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抒懷錢江潮

抒懷錢江潮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錢江口,杭州灣,東望大海,煙波浩淼,水天相接,渾然一色;西望上游,波光粼粼,帆影點點,柔波如語,真是江闊天高,讓人心曠神怡。誰能想象,如此平靜溫柔的江面,會突然掀起滔天的排浪——錢江潮。

  ??杭州灣出海口處寬達上百公里,到澉浦,江面收縮到二十公里,再往上到了鹽官鎮附近,江道又猛地收縮到三公里左右。因此,杭州灣就形成一種口大里小的狀態,由於外寬里窄,形狀尤如一隻大喇叭,海潮來時,以每秒十多米的流速,簇擁着大量海水,向內江迅速推進。由於內江江面驟然變窄,故大量潮水被兩岸夾堵住,海水互相擁擠、堆積,以它激起一道高達數米的浪濤水牆,於是就形成了這千古稱絕、聞名中外的自然奇觀。

  ??據記載,錢江觀潮的歷史,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漢朝時期就開始了,晉代大畫家顧愷之曾作有《觀潮賦》,北宋時期蘇東坡在杭州做太守時就作有詠頌錢江潮的詩句:“八月十八潮,天下壯觀無,鵾鵬水擊三千里,組練長驅十萬夫,紅旗青蓋互明滅,黑沙白浪相吞屠”。

  ??至南宋時,定於每年農曆八月十八日為“潮魂生日”,千百年來,江潮忘不了錢江兩岸的吳越兒女,人們也忘不了江潮,每年總是如期而至,每當此時,杭州城內萬家空巷,傾城而出。

  ??觀潮的最佳位置當然是海寧的鹽官鎮,每年此時這裡是人聲鼎沸,比肩接踵。到了鹽官鎮,跨過一座小橋,便登上了觀潮大堤,一登上大堤,感覺天地豁然開朗,開闊的江面,一望無垠,遠處煙波浩淼,水天一色。彎彎曲曲的防波大堤,臨江一面,用大塊的方石砌成魚鱗狀石塘,以減輕江潮對江堤的衝擊,大堤里側是一排排石砌的梯形坐位,專供觀潮的遊人或坐或站。石階後面是那延綿數百里,隨風搖曵的蘆葦牆,宛如一道綠色的屏風,隔開了喧器的道路與市鎮,使這江堤上顯得分外靜謐、潔凈。

  ??寬闊的大堤上,有觀潮亭,觀潮台,尤其顯目的是那座七層磚砌的“鎮海塔”,孤孤地屹立在江堤上,遠遠看去就象一位久經滄桑的老人,在那裡日夜注視着江面,並低聲地在向遊人講述江潮千百年來的傳奇。我不知當年為何要造這樣一座鎮海塔,當我看着眼前的防潮大堤我似乎又明白了一些,可能是過去海潮來了,人們無法阻擋,給人們的生產生活帶來一些不便或是麻煩,人們希望修一座塔來鎮住海潮。中國是佛教為主的國度,造塔是佛教的傳統,當人們無力戰勝自然時,往往會求助神靈的護佑。資料上說,這鎮海塔明朝萬曆年間就矗立在這裡了,塔到是飛檐重角,由於塔周圍沒有任何建築物,使這塔顯得格外特別,觀潮的人們在潮汐未來之前只有議論那塔了。有人說塔象風度翩翩的漢子,有人說它象亭亭玉立的少女。有人說它潚灑俊逸,有人說它風韻神秀,府瞰百媚秋色,威鎮千里大江。對這樣的無聊議論,我卻大不以為然。過去,由於人們對這宏偉壯觀的大自然奇觀無法解釋,就用中國傳統的神話傳說來演繹海潮。這樣的故事現在這裡到處都有那種小冊子,不必多說。

  ??其實,世界各地的江海,因月亮和太陽對地球的引力作用,都有潮汐現象。錢塘江潮之所以在世界各地的江、海潮中顯得特別宏偉,甲冠天下,那是因為錢塘江出海口——杭州灣得天獨厚的特殊地形之緣故。

  ??風平浪靜,側耳細聽,此時千里大江沒有一絲聲息,舉目遠望,一江秋水靜靜地泛着白光。我也自由地呼吸着清涼的空氣,穿過密集的人群來到一處亭子前,尋找着手冊上介紹的一處當年孫中山先生在此觀潮時的亭子,面對這亭子,我不禁肅然起敬。同時這亭子也讓我思緒萬千,不說這海潮洶湧了千百萬年,就是當年孫中山先生到此觀潮也不過百年,可是世事滄桑,彷彿潮水不變,人間已千年。

  ??“潮來了,潮來了”,正思緒飛揚間,人們驚叫起來,向著東方望去,只見白雲飛渡間,一條白光微微泛起,有一種聲音從遠處傳來,嚶嚶的如同蚊蠅嗡叫。這時人們爭先恐後,左呼右喊,扶老攜幼,跳着、跑着,一起涌到了江邊。只見遠處江面上黑蒙蒙的水天之間,一條白色的素練似合似散地橫江而來,觀之好似月碎雲散,寒氣逼人,煞是壯觀。就在人們驚嘆未已時,潮頭已經挾着雷鳴般的聲響鋪天蓋地來到眼前,驚湍跳沫,大者如瓜,小者如豆,也似滿江的碎銀在狂瀉,後浪推着前浪,前浪引着後浪,浪拍着雲,雲吞着浪,雲和浪絞在了一團,水和天相撞在半空中,沙鷗驚竄,魚兒哀號。遠處的潮水就象千萬頭雄獅踏江怒吼,亂蹦亂跳,撕咬格鬥,你撞我,我撞你,最後一起化着那水煙細沫,付之東流。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黃天浩

  ??這錢塘大潮,這連天的波濤,好象要和九天上的銀河相匯,這洶湧的淘沙大浪,好象要淘盡人間的一切污穢,這潮水騰躍,好象要居高臨下,俯瞰風雲變幻的世界。此時我覺得這世界的天地間三分是水,三分是雲,還有三分是一種博大的氣派。在這壯觀的錢塘潮面前,突然我覺得我的身軀在散開,我的心胸在升華,感覺大江、大潮也湧入我的胸膛,讓人豪情萬丈。

  ??兩岸的觀潮人群發出震耳的叫聲,許多年青人追趕着潮頭狂奔,歡叫,騰躍。我突然想起幾年前電視上報導的錢塘江觀潮的人群出現慘劇的情形,急忙將家人帶到一邊。也有人在向江中拋灑着各咱種物品,這是人們情不自禁的舉動,這也應算作是一種不文明的行為吧。

  ??潮水很快就從我們的面前奔涌而過,不一會它又匆匆地回顧而來,那天際的飛雲已經在遙遠的煙波中了。真有一種:“銀濤耀日,雪浪吞天,聲若雷霆,勢不可御”的雄壯氣勢。

  ??江潮易退,心潮難息。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在想,現實,往往是以歷史來充實的,而歷史又是靠現實來生輝的,就象這錢江之大潮,它也是多因素的綜合,才能有如此壯觀的景象。忽然,我想以這樣兩句詩:“歲月消磨人自老,江山壯麗我重來”。我沿着江岸,隨着人潮,念着古人的詩句,走在回家的路上,也算是對錢江潮的良好祝願。

  ??明年,我還會再來。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黃天浩

您正在瀏覽: 抒懷錢江潮
網友評論
抒懷錢江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