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歲末抒懷

歲末抒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忙忙碌碌中被新年的鐘聲驚醒,猛然間意識到,我那生命的半杯水又少了一口——已近知天命的年齡了。畢竟,自己也明白,這一天的來臨是必然的,不管你如何不情願,也不管你以何種方式抗拒。而今,不惑之年已被遠遠甩在身後,知天命的年齡又以勢不可擋之勢向我逼近,抵也抵不住,賴也賴不掉,不得不扭捏地、被動地接受這個既定的事實,而且,眨眼間就要與之相握手了。

  屋空人靜之時,我叼着香煙俯視窗外雪上白頭的屋頂,記起曾經讀過韓愈的《祭十二郎文》,其中有這樣一句,“余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發蒼蒼而齒牙動搖”。較之古代,現在的生活水平遠高於那個年代,所以,同樣的年紀感受自然沒有韓愈那麼嚴重。但儘管如此,我還是不得不承認,自己老了。首先是視力差了。曾經近視的眼睛已經出現遠視癥狀,出行必須戴鏡,可近距離看書,眼鏡已成累贅,常常覺得摘掉總比戴着好。其次是體力差了。以前長跑兩千米不帶踹粗氣,現在連上三層樓梯都氣喘吁吁,這實在是樁令人失望的事。年近半百,看自己的長輩與小輩常常有着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感覺。既難得到長輩對小輩的呵護,又難得到小輩對長輩的照顧。這就是人到中年的尷尬。於是不禁自問,“吾誰與歸?”

  尷尬歸尷尬,這是一種無法抗拒的人生歷程,而這個歷程就是腳下那條永遠走不完的路。既然命運把我圈定在一個平凡的位置,那就得活出個平凡人的價值來。所以,興緻來的時候,或“攜來百侶曾游”,喝個一醉方休;或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寫些釋懷的文字。從一腔抱負到淡定從容,早已把世事和名利看開,輝煌也罷,失意也好,權威顯赫、重金纏身、身無分文、榮華麗影……都不過是過往煙雲。儘管還存有人生困惑的迷茫,但這絲毫無損於今天真實的自我,就權且把這份尷尬當做一份推之不卻的生命禮物吧。

  大雪小雪又一年。沒有暢想,也不需要總結。倒是感激之情意欲言表。年末歲尾,感謝故鄉的爹娘把我養大;感謝遠方的朋友時常把我牽挂;感謝一切在我困難的時候真誠幫助過我的人們;更感謝那些給我人生之路設過絆、挖過坑的人們。我對於後者的感激是真誠的,這不是作秀。沒有他們讓我跌倒,我就可能不懂得寬容待人,我的人生可能太蒼白而簡單無味。老子說過,“道可道,非常道”。世上本沒有善人惡人、君子小人。惡人和小人,只是有了所謂的善人和君子才被對立出來的,但二者又是相互依存的統一體,就像這世上本沒有單純的愛與恨,也沒有單純的幸福與不幸一樣,愛與恨,幸福與不幸,從來就是一對相互依存的對立面,誰也離不開誰的。最懂得愛的人往往有過最恨的情結;最幸福的人往往有過最不幸的經歷。所以,當你心存善、愛與幸福時,惡、恨與不幸也就成為善與幸福了。

您正在瀏覽: 歲末抒懷
網友評論
歲末抒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