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難忘的微笑

難忘的微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難忘的微笑

  進山出山,我們進山出山住在位於縣城的紅旗旅社,

  。推開食堂門,在一個正埋首看書的女孩那裡買到飯票,然後將兩大碗麵條扒拉下肚,在要碗麵湯,我便坐着慢慢喝,一邊喝,一邊開始注視着那個看書的姑娘,她是那麼專註和投入,有時買飯票的人打過幾次招呼,他才抬頭,然後微笑,粲然的一笑,叫人心裡十分的熨帖。一頭濃密的黑髮,一雙美麗生動的大眼睛,讓每個吃飯的客人都要忍不住回頭望一眼。

  她讀的什麼書呢?那時瓊瑤的書還不是很暢銷,也許是個武俠迷吧,武俠小說已很流行於市了。我想一定是。於是每在買票的時候,充滿好奇心的我便有意磨蹭一陣,瞧她讀的啥書。第一次,我看見一本高中代數;第二次,我看見一本高考政治提綱;第三次,我看見一本《小說月報》。我明白了,她在自學,要參加高考。同我一樣,興許還愛好文學呢。我自幼沉迷於文學書刊,現在雖輟學作了伐木工人,但每次進山,總要在縣城讀書館泡一陣,走時順便買幾本書,在這偌大的縣城,我能碰上這個姑娘,至少,在我心裡認為,算是志趣相投吧。

  也許是我常光顧那食堂的緣故吧,不知不覺,女孩視我為熟客了,她照常微笑,是燦爛的笑。我吃麵條,喝麵湯;她售票,讀書。有時候,我們一行幾人,吃畢之後,還有到旅社裡猜拳行令,便把食堂的菜端到旅舍里。開始,每個碗收二元的押金,後來,她不收了,讓我如數歸還就行了。時至今日,我一直懷念起她對我這個素昧平生的鄉下小伙所投入的信賴。

  我那時學業無成,又及怕吃苦,在縣城一呆就是幾天,進山干幾天活,就想方設法出山一趟,在大街上無所事事轉一圈,或去看場電影,餓了就到紅旗食堂吃飯,回頭倒在床上,就漫無邊際的遐想,想着想着,思緒就凝聚在那個買飯票的女孩身上。每天每天,她忘情地投入另一種境界,她在尋找人生的價值嗎?她能滿足上大學的願望嗎?

  漸漸地,我怕到紅旗食堂吃飯了,我怕那個女孩看出我是個吃閑飯亂逛的人,我怕……總而言之,我決計要改變一下生活方式了,我想我不能再縣城長久的呆下去了。

  於是,我辭了工,去古城西安跑了幾趟販運,又買了幾部醫學書刊,閑下來慢慢啃。我當時想,如果眼前再無出路的話,我就轉心學醫,在鄉里當一個不錯的游醫。然而更為幸運的是,我報名趕考,歪打正着,竟考上了師範,受了四年良好而正規的教育,接着又在講台上抒寫了六載青春,如今又在機關里從事文秘工作。人生的道路真是越走越寬廣了。遺憾的是,我再也沒有見到那個面帶燦爛微笑的姑娘。曾經有過同我搞過副業的人說,他在這個城市裡見過她,是一個瀟洒的女公安幹警,如果他沒認錯的話,我想也許在上下班的時候,我們會不期而遇的。【天水日報】1995 3 23

  ※作者:郁柳※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微笑
網友評論
難忘的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