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嶽麓書院抒懷

嶽麓書院抒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鍾靈毓秀的嶽麓山下,在重檐飛角的愛晚亭傍,一處古樸、幽靜的地方,有一座屋宇宏大,式樣典稚的古建築。從那深宅大院的院牆上滿布的暗深色的苔痕,那院中天井裡種植的古根盤纏,老態龍鐘的楓樹,那門柱,那扁額上剝落而有些模糊的字跡,足以說明這座建築所經歷的漫長歲月。誰人無知,這竟是一千年前,宋代著名的四大書院之一,長沙“嶽麓山書院”。《中國古代書院》之一的“嶽麓書院”就是以眼前的這座建築為背景,無論是古代的書院還是今天的郵票,都彰顯着一種文化與文明的進步。

  ??在這修茸一新的屋宇前,回首千年歷史,這裡曾經是何等顯赫又是何等榮耀的一所在那封建王朝時期又有多少人趨之若務的大學府。時至今日,我們在這千年學府里還可以看到宋真宗的御筆題名,曾幾時,著名理學大師朱熹、張栻也曾親自舉持書院的執事與講學。當時人們喻書院“規模壯闊,丹雘炳煥,書聲朗朗徹院外”,曾幾何時這裡也是:“甚林三百眾,書院一千徒”的壯觀景象,足見其鼎盛時期規模之宏大,在當時社會條件下書院地位的顯赫,難怪有人將這書院與當年孔老夫子講學的“洙、泗”二水相提並論。

  ??根據資料,千百年來,隨着社會歷史的演變,書院經歷了幾度興廢,屢有改易,如今雖然大致保留了往昔的狀貌,近年來也對其進行了較大規模整修,書院內的廳堂屋舍還是因年深月久而略顯蒼涼,但這修茸后的書院和我以前來看到的也是“舊貌換新顏”。站在今天的書院前,既有古意森森遲暮衰落的感慨,也有一股催人向前奮進的力量,讓你自豪。這嶽麓書院搬上郵票以後,我對她的印象比此前可是要深刻得多,不知是由於郵票宣傳所產生的效應,還是集郵人的一種情結,愛屋及烏,喜歡郵票,也喜愛郵票上表現的事物。亦或是這書院在中國的文化史上的地位和價值太過於沉重,而不可抹殺的原因,對書院就有種親近感,每次到這裡流連駐足的時間就稍長一些,也總是在遙想當年這裡的先生與學生,搖頭晃腦呤頌詩文歌賦的書生意氣。

  ??我國有著名的四大書院,也是郵票上的四大書院:河南的“嵩陽書院”,廬山的“白鹿洞庭洞書院”及河南的“應天書院”。宋代建都開封,所以河南就有兩大書院,同時這四大書院分佈在河南,江西,湖南三省,可見當年中原文化和楚文化的發達。

  ??這四大書院就是和今天國際上知名的牛津大學、巴黎大學等它所創建的歷史也要悠久得多。如今的嶽麓書院是湖南大學的一部分,當年湖南大學在追塑學校歷史時,一下就追到了一千多年前的宋代,如此朱熹可就是湖南大學的首任教授和校長了。

  ??如今,經過修整的書院,紅柱白牆,面貌一新,但古樸原始的狀貌仍然透視出歷史的真實感。書院內宋真宗所題:“嶽麓書院”扁額塗上了金色,朱熹所書“忠孝廉節”四個蒼勁大字鐫刻於當年傳道授業的牆壁上。其它的如文昌閣,校經堂雖然舊貌依然,但也粉刷一新,在設計燈光的照耀下,也熠熠生輝。從前的御書樓內存有大書法家顏真卿,以及習駣等名人手書的石刻,一度改為湖南大學圖書館。根據資料,過去書院全盛時期有八大佳景,那是抑塘煙曉,挑塢烘霞,西荷晚香,曲澗鳴泉,桐蔭別徑,碧沼觀魚,花墩坐月,竹林冬翠等,有的雖經修復,可供遊覽,有的因年久而荒廢,為新的建築物所替代。這書院正門上的一副不知出自何人之手的對聯,堪稱古今不朽之佳作:

  ??惟楚有才,於斯為盛

  ??這八個字的對聯,表達了嶽麓山一帶乃至楚文化的高度發達,也是對楚文化高度發達的具體寫照,從對聯清晰地看到早在千餘年前的宋代這裡就聚集成百上千的儒林名士。如今的湖南大學以嶄新的面貌取代往昔的文化繁榮,沿嶽麓山下,今天也集聚了幾所具有現代規模的高等學府,使嶽麓山這一歷史悠久,文化發達的千古名勝之地,成為湘江之濱的一顆明珠。

  ??當旅遊者的足跡踏遍經過精心開發的嶽麓山山麓,當人們從不同地點以不同方式登上巍峨峻秀的嶽麓山峰時,你就可領略嶽麓山下,橘子洲頭秀麗的風光。頓覺嶽麓山的靈氣升騰,也似乎讀懂了古人為什麼在這裡建立書院的真諦。

  本文作者:黃天浩

您正在瀏覽: 嶽麓書院抒懷
網友評論
嶽麓書院抒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