經受着不同的戲劇罷了。浩浩乾坤,多少恩怨情仇,富貴貧賤;什麼黃金,美人,名譽,利益,香車,寶馬,最終不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一切的一切都是虛無縹緲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在天堂,錢在銀行。最終自己的軀殼兒總歸是要與鄉土融為一體的,無論天涯海角,這也許也是每一個即將步入天堂人的最後一個願望了。上世紀著名的好萊塢功夫巨星李小龍猝死於美國,可最終還是要千里迢迢回歸故土?歷史上赫赫有名的項羽,在春風得意之時,也不忘“富貴不歸故鄉,如衣銹夜行,誰知之者!”可惜他功敗垂成,並沒有做到,就覺得無顏再見江東父老,毅然在烏江慷慨自刎,成就了一段傳世的英雄美名。漢高祖劉邦當上了皇帝,回到故鄉,大擺筵席,宴請了父老弟兄,狂歌載舞,通宵達旦數十天,還寫下了如此佳話“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利比亞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打了數年,人民深受其害,飽嘗艱辛。可他們就是不願遠離曾經生自己,養育自己的這片土地,這個國家,勢必要與之共存亡。“鳥戀舊林,魚思故淵,胡馬依北風,狐死必首丘,樹高几千丈,落葉終歸根”,不就是要頭頂一片天,腳踏這片土嗎?故鄉有了災難,人民奮起抗爭。“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匈奴未滅,何以家為?”、“四方丈夫事,平生鐵石頭”、“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不都是保家衛國的千古名言嗎?就連揭開中國近代史的偉大愛國前賢——林則徐,為禁鴉片,獲罪革職,遣戍伊犁,他在赴戍登程,告別家人:“苟以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謫居正是軍恩厚,養拙剛於戍卒宜。”沒有國家這個大的故土,又怎會有小的故鄉?國家滅亡,故鄉必遭踐踏。就連如今生活在海外的華僑同胞們,也不忘桑梓之情。

  故鄉有你的夥伴,你的親人,你童年美好的回憶。故鄉是人生的起點站,也是我們生命的終點站。故鄉的一山一水,一蟲一鳥,一草一木,一星一月,一寒一署,一時一俗,一絲一縷,一飲一啜,一哭一笑,都融化在我們的血肉之軀,不可分割,像烙印一樣,揮之不去,思之不安。故鄉就是一座橋樑,連着你的起點,接着你的終點;像一根絲,纏着你的心,緊緊地和你綁在一起,無論身在何方,心在何處。

  美不美,故鄉水,親不親,故鄉人。南昌,我永遠的故鄉,不管我身在何處,城市有多麼的喧鬧繁華,我魂牽夢繞的土地永遠是我的故鄉——南昌。

您正在瀏覽: 故鄉情深
網友評論
故鄉情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