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高考時節知多少

高考時節知多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高考時節知多少 標籤:高考狀元

  時光流逝,歲月輾轉,在中華大地上又迎來了高考,而在大學里的我卻沒有了去年的感覺。而在大學里的我們早已沒有了高考殘留下來的半點影子,早已適應了輕鬆自由大學生活的我們恐怕早已將那段日子從腦海里抹去了吧。

  都是經歷了緊張的高中生活和甚至有些殘忍的高考後的我們是否真的將它們遺忘了呢?我想不會吧,十二年寒暑交替中苦讀的我們只為了在這2天能夠一朝成名天下盡知,能走進心中那座神聖的象牙塔。如此強烈的願望和夢想在心中沖盪了十幾年,難道我們能將它們忘記?

  或許是歷盡了高考的折磨,再也不願想起或記起它了,從而強迫性地將它們從記憶中壓到潛意識的範疇中。然而當自己走進大學並逐步適應大學生活的輕鬆、自由和無聊時,高中時的那些無論是苦是甜是酸是辣的記憶就會悄然蘇醒,然後在你有些厭倦了大學生活時從腦海中躍然而出,由大學里的“無聊”“鬱悶”變成了對高中時光的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啊!

  大概人就是這個樣子的吧,人總是會懷舊的,無論以前是好還是壞,都會在以後的日子裡被漸漸地憶起。

  身在大學里的我卻懷念高中時的那種雖緊張忙碌卻充實的學習生活。一切只為了高考而努力,不必考慮人際關係,不必算計得失,更不必為沒有目標而頹廢,高中時的目標簡單而沉重,單純而複雜——一切為了考大學!

  高中的生活是奮鬥的生活,拼搏恰是高中生活的主旋律。華而不實不屬於高中,悠閑自在不屬於高中,怨天尤人不屬於高中;高中需要靠自信心戰勝心理障礙,更要善於變壓力為動力,立於不敗之地。人在高中,意味着要經歷一段“孕育着光陰的黎明前的黑暗”,穿過黑暗,光明才會擁抱你;“天上不會掉餡餅”,只有付出艱辛,灑下汗水,成功之花才會對你微笑。

  高中三年,記憶中深刻的應該是高三了。有人說,高三是黑色的,嘗到的是枯燥,得到的是失望;有人說,高三是金色的,經歷的充實,收穫的是希望。也許,高三的心情是複雜的,高三的生活是多彩的,高三的感覺是獨特的,高三的思考是深入的。高三要脫一層皮,掉十斤肉,充滿了枯燥、緊張、疲憊和無奈。高三,讓你酸甜苦辣都嘗遍。高三的作業多如牛毛,高三的考試如家常便飯,考試的失敗,生活的失落,在高三里顯得得頻繁。大考小考經歷了無數,卻在高中時變得那麼重要,因為每一次都是對自己的評定。考過之後,有人痛心,有人欣喜,狹小的教室不知要重複上演多少次這樣的悲劇。

  依然記得自己高三時一天的情景,早晨5點就從床上極不情願但又無奈地爬起,床靠着的牆壁上貼着自己寫的激勵語“除了拼搏,我別無選擇;除了吃苦,我別無優勢”;一日三餐每次也只有30分鐘,在高考倒計時錶前奮力將腦袋埋在書山題海里,午休也就是在課桌在趴一小會,晚上還要開夜車,睡前背上幾個英語單詞,然後把疲憊了一天的身體扔在床上……

  在高三課間短暫的休息時,也會幻想着大學里的生活,那時想像的是多麼的美好啊,不然又怎麼苦讀十幾年只為了換取一張大學錄取通知書呢。然而也在提醒自己,幻想固然美好,但現實是殘酷的,因為我高三了,很直白的理由,很現實。現實屬於那些一旦決定之後,就不屈不撓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人,淚水和汗水的化學成分相似,但前者只為你換來同情,後者卻可以為你贏得成功。

  心中有岸的人不怕漂泊,只要我們能把希望的大陸牢牢地裝在心中,風浪就一定會被我們戰勝。幾個月黑暗下的苦工,一個月陽光下的歌唱。

  然而在眾多的考生之中,有人中榜必然就會有人落榜,這就是現實的殘忍之處。從獨木橋上擠過去的人在會心一笑的同時,也體味到快樂在這裡被賦予了生命的極致意義;而被擠下水中的人,多少年的汗,揮灑在一堆作業里,卻隨水東流……

  真的猛士,敢於直面殘酷的高考,敢於正視落榜的人生;落榜者在黯淡的殘酷中,會依稀看見微茫的希望,真的勇士,將更奮然而前行。長歌當哭,必須是在痛定之後的。於是就有了複習一族,重新開始奔跑,攜帶着為是非曲直一錘定音的豪情……

  不進大學不知道,當你走進大學時,才發現它的精彩和奇妙。你終於不要整天都趴在桌子上做題了,你是自由的,除了上課的時間,其餘的時間都是你的,你可以任意地揮霍,甚至你都沒有了固定的教室,晚自習上不上隨便你,或許你還學會了逃課呢。其實在大學里,每個學生都逃過幾十節課,有人說“在大學你應該學會上網、逃課和泡妞”,在高中時恐怕你想都不敢想,這就是大學吧。

  固然大學里有許多不好的現象,但仍有不少學生堅持以學習為主,提高自己的能力,甚至考研,我最佩服他們的,因為他們身上有許多值得大學生學習的地方。

  拼搏從來就猶如空氣和水一樣不可或缺,歷史於是搖曳多姿,生命於是充滿質感。身在大學,卻應該記住高考,記住告別並跨進大學的那座獨木橋,牢記那種堅持不懈、努力拚搏、越挫越勇的精神,最好能把它們移居到大學校園裡來,讓它們也在高校里紮根生長,讓校園裡樹蔭般的學習能夠為炎炎夏日裡撐出一片清涼……

  銘記該銘記的,忘記該忘記的;銘記一種回憶,收穫一種美好;忘記一種悲傷,收穫一種幸福。該忘卻的早就沒有了蹤影,遠處的天空依然飄着那朵白雲,它承載着所有應該保存的回憶,心情又是一個晴天……

您正在瀏覽: 高考時節知多少
網友評論
高考時節知多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