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借的春風放紙鳶

借的春風放紙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借的春風放紙鳶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泉城戀歌>之 借的春風放紙鳶

  文/金罌粟

  揚花還夢,春光誰主。晴空覓個癲狂處。尤雨滯雲,有時候,貼天飛,只恐怕,捉他不住。絲長風細。畫樓前,艷陽里。天涯亦有影雙雙,總是纏綿,難得去。渾牽繫。時時愁對迷離樹。

  ——柳如是《聲聲令詠風箏》

  (一)

  天,蔚藍蔚藍的,偶有几絲絮雲,從頭頂飄過,很細很柔。

  風,一掃冬季的凜冽,換作說不盡的輕暖,穿過嫩綠待萌的柳枝,吹皺一池清水,劃過半山迎春花,伴翔戲飛雛燕。春,來了。人,喜了。

  “帶上吃的沒有?”我問。

  “酒精爐、麵包圈、火腿腸、紅薯干、純凈水、烤魚片、遮陽傘……。”妻回。

  “我們的玩具帶齊沒?”

  “放心吧,大小風箏兩隻,粗細絲線兩拐……。”女兒顯得異常興奮和期待。

  窗外,百鳥啼鳴,車下,落葉隨車輪翻飛。

  (二)

  在春天裡放風箏,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遊戲。在農村有一望無盡的田野,有碧波蕩漾的麥海,有清水嘩嘩的小河,踩着泛青的野草,嗅着淡雅的花香,一群小夥伴,牽着父母自製的五顏六色的“蝴蝶”、“壁虎”、“八角星”,嬉鬧追逐。看誰飛得高,比誰飛得遠。

  人過中年,逢閑暇,亦然最喜風箏事。女兒喜歡風箏,也許是為了緩解學習的壓力和看到我專門從濰坊買來的碩大“蜈蚣”。妻子喜歡放風箏,卻是因為看了半部《楊貴妃秘史》而嫉妒和動情於楊玉環和三郎(李白)的紙鳶傳情。

  為了感受曠野中春天的味道,為了滿足我們共同的期待和願望,大年初五,早早被妻子拉出被窩,一切配備停當,驅車向北,目標直指黃河岸邊。

  (三)

  在岸邊選一空曠處停車,掃目四顧,但見:岸上柳枝風擺,樹下,枯草如舊,間或有莫名野花羞露,便覺氣色無數。旭日東升,輝暈伴着朝霞,透過黃河大橋的身影,於是萬道金光灑地映水,給本來就清新無比的空氣又徒添出萬象風情。河內冰凌盡去,泛有微黃的水流,無濤無浪,在朝暉的撫慰下漫漫東行,似乎比往昔任何時候,都變得異常溫順和從容。岸與水之間,緊要處不足百米,寬平處里地有餘,正可謂為我所留,為其所用。

  “紙花如雪滿天飛,嬌女鞦韆打四圍。五色羅裙風擺動,好將蝴蝶斗春歸。”小女觀景情致,口吟詩章。

  “呵呵,有學問,真是什麼老子養什麼女啊。”妻不無調侃,隨聲附和:“一首鄭板橋的《懷濰縣》,吟來有一種花團錦簇的熱鬧,風箏、少女、春天相映成趣,充滿了繁華和溫暖。只可惜今天未備繩索,要不,咱也做個鞦韆。”

  “誰說沒有鞦韆?你聽:‘一百四日小寒食,冶遊爭上白浪河。紙鴦兒子鞦韆女,亂比新來春燕多。’郭鱗在道光年間就給我們準備好了那!”我說,“不過,我們今天的主題不是鞦韆,開始行動吧!”

  於是,一條長長的“蜈蚣”,隨着慢慢變長的絲線,搖搖晃晃的爬上了遠天。

  (四)

  玩興正甘,遠遠聽到前方傳來嚶嚶哭聲,放眼望去,見一幼童緊緊拉着一紅衣女子衣角,女子無奈的搖着頭,眼睛卻盯向掛在樹上的風箏。

  “快去幫把手。”妻說,“順便帶上我們的那隻‘蝴蝶’。”

  我“遵命”前往,及近跟前,那女子回過頭來,梢愣,我們幾乎同聲叫道“哇!怎麼是你?”

  細觀老友,歲在三十上下,長發披肩。胸前系一白色絲巾,曉風微拂,似蝶欲飛。呵呵,這女子可是響噹噹的有名,中國法學會理事,當代文壇大家,著名詩人胡*是也,於是好一陣寒暄。原來她是借年關休閑,離川來濟看泉。真是奇中有巧、巧中見奇啊。

  “等會文聯小劉也到。大年剛過,沒敢驚動您的大駕,今日黃河岸邊無意相會,也算千里有緣啊!”胡女面含微笑,頻顯歉意。

  “難怪一早鵲鳴枝頭。”我手舞足蹈着,“原來如此,緣來如痴啊!小朋友,不用‘望鳶興嘆’了,給你這隻。”

  笑聲頓時穿過岸柳,迅速飄向遠野,溢滿晴空。

  (五)

  一撮老少,那叫一個忙不可支、瘋狂撒歡。時而拉線狂奔,時而松線望遠,時而貼紙抹膠,時而坐談聚歡,大有“老夫聊發少年狂,少兒恨天風不長”的豪邁與熱鬧。把一個“風鳶放出萬人看,千丈麻繩系竹竿。天下太平新樣巧,一行飛上碧雲端。”的場景,演練的淋漓盡致。

  日頭偏西,坐地小憩。我和妻子忙活午間小炊,胡、劉等人幫孩子們收拾殘局。妻子只為不邀朋友尋店一聚作怪,朋友卻因放跑一隻“蝴蝶”愧意。也罷,既來之,則玩個天昏地暗吧。待晚來“破五”時,定當破俗豪飲,厚醇以待,不醉不散。

  “給大家出個謎語吧。”我說,“誰猜不中,今晚要親手製作三隻風箏,或寫一篇關於今天放風箏的文章。”

  “我猜,我猜!”孩子們爭先恐後,似乎馬上就沒有了倦意,渴望興奮的眼睛齊刷刷向我遞來。

  “階下兒童仰面看,清明裝點最堪宜。遊絲一斷渾無力,莫向東風怨別離。”

  ……

  (六)

  近晚收工,狼狽之極狀不言自明。

  大夥收拾完幾盡只剩竹條的風箏和隨帶“細軟”。流連忘返間,遠處,隱隱的鞭炮聲陸續響起,似乎告誡我們:萬不可學那些斷線的風箏,人走再遠,不能忘了回家的路,要時刻牢記心中的這根線。

  ……

  2013。2。14於濟南

您正在瀏覽: 借的春風放紙鳶
網友評論
借的春風放紙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