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深秋涼年,往昔落單

深秋涼年,往昔落單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文/慕容茗廂

  坐看雲起時,行於山水近,如水的歲月終究在秋風蕭蕭掩埋所有的期盼,俯首仰嘆,有些情緒旖旎無法擱淺,於是選擇一段不知歸途的臨風沐雨。星轉斗移,舊影無痕,望眼翻飛咀嚼回味的悠長。

  ——題記

  最是一庭霧葛雲重,朔風揚起,佇立伴寒窗,朦朧的霜霧疊踏的將我包圍,彷彿窺見一抹清寂湧上的思念,氤氳遊離在心頭的悸動。孤雁淺唱,以空舞盤旋的翱翔,那樣清絕,那樣冷寂,傳來幾聲陣哀鳴落單,便是選擇一些風景,緘默的餘韻,而在於遠遠欣賞。

  人生如戲,每個人從呱呱墜地的一刻開始,都會有屬於自己的舞台,盡情的演繹各式各樣的角色,而我似乎在一種沒有掌聲的空間里。獨自隨心而起的酣然盡興,或低呤淺訴,或婉轉悠揚,顛簸高巍於起伏中浮生,或繁盛蔥鬱,或嘎然凄清,任思維的羽翼恣意舞動,無限蔓延,纏蜷出華麗的清寂和優雅的孤獨。

  如果說生命是一種修行,放下乃禪中之修為,曰大自在。這種虔誠的揉捻不懼內心的冷淡便是對於年華最好的饋贈。如果說記憶是一道風景,那麼這一路以來熟稔的忽明忽暗,涼年暖生的漸次離場,蟄伏心底的獨自徘徊,萬般無奈也就成了依舊。祭奠青春的回憶便是遣散一道明媚的憂傷。

  晚來黃昏時,明眸踐千里,行走在秋風落葉的街道,一道緋紅餘霞將整個秋日籠罩在不可自拔的濃郁里,遙望遠山如鍾。回首重溫舊時夢,歸去念想,如在交匯於彼此懂的眼神,緣系天涯,在寂寞牽手約赴夢寐以求的凈土。背負着萬般心酸,看卻這遠黛新山,聆聽這晨鐘暮鼓浸透這佛法廣聞。在瑟瑟山澗吹來的風,化作一場傷心的雨,淋漓盡致的滴灑着無邊的薄涼。

  霧裡觀花花非花,水中撈月月難圓,在每個閑暇中瀰漫的雅韻里,也許回憶就像是佛家看不透的命,經文堪不破的禪。在花前秋月無邊里獨自品嘗,偶爾也會躍現一些明顯的裂痕在心間,就這樣迷茫的壓抑,給予人無限的感傷與錯覺。

  沉默的渡口,是誰在彼岸頻頻回首,期待這下一次的花開,追夢者以流浪尋覓藉蔚心靈的撫傷。在一縷清新,踱步在青山秀水間,掬草尖凝露,嗅枝葉芬芳,當過往的景像滲透了眼眸的淚痕,落寞的心也就交織着回憶荒蕪了花期。

  無言有淚,萬念俱灰,時常很想喋喋不休的問自己,為什麼,可是現實總是告誡了自己一次又一次。似乎,靈魂和軀體已經分散成兩邊了,很能體會這種寂寞在左,回憶在右的局勢。始終認為自己很堅強,對於過往可以不聞不問,不再追隨,但是啊,當那些熟習的場景浮現在腦際,迷離我蕭索的心房。不知不覺,眼角殘留着清晰可見的淚痕揪碎了我的心。

  佛曰: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浮生未央,駐足在歲月的長河,聞朝思暮想寂寞的香甜,當往事以流水般匆匆而去,劃過曾經的傷痛心與珍惜,心頓時被哀戚佔據,淡淡地,猶如一股溫濕的氣流橫過回憶,亂了心緒。

  當心事不在無處安放滿滿溢出,是否寂寞的浪潮就不在將我砸傷,當夕陽不在退卻餘暉染紅最後一道雲天的時候,是否我的生活會一庭清輝,靜中生智,淡看雲捲雲舒,靜聽花開花落。

  疊影踏夢,心扉琉璃,涼年灰念里,厭倦了漂泊的紅塵行舟,在耳畔吹冷着單薄的歲月,無一感嘆,皆笑我這般世俗的痴念。孤單的步伐啊,你何時才不在徘徊在失落的黃昏,靜靜的張望蒼涼的等待。

  如果,還有來生,我願化作一隻翱翔在空中的大雁,舒展心田的寂寞在風中空舞盤旋,抖動堅翼的翅膀,只為平添你心中秋日黃昏里最後一道靚麗的風景。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將不會讓雨水打濕你溺水的睫毛,遺失笑靨的容顏,冷卻曼妙的舞姿。

  穿越時光的長廊,走過滾滾紅塵的浮華與喧囂,在清郁的故事裡,譜寫點點清愁,也許,回憶的倒影總是無法釋懷,留下的惆悵贈予人無線的追思,遙遠的未來如同死灰一樣沒有復燃的結局,遺憾的心靈決絕隻影落單在無際的涼年裡。

  :

您正在瀏覽: 深秋涼年,往昔落單
網友評論
深秋涼年,往昔落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