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家裡養了好多花,也許是室溫較高的緣故,即便是在白雪飄飛的冬季,房間里也總是嬌花抱蕊綠意濃融。那朝陽的落地窗前,總是我們家裡一道最亮麗且流動的風景線。

  令人開心的是,春節前夕,從海南帶回來的蝴蝶蘭竟開了。還記得從三亞把它帶回來的時候,這個小小的生命經歷了兩個氣候帶的考驗。上飛機前的三亞已是花紅柳綠驕陽似火,可一下飛機才發現,哈爾濱的四月卻依然是春寒寥俏斜風刺骨。我把身上唯一一件長一點的風衣脫下來,把蝴蝶蘭包起來抱在懷裡,而自己只穿了身半袖短裙在大巴車的顛簸中瑟瑟發抖。

  儘管我一路呵護,可到家時那原本就禪弱的蝴蝶蘭,已只剩下兩片小小的葉子,看着讓人心痛。也許我穿着風衣就不會得那場感冒,一個星期過去了我的感冒好了,那花卻依舊纖纖弱弱,一副不經風雨的樣子。老公說:“扔了算了,這是熱帶的花,我們這裡這麼冷活不了的”。蝴蝶蘭的葉子蔫蔫的,毫無生機,可我始終不忍心將它遺棄,畢竟它聚集了一種南國的風情,而我又那麼辛苦地將它帶回來。

  隨着夏日的到來,家裡別的花競相綻放。那白白凈凈一枝獨秀的馬蹄蓮,那捲曲成匙素若雪蓮的一帆風順。那

  輕盈如兔耳嬌巧如蝴蝶的仙鶴來,那婷婷玉立黃蕊紅裙的日本紅掌,總是在不經意中以一種嬌艷與柔媚吸引着我,以至我的目光常常流連於這幾盆花間,漸漸淡化了對蝴蝶蘭的關注與期盼。只是每次清晨為花兒們澆水時,看到蝴蝶蘭依舊禪弱的樣子,心生憐意而已。

  夏天漸漸遠去,秋天留給我的也成了背影,我已不在對蝴蝶蘭抱什麼希望了,於是把它放在麒麟掌的邊上,因為那株盆景很大,麒麟掌伸展的枝葉到牆壁之間的空隙就足夠蝴蝶蘭存身了,心想只要它能活着就好,那以後也就很少關注它了。冬天的陽光斜斜的穿過落地窗照進室內,平和而又溫暖。窗前的花兒們開的依舊熱鬧,讓我在這個漫長的冬季里不至太過冷清。

  春節放假,每年的這個時候,我們一家三口都會回婆婆家陪老人一起渡過。因為要三天才會回來,臨行前我要給花兒們飽飽的澆一次水。當我的手輕輕攏起麒麟掌的葉子,避免在澆水時有水珠濺落到木質地板上時,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隻振翅欲飛的嬌小“蝴蝶”,它奮力地向我伸展着炫目的翅膀,似乎是在吸引我的注意力。我的心狂跳起來,僅僅一瞬間,就有一種說不清的感動讓我淚眼濡濕……急急地將蝴蝶蘭從牆角移出,放在客廳的花架上,立時,一份淡然而寧靜的美便凸顯在我的面前。

  真的沒有想到,頑強的蝴蝶蘭竟然在春花化泥、夏花枯萎、秋花覆雪的除夕前夜,在無人知曉的一隅,靜靜地綻放着初蕊。曾經,我賦予它那麼多的焦灼與渴望,而今,當我已經失去了盼她開花的願望時,她竟然會送給了我一份意外的驚喜。這讓我那顆善感的心,在感嘆之餘又多了一份難言的感動,以及對生命的感悟!

  看着眼前淡開的花,忽然,想起了陳毅的一首《詠蘭展》:幽蘭吐綠喬林下,仍自盤根秀草旁。總使無人見欣賞,依然得地生含芳。是啊,生命若能似花,可以靜靜地生,悄悄地開,淡淡地落,那麼我們就沒有理由放棄對那些禪弱生命的期待。當你春風得意的時候,別忘了善待別人,因為順境常是過去艱辛耕耘得來的結果。在你境遇坎坷的時候,要學會善待自己,因為逆境也正是日後否極泰來的前奏。這,便是蝴蝶蘭帶給我的---關於生命的啟迪!

您正在瀏覽: 花事
網友評論
花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