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悠閑的午後,陽光還帶着迷上的微笑。步行在一條鋪滿了落葉的小路旁,樹上光禿的枝椏搖着些許無奈,擺動着枝葉分離的悲哀。我不覺中已漫步到秋的深處,去聆聽秋的心事。

  我留在泥濘里的足跡已被落葉覆蓋,徜祥於秋的深處,回首來路,只見身後的落葉紛飛,我找不到當初的同伴。一個人的孤獨,正如黃葉滿地的鋪擺。

  細耳傾聽,遠山流水的潺潺聲是如此清脆,似乎在那水聲渺渺中,還藏有春蘭花開;又似伊人撫琴,任那琴聲在這金秋里逍遙。只是滿目的金黃飄落了才來的秋季,春蘭之後,秋菊獨秀,冬又將來。

  沒有鳥兒鬧枝,沒有風兒炊煙,只有我一個人看着這個世界。一份荒涼籠罩在霧靄。用手輕輕扶那金黃的銀杏樹,看着它青翠的生命在這個季節蛻變成現在。不經意間,樹梢上殘留着的一玫白果,無聲落地。這是銀杏的果實,果肉已經鬆散,但還有堅硬的果核。腳踩落葉的莎莎聲傳來,我的腳步繼續向前,慢慢地回味對銀杏樹的理解。

  山林不知客至,我的思想穿於林間山野。一人徙步,迎面仙風扶面。我與大山對話,我對山澗坦露胸懷。這意境讓我的生命沒有猥瑣,獨享的寂寞長成了頓悟;漫步的逸志化作了源源的流水柔情。畫一樣的山林、霧靄,如那南海觀音所居的竹林。佛境也好,仙境也罷,精神突然清靈,身上人間的味道已全然隱去,只留我體會這深秋的韻味。

  童年時也曾帶着剛暴發的生命力在林間俳徊,而此刻已無心回首,只怕回首看見自已的影子,便會傷懷。俯身,撿起一玫落葉。葉上寫着春天的故事。葉子的紋理猶如一條同行的路,彎彎曲曲;捏着葉兒發脆的響聲,似乎還唱着往日的歌。葉子的記憶如此清晰,因為,那路有我們一起走過。只是我們已經慢慢地忘記──過去的一切。

  是誰,在前面布置了漂亮的座椅,陡然間讓這孤寂的山林有了家的感覺。突然想坐一坐,想在那裡稍作休憩,亦或是一種等待,也想認真地把玩這濃濃的秋色。只是那桌上的落葉給人一種傷悲:曾經對面而座的兩個人已經走得遠了,任憑落葉無情地侵佔本屬於他們的位置。我還要坐下去嗎?

  為什麼不呢?

  到山澗取水,用心滌凈;采林間落葉雚木,燃起生命的烈火;在隨手採下幾片乾淨的杏葉。這樣煮的茶純凈天然。我會靜靜地坐在這秋色里品茶,在遠山長笛中,送走這個秋天。

送秋 範文推薦:

  • ·送秋
  • ·長風萬里送秋雁
  • ·送秋瑾女士
  • 您正在瀏覽: 送秋
    網友評論
    送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