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換寢夢佳期。”

  ——題記

  我又站立在這片故土上,小時候的老舊房子依舊沒有動過的痕迹,只是被周圍新建的高樓大廈掩得差點失去了蹤跡。“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我那故鄉的土、故鄉的房、故鄉的門前的大樹已不自覺的籠罩上了歲月的年輪。我依然想念曾經的故鄉。

  曾經的故鄉里,家中的奶奶時常挺着健壯的身子東串門,西奔走。不過的是為了閑聊幾句:誰家的兒子又考上了城裡的學校;誰家的女兒又中考落榜;誰家裡又添子增孫;誰昨天打牌又贏了多少錢……只是這些零零碎碎的生活中的小細節卻很少出現在現在這個地方了。

  我推開了記憶中的那扇飽經風霜的鐵門。老舊的門吱吱呀呀的勉強的隙開了一條縫隙,因為我過大的力氣抖下了滿屋的塵埃順着照射進來的陽光侵蝕着這棟老屋。奶奶說這棟房子在我出生很久以前就有了,只是在我的記憶中已經有十幾年沒有打掃過了。這棟不足八十平米的房中曾經有很幸福的一個家庭,每個人在房中忙忙碌碌,只是現在這裡卻變成了孤獨的滋生地,十幾年來只有棵老槐樹靜靜的陪着老屋數着年輪。

  從有記憶起的每個夏天,我便天天捧着碗香甜的醪糟坐在門前的樹蔭下,聽着從門前經過穿着白襯衫的青年人的叫賣聲:“醪糟。醪糟粉子。湯圓心子。”那時的醪糟並不繁雜,只是純凈的酒水中浸泡着幾團糯米,可我卻因貪吃以至於上火。現在我也經常吃陪伴我長大的這種食物,只是嘗到的只有舌尖的酸甜,並沒有童年吃時心裡的滿足。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無論怎樣的世事變遷,怎樣的衰頹敗落,又或是怎樣的被新的時代所代替。我依然想念我曾經生活過的那片故土。

您正在瀏覽: 故鄉
網友評論
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