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競爭 標籤:職位競爭

  人生就是充滿競爭,沒有競爭的人生是不存在的。

  一個人的競爭是從七歲開始的。七歲了,上小學了。如果你不是班上的優生,不能出類拔萃,老師就不會喜歡你,同學也不會喜歡你,家長也沒有臉面,自己的一切均無從談起。怎麼辦?努力學習,成為班上的優生,成為別人學習的榜樣,考出優異的成績,考上理想的中學。只有這樣,老師才會表揚你,同學才會羨慕你,家長才會寵着你,你才能找回自尊,充滿自信。這就是一個人的人生最開始的競爭。在我的人生路上,非常幸運,沒有輸在起跑線上。小學畢業后,成績雖然不是很優秀,但還是順利考上了縣屬重點中學,為我今後脫下“農皮”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在那考上中專就可以脫下“農皮”的八十年代,初中的競爭更加激烈,如果你不是全校的前幾名,全縣的前幾十名,整個初中就白讀了。因此,整個初中三年,沒有一個學生敢掉以輕心。每天早上五點過起床,讀書,聽課,做練習,考試。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個個面黃肌瘦,拼了命往前沖。但結果呢,也不是皆大歡喜。中考下來,幾家歡喜幾家愁。有的成績優秀,順利考上理想的學校,脫下“農皮”,脫離土地,成為所謂的幹部。有的雖然努了力,但競爭太殘酷,被中考淘汰下來,或補習,來年再考,或放棄,或鬱鬱寡歡,甚至精神失常。表現各不相同,真是難以言說。還好,在這三年中,我又過五關斬六將,順利通過中考,以超出錄取分數線五十分的成績考上了一個可以脫下“農皮”的中等師範學校,從此離開農村,成為一個吃商品糧的人。

  中專的競爭倒不是那麼激烈,只要各科及格,練練普通話,寫寫字,再找感興趣的東西玩玩,畢業是不成問題的。而且,在那個包分配的時代,畢業后的工作也不成問題,只是好與壞的問題。就這樣,渾渾噩噩中,三年的中專學習結束了,走上了工作崗位,成為了一名山村小學教師,服務於本縣最偏遠的山區。全校六個班,一百多個學生,原有兩個教師,加上我和我的倒霉的同學,外加兩個代課老師,就是全校所有的師資力量。一間十平方米的辦公室,幾張破舊的課桌就是教師辦公的地方。

  聽當地村民講,有史以來,這個學校的畢業生升學率極低,考上重點中學人極少,即使是七八十人的班級,每年最多考上一個,有時甚至沒有。對此,我不相信,難道是這個村的孩子真的不聰明嗎?我不信這個邪。當時我接手了一個五年級,人數不多,只有十多人。我想通過我的努力改變村民的看法。我每天鉚足了勁工作,認真備課,認真上課,認真批改作業。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的努力沒有白費。兩年以後,我所教的班級在畢業考試中學生的表現突出,成績優秀,有幾個學生考上了重點中學,改變了村民的看法。這是我又一次競爭的勝利。

  一路走來,我的人生中又經歷很多次競爭。總的來說,勝利多於失敗。但直到今天,競爭仍然沒有結束。只要人生還在繼續,競爭就是人生的必然,沒有競爭的人生真的沒有。

您正在瀏覽: 競爭
網友評論
競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