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開在記憶梗上的花

開在記憶梗上的花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開在記憶梗上的花》

  是夜,雨浸行徑,隔空傳來一首《遙寄思念》:遙遙千里暫未聚,但邀明月代傳情。月圓酒美共相福,滿天祝福都送你。

  這一刻,滿滿的感動。時間以冰雪消融般的觸感緩慢流逝着。有幾年的時間杳無音訊,壓根忘了這個世界還存在一個你,在遙遠的南國還有一絲念想是留給我的。在我最寂寞的時候還能收到這樣純真的祝福。

  即便你知道這是一份不太可能回復的郵件,仍然把祝福傳遞。不知道算不算朋友,算不算知己,或許是熟悉的陌生人,或許是路人甲。只是想到遠方的祝福就覺得好感動。是的,感動,為生命中存在的這個人感動,為人生的際遇感動,為人生某種心有靈犀感動。很珍惜這份怡然的心情, 留一份空白給自己,留一份遐想給別人,彼此守護這種美好。

  依然記得深秋黃昏下,遇見的熱心大叔,一個普通的基層老百姓。在某政府單位工作,卻用業餘時間蹬着三輪車賣賣烤番薯。現世中,一個政府職員幾乎不可能委身街頭擺小攤,甚至會懼於城管的突襲。不禁對他熱愛生活的態度肅然起敬。而使我更加意外和震撼的是,他“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情懷和對人情世故獨特的見解。他不僅送我幾隻泛着光澤,和着醇香的番薯,還對我夸夸其談人生種種。那天,我們聊了很多,聊到很久。甚至忽略他是做生意的小販。

  對於一個萍水相逢的人,連認識都算不上,就可以坦誠相待,毫無保留的給予,除開善念,我想不到別的。( 散文網: )

  曾經有一段日子極度悲苦。我寫下這樣一句話:在我放棄之前,先等我吧!這種自我否定和頹廢的狀態持續很久,在此之間滿天的祝福與關心飄向我的懷抱,在我最潦倒的時候,有這麼一群可愛的人,仍舊支持與不棄。我不知道該用怎樣的言語輕訴我的淚流滿面。

  後來為好友寫了很多藏頭詩。雖然是個門外漢,既無格律,也無韻腳。但這份祝福是真誠的,是肺腑的,是堅貞的,是永恆的。也曾在《枯萎的罌粟》一文,嵌入40位好友網名塗鴉而成。把淡淡的情懷融入無聲的文字里,把最深的感情埋藏在那裡,如若看到,自會懂得。不聯繫,不相見,念就在那裡,不舍不棄。不言語,不問候, 愛就在那裡,不來不去。

  猶記那年在義烏出差。那天,和拍檔完成目標,擊掌祝願,電梯里,老外也加入這樣一種文化儀式。 文化瞬間拉近兩個陌生人之間的距離。 我始終覺得人和人之間原本就是相識的。落落在《須臾》一書中說:和世界上任何一個人,原來都是相識的。地球好像被切成六塊的西瓜,以甜蜜的汁水代言人際關係。名字叫六度分隔。原來我們大家是相親相愛的。骨子裡是相識的,甚篤的,所以才會有一見鍾情的傾心,相見恨晚的知遇。所以才會在人群中恍然看到那個熟悉的“自己”。

  人生是一場感情的馬拉松,一旦開始註定沒有結束。在這場馬拉松中,會遇見各種路人,有的路人成了知己,有的路人成了朋友,有的路人成了愛人,有的路人成了親人。還有一種一生不曾謀面的路人,卻是生命里最可貴的至交。燃起愛的火苗,彼此溫暖。這份感情如玉般純潔,如雪般神聖。感激上蒼的恩賜,讓我相信人間的“人情味”。

  我們都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相交而過,註定不會相見,或許多年後相忘於江湖,或許多年後會倏然想起那個路人甲。“多年後”的時光里遇見了太多過客,每個過客都是生命里的唯一,每個唯一所帶來的震撼,感動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財富。 林徽因說: 記憶的梗上,誰不有,兩三朵娉婷,披着情緒的花 。 感激上蒼讓我遇見綴在生命里的娉婷小花,擁有值得一生珍藏的溫暖,但願所有的過客都曾使某個生命感動過,豐富過,絢麗過。

  總有那麼些人,或熟悉,或陌生,牽動你的神經,撩起你的心扉。像是陽春的一縷煦風,盛夏的一隅樹蔭,深秋的一片火紅,寒冬的一爐炭火 。萍水相逢,且行且珍惜。

  此刻,我在想你。你,是不是同我想你一樣的在想我?亦或恍惚看到那些開在記憶梗上的花。一閃娉婷,滿掬溫暖。

您正在瀏覽: 開在記憶梗上的花
網友評論
開在記憶梗上的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