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長風萬里送秋雁

長風萬里送秋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長風萬里送秋雁 標籤:海底兩萬里

  風兒不再溫柔,輕輕的一個噴嚏,順帶起淅淅瀝瀝的一場秋雨,就傾涼了我的草原、我棲息的港灣、我放牧歡樂、採集憂傷和嘆息清愁的家園。蟬兒壓低了尖尖的喧囂,悄悄的匿跡於楓紅滄桑的紋脈里,把一池蕩漾的秋水宣洩出一串串緋紅的霞,向著天高雲淡的金色十月緩緩流淌。

  我的草原,我豐潤的蓬勃生機的牧場,潔白的羊群追逐着山巔的雲,金黃的牧草,點綴着天藍水碧咩咩歡叫的高亢。牧羊鞭兒輕輕甩,一串悠揚,一曲牧歌繚繞一株株茁壯的炊煙,輕顫着馬頭琴的低回婉轉,跌宕起牧羊姑娘銀鈴般的笑,連綿着遠方無盡的金色嚮往。

  驚雷般滾動的馬蹄,蹬踹着桀驁不馴咴咴昂首的震天長嘶,鏗鏘擲地的響鼻,咚咚擂響原野金秋的粗獷和豪放。高高擎起沁滿手心溫柔的套馬杆,駕馭着豐收的喜悅,淺嘗秋風的哺育飛翔清夢,與馬蹄的轟鳴,在無邊無際的秋色繽紛里,放縱阡陌延伸的輕狂......

  我站在這如畫的秋色里,聽秋風彈奏草原怒放的心曲,聽牧歌纏綿蒼鷹翱翔雲端的那份沉着和飄逸,北方緩緩吹來的寒冷,像是衝鋒的號角,把我的思緒裹挾着飛鷹的矯健,向著蕭瑟和蒼涼,一次次俯衝、一次次撞擊。

  我的草原、我的牧場、我儲藏歡樂和夢想的蘆葦盪,我懷揣希望、魂牽飛翔圓夢的鴻雁,此刻你是否也貪戀着草原美麗的畫卷,是否流連徘徊在蘆葦盪那蘆絮飄飛的離愁里,遲遲不肯告別家的溫暖和無痕秋水的親昵?

  我知道,你有更遼闊的夢,你要去跋涉山高水長,你要搏擊風霜雪雨,你要跨越峰巒疊嶂,你要擁抱峰迴路轉的暖暖朝陽,你要沐浴鳥語花香的明媚晨曦......儘管即將告別家園,儘管要嘗試離別的凄苦,你依然義無反顧的盤旋起惜別的嘯叫,向著雲淡碧空雁陣的呼喚,踏上痴心嚮往春暖花開的征程!

  鴻雁,你可知道?你已帶走了我的思念、我的牽挂、我的希冀、我的惆悵、我的夢回、我的期待、我的祝福......祝福你一路高歌,向著明媚,向著海闊天空蔚藍的遠方!

  遠飛的大雁,請你快快飛,飛到長城上,踱量一下城牆的堅毅,翅膀輕拍厚實的城磚,轉告我的仰慕、我的敬意,輕觸一磚一石壘砌的銅牆鐵壁般的固若金湯。請你銜去我的問候,讓巍峨的雄關千秋萬代寶刀不老,永永遠遠東風浩蕩!萬里長城縱貫的一撇與京杭大運河蜿蜒的一捺所組成的“人”字,與你們跌宕起伏的“人”字形雁陣交相輝映,詩意的綻放地老天荒的剛強。

  遠飛的大雁,請你快快飛,飛到北京城,注目天安門前,那金色朝陽緩緩托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騰的輝煌。佇立於圓明園的廢墟上,莊嚴的揮舞國旗上的鐮刀斧頭,警告那些列強:中國不再是“病夫”,誰敢挑起爭端,犯我河山,我游弋的航母、飛天的火箭會讓他們粉身碎骨,用哭泣的櫻花去祭奠他們失敗的命運,還我漁島繁茂、人民安康!

  遠飛的大雁,請你快快飛,飛到黃河岸,傾聽黃河巨浪翻湧咆哮五千年龍騰的強音,捎去我金秋十月的夢幻,隨黃河的浪濤蕩漾金黃,把我黃河水漂染的黃皮膚寫滿文明的音符,伴着黃河渡口的輕舟,槳兒擺渡文明樂章的燦爛。

  遠飛的大雁,請你快快飛,飛到我故園,把我思念故土的鄉音,播撒在沂蒙的山水間、孔林孟廟古柏參天的林蔭畔。老區的人民,我熱情的鄉鄰,會像戰爭年代照顧子弟兵那樣把你來招喚。掬一捧沂河水,你是否感覺,像當年紅嫂救治傷員的乳汁那麼香甜?多吃些打穀場上金燦燦的谷穗吧,你前方的路一波三折、充滿艱險。

  遠飛的大雁,請你快快飛,飛到長江邊,俯瞰三峽的紅葉輕吻朝霞,靜靜的徜徉“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的美妙畫卷。把“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的曼妙,渲染成一川煙嵐的絢麗。在杜鵑花紛飛的余香里,綻放長江號子的波瀾壯闊,與“兩岸猿聲啼不住”的和弦箏鳴,流瀉“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浪漫。

  遠飛的大雁,請你快快飛,飛到珠穆朗瑪,聆聽着藏族阿瑪虔誠的祈禱,在一步一叩首聖潔經幡的引領下,青稞面的馨香激蕩着你洶湧的豪氣,即使八千多米高緯度的寒冷刺骨,有我的氣息取暖,有我的鼓勵作帆,你依然扇動健碩的翅膀,奮發!衝天!

  一聲嘹亮的長嘯在氣流托舉的“世界屋脊”上空亢奮的劃過,不負眾望的鴻雁,你翅膀輕靈着我的夢,終於在“一覽眾山小”的巔峰劃出一道優美的弧線,撲向“柳暗花明又一村”心儀的明媚嚮往,那滿山遍野奼紫嫣紅的綻放,一定是你鍛造堅毅的熔爐吧?

  我站在北方的天空下,金色草原極目的山崗上,與風竊竊私語:來年格桑花開,排列整齊的“人”字形雁隊威武的嘯傲春暖時,那高亢的喊着號子的頭雁,一定會似曾相識!

  ---天行劍!

您正在瀏覽: 長風萬里送秋雁
網友評論
長風萬里送秋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