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年四季里唯有秋天是在一夜之間說來就來的。暮秋的天氣慢慢轉涼,正午的陽光也比往常溫柔了許多。偶爾有一兩片泛黃的樹葉不情願的飄落下來,但大部分的樹葉依然綠得那樣眉目傳情。我感覺到秋天那悄然而至的腳步。

  秋天雖然沒有春天的明媚嬌艷,也沒有夏日的茂密濃郁,更沒有冬日的銀裝素裹,但它卻是成熟的標誌。秋天是以秋林磅礴、古意盎然的氣象,深入到人們的心靈深處的。抬頭遠眺那連綿的遠山,彷彿如同欣賞一幅色彩斑斕的寫意畫。紅楓則是秋天的精靈,這紅於早春二月的花兒,在蒼莽的林海中,在凸起的山峰上,盡情向世人展示着奪目的風姿。

  秋意漫過了農莊。最有趣的還要數農家小院。清晨,露水打濕了院落。幾隻母雞從高高的樹杈上飛下來,在一隻公雞的追遂下"咯咯″、"咯咯″地驚慌失措,膽怯又好象心甘情願。女人懶懶地起床,踱到院子里,撤了幾把玉米,咕咕地叫喚,溫柔地看着它們啄食。

  我信步走向田野。田野是畫家的調色板,各種各樣的莊稼分得很清楚。玉米是蒼黃色的,間有綠色的點綴;黃豆的個頭雖然低矮,但凌厲上沖的氣勢卻是我看到的最短小精悍的莊稼,何況它的枝枝杈杈上掛滿了月牙樣的豆莢。我依稀聽到了豆莢畢畢剝剝炸裂的聲音,還有顆顆黃豆兒堅實的落地聲。而農人在揮鐮收割,美麗舒展的姿勢如同大地的生命在舞蹈。果園裡又是另一番景象。紅彤彤的蘋果掛滿枝頭,嬌羞的樣子好象過去的新嫁娘。而滿樹的香水梨樸實得如同農父一樣的父親,沉默不語。成熟好象就是植物的極致啊!我更鐘愛這個季節了!

  如果說人生也有四季,少年如春,青年如夏,老年如冬,那麼,秋天便是中年的象徵了。於是,我不禁希望自己的生命如同這秋天,沒有太多爛漫的春花,沒有太多喧鬧的浮躁,只有一片安靜純凈的秋色,只有生命的成熟和深沉,只有像紅楓那樣熱切真摯的秋之夢!

您正在瀏覽: 秋韻
網友評論
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