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成長的歲月

成長的歲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成長的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席慕容曾經說過:如果,如果再遇見你,我還有什麼可以給你了呢?

  一切都會失去,而留下的,就是我們的成長。若是連生命都失去了,那或許就只剩下蔓延生命歷程中的愛了。

  成長是美麗的疼痛。當歲月的風,攜着風霜雪雨迎面襲來,我們便於陰晴圓缺中品嘗到了寂寞、孤獨、憂愁、喜悅,便於時光的流逝中,悄然而立,成長為另一個自我。可是,這些成長的歲月,何其悲壯,何其疼痛!我們用盡了多少力氣,多少眼淚,才學會了做人,才學會了寵辱不驚,慣看春花秋月。

  曾經,我們盼望成長,盼望於歲月中經歷櫛風沐雨,來給自己的人生一個完美或無暇的交代。可是,我們經歷的卻是自己難以想象的困苦坎坷,方少年長成。原先的意氣風發,似乎在成長中已消失殆盡,唯有縱橫額上的皺紋,還在訴說著歲月的滄桑。

  人生,如白駒過隙,忽然而已。時光就在我們音容笑貌漸漸遠去的背影里,奏響一如既往的流逝和寧靜。而成長,猝不及防的,就到了尾聲。

  成長,歷經我們整個生命。從咿呀學語時,我們便已經邁開了成長的步伐,就已經踏上了時光贈予的風雨人生。

  歲月的殤,孕育着成長的光。就這樣,我們在一路疾風勁雨中悄然走來,留下了一本倉促而又風雨滿懷的書,飽蘸着我們的情,抒寫了一闋理想與現實,堅持與從容的無悔的詩詞。

  天地無終極,而人生若滄海一粟,瞬間,就不知會隕落何處。我們讀着古人留下的詩詞和智慧,也會想到,當初古人也與我們一樣,緬懷着過去,展望着未來,活在當下。可是,千百年過去了,我們也處在如古人一樣的境地,也擁有着古人於詩詞中宣洩的悲天憫人,愛恨情仇的一系列成長中的感懷。

  成長拓展了我們的視野和胸懷,也孕育着消逝。自古至今,洶湧人流演變為人世間的匆匆過客,續寫了一代又一代的生命篇章。成長,本是這樣積極而又殘酷的,它讓我們陷入到滾滾紅塵,演變為一場場離殤,一場場生離死別,再不復歸來。

  如果我再遇見你,我該怎樣去面對?還有什麼可以給你了呢?

  當生命亦不屬己所有,那麼,愛,便是此生唯一可以綿延和懷念的了。愛,就是讓生命成長的,也只有愛,才讓我們的成長更有意義。

  我們一生中都在親情,友情,愛情渲染的氛圍里成長。拾起回憶,在等待愛的回眸里,我看到了愛的漣漪和芬芳。遺落在時光里愛的牽念,為我們的成長帶來了無限的期望。

  親情,包容了我們成長中所遭遇的一切,如這個六月里的陣陣清風,為我們帶來愜意和清涼。我們在這個溫暖的港灣,靜靜地舔舐成長中的創傷,然後偎依在父母身旁,抬起稚氣的臉龐,聆聽父母的關愛和教誨。

  友情,是繽粉世界中淡雅的花朵,彼此傾訴和安慰,風雨同舟,並肩同行。如水般清澈,如花朵之芬芳,如陽光般溫暖。兩個獨立人格間的互幫互敬,在我們成長的歲月里生出春風化雨般的柔情和慰藉。

  當我們陷入了愛情,可否仔細聆聽過愛的感言和真諦?可否傾聽過所愛之人的心聲和願望?可否考慮過兩人之間是否適合彼此?彼此之間相互理解與學習得越多,感動和成長就越多。想象和文字的魅力,永遠是在煽動情感的魅力,我們不要忘了,一旦幻想的愛情着地,帶來的將是永不癒合的創傷。

  成長的歲月,就如這為了一季的璀璨而熱情奔放的夏日,在生命的長河裡,綻放熠熠光華。我們不要拒絕成長,拒絕了成長,就是拒絕了智慧和美好,也就失去了成熟的風韻和穩重的姿態,同時也就失去了觀看夕陽落晚時那一抹淡定的璀璨。

  當我們有了憂愁,有了落寞,請不要抱怨,因為時光,已將我們成長為大人的模樣。我們於成長中,兜起一汪藍天如碧,捧起微瀾中的片片詩意,拾起歲月中遺落的回憶,然後放飛心情,尋覓生活中的斑斕詩意。

  “如果,如果再遇見你,我會羞慚的流淚,為那荒蕪了的歲月,為我的終於無法堅持。為所有終於枯萎了的薔薇。”當生命隕落,我還會遇見你嗎?若是還能遇見,我一定不會蹉跎時光,而是伴着成長,拾起曾經荒蕪的青春,讓短暫的生命飛揚。

您正在瀏覽: 成長的歲月
網友評論
成長的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