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北城以北,南國以南

北城以北,南國以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等到風景都看透,誰陪我去看細水長流……

  ——題記

  想起第一次踏入這個陌生的城市,那時只知道這裡是北方的一座城,沿途的風景不少,但是卻沒有什麼可以再我心中能夠永垂不朽。一路聽着長途汽車的鳴笛聲,以及凝視着夜晚燈塔的昏黃,一絲南國故鄉的留戀竟在此悄然而生。

  北方的冬天異常的冷,冷到讓人戰慄不安,海風經常在我們的臉上肆掠,像一把冰涼的尖刀在自己憔悴的臉龐上輕輕劃過。時常,隔着擋風玻璃向窗外望去,有時,似乎連飛鳥也看不見,後來知道它們是飛到很遠很遠的南方去了,我在想,是否它們就不回來了?

  這時,心中的平靜被打亂了,有種石沉大海的窒息感。我也是從那個很遠的地方來的,一個人,靜靜的,一路聽着舒緩煽情的音樂,我想也許這樣能讓我們不再那麼強烈的緬懷過去。

  有誰體味過思念的味道?又有誰懂得相思的哀愁?值得自己留戀的東西有很多,我總是希望可以把它們全部刻在自己的腦海里。南國的那些人、那些事,還有那些念想,至今還歷歷在目。

  一次偶然的機會,路過一家奶茶店,看到門口的招牌寫着“相思奶茶”,我走了進去買了一杯,才恍然大悟,其實就是紅豆奶茶。此刻,一股心酸油然而生。

  北方的槐花,南國的紅豆……

  這些都是記憶里真實存在的事物,只不過因為時間的緣故,有些慢慢模糊,泛黃罷了。漸漸地,覺得自己就像過氣了的藝術家,曾經的輝煌再璀璨那也只是幾度春秋。

  那時,我還是少年,追求憂傷的基調,意圖做個傷感的詩人,續寫一段傷心童話。試圖用華麗的辭藻填補我內心的空洞,最後完敗給自己,因為錯了,並且還一直錯下去。

  捏着一張那年的照片,心中也同時埋下了一顆記憶的種子,懷念同時難免會有些心疼,因為此去經年,後會無期。

  雖然,我從不後悔來到這裡;

  雖然,我的身邊從不缺少朋友的關心;

  雖然,我的難過從不壓抑在心底;

  雖然,我只是這裡的過客。

  有時候,我會對着遠方發獃,也曾想過怎樣才能把風景都看透,也曾希望可以透過雲彩看遍南國的夕陽。當世界漸漸被黑夜吞噬的時候,就好像自己面臨的是一隻洪荒猛獸,心中充斥的全是寂寞與蒼涼。

  想起了自己很久以前寫過的一句話,“左手滄海,右手為雲”。現實又是這樣的殘忍,生於南國,身在北國,無法目睹舊故里草木深的雅緻,也無法追求往昔朦朧的殘景。儘管,對於這些,我並不在意。可是回憶依然斷斷續續,歸時依舊遙遙無期!

  許久過後,我開始喜歡上了這個陌生的地方,也許,對我而言這只是隨遇而安;也許,是骨子裡生出的嚮往。喜歡一個人走在靜謐的街道,喜歡黃昏城市的朦朧。情既然一如既往,愛理應死心塌地。

  或許,我將會在這裡生活很久很久,或許,在下個路口,我就會邂逅到我的那個她,無言的溫柔,一見鍾情的初衷,然後共同譜寫出一曲屬於我們的春花秋月。

  於是,我經常會做一個夢,夢見我坐在離開南國的汽車上,一路向北,只見,前方一路花開,以及遠處伊人模糊的容顏……

  原創:

您正在瀏覽: 北城以北,南國以南
網友評論
北城以北,南國以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