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紅了櫻桃

紅了櫻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鎮平山老莊櫻桃溝里勤奮而好客的果農們紅了櫻桃,醉了遊客。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我堅信紅紅的櫻桃也絕對會富了有櫻桃一樣紅心而善良的櫻桃溝人。——題記

  前幾天,有位女同事商量着想到櫻桃溝去玩,愛郊遊的我欣然同意,只是妻子不喜歡出走,我就讓同事和兒子說服妻子一同前往。

  今天早上,我們八點鐘就出發了。走在路上,說說笑笑,十分熱鬧。只是山路崎嶇,塵土飛揚,倒是難為了坐在摩托後面的妻子和兒子。呵呵,尤其是兒子,一直喊屁股疼!

  在九點半的時候,我們終於到了。看到漫山遍野紅紅的櫻桃,剛才的疲憊和滄桑感一掃而光。調皮的兒子高興地跳起來,唱著兒歌跑到路邊的櫻桃樹旁隨手就摘起來。妻子趕緊厲聲制止。可是旁邊的果農卻笑呵呵地說:“隨便摘,隨便嘗,小心一點,只要不把樹枝折斷,讓你們吃個夠。”

  聽到果農這樣說,我們也毫不客氣,迫不急待地摘下那一顆顆紅嘟嘟,水靈靈的櫻桃,放在嘴裡,吸干它的果汁。呵呵,甜甜的,酸酸的,涼涼的,真是美到骨子裡。:

  我一邊幫着果農採摘一邊品嘗,果農也饒有興緻地和我談着話。果農告訴我,櫻桃好吃樹難栽是事實,它的發芽率和成活率極低。櫻樹從開花到成熟僅僅一個月時間,然而就這一個月也是最忙的時間。從為櫻樹澆水,施肥,授粉,捉蟲到採摘出售,每一種都是非常精細的工作。譬如說,櫻桃的成熟期短,如果不及時採摘出售,就會脫落而腐爛。出售採摘的櫻桃也必須要紅色的,大的,沒蟲眼的,帶把的······當我問及櫻桃的價格和產量時,果農嘆了一口氣說,都是山東人在這兒收購,價格是4元,而市場價格是8元。至於產量,也沒定數。今年的天旱,雖然澆過水,減產也是必然的;且不說為了讓人們吃到放心的櫻桃,樹上都沒打葯·······兒子插嘴問道:爺爺,這麼多人來摘吃,都不掏錢,那你不是更吃虧。呵呵,果農笑起來:傻孩子,人們能吃幾個,從櫻花盛開到櫻桃成熟就在這一個多月時間內有人來這兒玩。我們山溝溝里,石頭多,樹多,人少。看到有人來,我們自然喜歡。呵呵,啥時間洋人也能夠來嘗到我們這兒的櫻桃,我們也開開眼界,看看洋人的模樣······我們都笑了。

  正在我們聊的不亦樂乎時,兒子吵着太熱了要回家。一看時間,已經十一點了,下午還有事,也該回家了。告別果農時,他堅持非要送我和同事一小袋櫻桃,我們推脫不過,只有笑納了,並許諾說明年五一還來。

  走出果園,崎嶇的小路上已經布滿了遊人和車輛,寸步難移。有幾位櫻桃溝的年輕人自發地疏導着人群和車輛,排除着擁擠和堵塞。

  在回來的路上,兒子吵着下年一定要來,並且打算玩一天,我欣然同意。夏風送爽,繚繞着我的思緒:櫻桃溝里紅了櫻桃,也肯定會富了有一顆顆櫻桃一樣紅心善良好客的櫻桃溝人。

  2011——4——30星期六天氣:多雲農曆三月二十八

您正在瀏覽: 紅了櫻桃
網友評論
紅了櫻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