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天亮了

天亮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那天,我收到了這麼多年來一直杳無音信的你給我發來的第一條短信。當時,我也有那麼些許震驚:歸屬地顯示的是國外地區,看來你並沒有欺騙我,你離我而去以及你對我說的話語都是事實。我打開了短信,短信內容只有寥寥三個字:“天亮了”——簡短得連句號都沒有帶上。我走到窗檯,望向窗外,路上來往車輛稀少,燈下人影慘淡,遠處燈火微明,夜闌闃寂,但總感覺這夜缺了些什麼。

  你當初就有告訴過我,你要出國留學,並且有可能就在那邊定居、生活,而那時的你我,也就高二而已。我本來只是以為那只是個玩笑,可你一臉的嚴肅卻讓我開始擔心,我害怕失去你。每次,你都似乎有所察覺,呵呵地一笑,說:“騙你的啦!”我也每次都信了,你的語氣如許承諾,每次都讓我鬆了口氣。你抬頭看天,鈷藍色的天空就像漂浮在白雲之上。

  記得那次你帶我去海邊看日出,我們很早便出了家門,天未亮,海水徹骨寒心,我們生起了一堆火來,偎坐在一起,火苗安靜地輕扶海風,時而傳來噼里啪啦的響聲,沙灘上的咸濕海水受熱作用蒸發,躥到鼻子邊,有點刺鼻。你的眼裡閃着火光,靈動的如一潭幽泉,或許我亦如此,只是自己看不到罷了。漸漸地,天邊泛起白光,質地輕如細紗,然後,太陽開始漸露形狀,海平面的光被拉長,拉向我們腳下的水面。

  “你說,有沒有離黎明最近的地方?”你沒有轉過頭看我,依舊眺望着遠方。

  “地平線?”

  你沒有回答,我也懂了,我循着你的目光,望向遠方的那海面上的日暾,我似乎感受不到你夢曾飄過的地方。

  夢雖遙遠,吾欲趨之而去,翌日勿相忘……

  你在明信片上寫下了這般內容,果然,你還是決定離開,去尋找你夢想的地方。第二天你的座位便虛設了,突兀的空白讓我很不習慣,你自此就好像再存在。我庸碌着度過日月春秋,平平淡淡地,匯入挨肩擦背的人潮。有時候,我也會在街頭轉角的電視牆駐足,那些LED無聲地變換着色彩,周遭人潮川流不息,只是我一個人,落寞街頭。

  我又想起了你說過的那句話,你說,你喜歡黎明,只有天亮了,那些人生的夢才能夠從酣睡中復蘇。有時候我不太聽得明白,可現在我是明了了,你只是想告訴我,黑夜中,別忘了前行。

  自那天後,我每天能收到你的短信,內容依舊,天亮了。可是我並沒有被喜悅沖昏了頭,我想我還不能夠去原諒你的不辭而別,我不能原諒你沒有信守承諾。前陣子,我在家裡盡心了一次大掃除,當我打掃到衣櫃的時候,一個盒子從塞滿的衣物里滑了出來,我記得它,那裡面放了你留下的明信片。我站在原地安靜的看着它躺在地上,窗外喧囂一片,我望着盒子這動作也安靜得很有節奏。我想了很久,突然想到了你,我撿起它來,打開,還是那張明信片,還是你的字跡,上面依舊寫着--

  夢雖遙遠,吾欲趨之而去,翌日勿相忘……

  直到現在我才恍悟,這麼多年來,我們已相隔得如此遙遠,不只是不可逾越的距離,還有那無法顛覆的時差。我似乎看開了許多。

  太陽直射在北回歸線上,這是一年中日出最早的一天。我依舊收到了你的短信,你說,天亮了--不加句號結尾。我走到窗檯,望向窗外,天邊泛起白光,質地如紗,與海邊的那次一樣。我點開了回復窗口,寫下了暌違多年來的第一句問候。

  天亮了。

您正在瀏覽: 天亮了
網友評論
天亮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