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燈下漫筆

燈下漫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幾經折騰,終得寧靜.關掉宿舍明晃晃的日光燈,打開昏黃的檯燈,放着我忠愛的、那些透露着凄清之美的曲子,翻着冊子里那些塵封已久的照片,時而傻笑,時而凝重。暑假來臨,宿舍空空如也,喧囂和嬉笑已由往日的司空見慣演化成此時的無比奢求。不知道現在我寫下這些文字是出於釋放寫作的悸動還是出於尋找攆走孤寂的工具,寫完前面一段有閑扯之疑的字樣,鋼筆再次觸及紙張的一剎那卻發現早已不知從何寫起。起身走向陽台,透過窗戶感受着夜的深度靜謐和無比黑暗。黑暗中,沙沙的雨聲告訴我:天空在哭泣。窗外,路燈黯然的光映在濕嗒嗒的地面,像是在為室內婉約的純音樂銜接着視覺的蒙太奇,更像是在寫照着內心的孤寂與惆悵,表述着股股涌動着的思緒。古人們將雨和梧桐放在一起比擬萬千的思念和憂鬱。而現在,輕盈柔婉的旋律中,望着被雨也吞噬的夜,我突然想到了唐代張若虛那篇被聞一多先生稱為“以孤篇壓全唐”的《春江花月夜》。此刻雖不是盎意之春,亦無皎皎明月、宛轉江流,卻同樣於漫漫長夜感喟着“昨夜閑潭夢落花”,一樣地為回憶傷逝着。

  懷念,懷念,懷念那已逝去的崢嶸歲月;思念,思念,思念那已遠去的背影;追憶,追憶,於柔和中獨自追憶;悲愴,悲愴,於柔和追憶中深沉的悲愴;蒼涼,蒼涼,於深沉悲愴中流瀉着銷魂的蒼涼。

您正在瀏覽: 燈下漫筆
網友評論
燈下漫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