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生何須如初見

人生何須如初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何須如初見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這是清代著名詞人蘭納容若的名句。意在勸勉自己的友人,不要總想着初見般的美好,而要珍惜當下的情感。這句話的意思是,人生假若一直像初見時那樣美好,那又怎麼會有秋風悲哀畫扇的情景出現呢。秋風悲畫扇是一個典故。漢朝一個很有名的妃子叫班婕妤,她深得皇帝的恩寵。但是時間久了,皇帝便對她失去了開始時的熱情,漸漸地疏遠了她,后又遭寵妃趙飛燕的迫害,被打入冷宮。此時的班婕妤自嘆:切身如秋扇。意思是說自己像秋天的扇子一樣遭人冷落。

  這些是人生如之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的傳統釋義。其中彷彿說初見時美好,再見時便熱情不再,漸行漸遠。乍一看是這樣的,很多人都是,尤其是戀人們。可是我想,初見固然美好,但相識相知豈不是更美好更實在嗎?

  在我看來,貪念初見美好的人都是輕浮而自私的人。因為他們只顧及自己的感官和情感的需要,把一個完整的人片面化,然後在那裡自作多情的將心怡的人幻化成一個美妙的事物。這個幻化的形象,在自私的慫恿下日益膨脹,直至最終在現實的淘洗中煙消雲散。這個時候那些自私的幻想者便會感嘆人生若只如初見了。

  我想說,初見的美妙很大一部分是自己的對相遇者的理想化揣測。這並不是什麼壞事,但是人總不能不負責任地沉溺其中。那些相知相識相互扶持的故事更有說服力。

  電影<;泰坦尼克號>;和<;愛情故事>;的主題都是愛與永恆。但我更鐘情於後者。路西和傑克短暫相遇,愛情的火花瞬間迸發,並以男主人公壯烈的自我犧牲升華愛的無畏與神聖的主題。這樣的愛是偉大的,可是我想,沒有幾個人願意那樣。平凡的我們更願意好好過自己的日子。再者,這樣的一見鍾情並由此而產生的種種似乎有些經不起推敲。試想假如傑克不死,路西能否和他在經歷了生活繁瑣而無味的考驗后仍相愛如初。依照倆人的性格,我推斷不太可能。路西是富家小姐,多情善感,傑克則是典型的喜新厭舊的青澀小伙,和男人的境界相去甚遠。路西即便貌若天仙,看久了也就不過如此了。傑克縱使浪漫如雨,在時間面前也只能是江郎才盡,無計可施。這樣的結合恐怕要在柴米油鹽醬醋茶,平凡的生活面前繳械投降。

  為愛而死需要勇氣,為愛而生則是勇氣和責任心的體現。(愛情故事)里男女主人公的相識和很多戀人一樣,鬥嘴,相互擠兌,很有情趣。不過,更讓人信服的是他們後來的相處,一步一步認識完整而真實的彼此,用寬容和愛真詮釋那句愛你就是愛自己。他們婚後的生活非常幸福,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天地。每天下班后便歸心似箭,和自己的愛人共享一分一秒,惺惺相惜。愛至此時,夫復何求?在相愛的過程中,他們也不可避免的發生過摩擦爭吵。但兩顆真心在這樣的一次一次的考驗中漸漸地融入彼此,那種心靈的契合足以抵抗時間之流的衝擊。他們為愛而生,用每一天每一個時刻踐行初見時的諾言。我覺得這比為愛獻身更具說服力。

  人生如之如初見,何必這樣假設呢。人生不如初見,我們需要面對的是初見后的種種。

您正在瀏覽: 人生何須如初見
網友評論
人生何須如初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