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夏夜追涼

夏夜追涼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風吹古木晴天雨,月照平沙夏夜霜。”

  我居住的小城,河堤彎彎而綿長,這裡雖沒有參天的古木,但是,楊柳依依,枝葉婆娑,紫薇花開,嬌艷嫵媚又不失高貴典雅,把河堤的景色妝點得迷離而幽情。夜晚,特別是月圓的夜晚,皎潔如水的的月色普灑大地,一陣夏風吹來,樹葉隨風沙沙作響,像是敲打樹葉的雨聲響徹耳旁,在這樣的夜晚,紫薇花香瀰漫夜空,白天還沒有散盡的餘溫在風吹萬木如聞雨聲、月照平沙似見寒霜的聯想與想象中也變成了一抹清涼,增添了夏夜無盡的清爽,足以消暑。

  今夏,我迷上了河堤的夜色。

  我本是個怕冷不怕熱的人,但是,今年的夏天,卻是讓我酷暑難耐。由於工作的原因,我常離家外出,在這三伏的熱天,太陽的炙烤讓我時時渴望室內的涼爽,戶外的高溫讓我時時留戀空調屋內的舒適,長期奔波在外讓我對家有着無限的眷戀。周末回家,難得的清閑,我便會開着空調,打開電腦或者打開電視,整天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地蜷在家裡,享受我獨有的個人世界,並且怡然自樂。

  一天傍晚,晚飯後,老公看着我無所事事的樣子,拉著兒子的手似有幾分調侃的對我說:“走,咱們到河堤廣場去乘風納涼,那裡是自然空調,你整天呆在家裡,應該出去領會領會大自然的風情,陶冶陶冶自己的情操。”

  於是,個子比我還要高的兒子挽住我的胳膊,老公隨手拎起一張涼席,一家三口個個身着短袖短褲,步行來到河堤。

  這時正是黃昏時分,西下的太陽,餘暉還未散盡,月亮已經迫不及待的高高掛在樹梢,懸在半空中。河堤上的廣場更是熱鬧非凡,倫巴舞、恰恰舞、自由步在跟着音樂翩翩而起,久違的電影屏幕高高掛起,小商小販的叫賣聲此起彼伏……

  調皮的兒子很快的飛離我的身邊,爬到了鐵雕浪花上,和小夥伴們嬉鬧玩耍;老公也不知不覺的加入了閑聊的大軍,和身旁的人云天霧地的大侃特侃。我來到一處比較靜謐的地方,抻開涼席,頭枕胳膊,躺在上面。就這樣,我以天為幕,以地為床,傾聽着大人們盡情的談笑聲,孩子們尖叫的嬉戲聲,還有遠處不時傳來的一池蛙叫,身邊草地上發出的一片蟲鳴;近看孩子們幾隻晃晃悠悠的吊床,月下婆娑的樹影花蹤,靜望天空,遙賞月掛樹梢頭。月明則星稀,這天雖然不是滿月,但是月光的皎潔足以使星星自慚形愧,在月亮的周圍,只有幾顆稀少的星星在為明月伴舞。一陣晚風吹過,飄颻吹我裳。我此時的心境和迎風納涼的愜意,正如孟浩然一首詩里所說的那樣“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夕涼,開軒卧閑敞。”我享受着夏夜的清爽。

  自此,我戀上了河堤的夏夜。

  夏夜如煙,風過夜空。河堤的夏夜,晚風輕拂,漣漪蕩漾,生活的朵朵小浪花在此悠然動情的綻放。我每次休息在家,晚飯後,我就迫不及待的催促着孩子和老公,領略這看似遠離喧鬧紛繁塵世的清靜,享受這好像是獨處一隅的休閑。

  無月的夜晚,周圍的燈光漸漸亮起,越來越多,閃爍不定,和無垠天空中的繁星遙呼相應。此時的我,或者是踏着音樂的節拍扭幾下不成舞姿的舞步,或者是坐在樹下,象徵性的搖着扇子和人閑聊,或者是傾聽人們高聲地談笑、樹葉迎風嘩嘩的地歡笑,河水潺潺的低鳴、還有那此起彼伏的蛙鼓蟲歌,感受鳥兒拍打翅膀震動空氣的氣息,或者什麼都不做,躺在地上,遙望黑中透出無垠深藍的夜空,星光燦爛,偶有一顆流星劃過黑夜長空……這樣的夜晚,即使是無風,一種清涼的感覺也會迎面而來,也許這就是大自然寧靜的涼意吧!也許這就是心靜自然涼的哲理所在吧!

  在河堤乘涼的人群中,我驚異的發現許多農民工。和他們攀談得知,他們是附近工地上的民工,勞累了一天,晚上出來到河邊洗洗澡,沐浴着晚風,看看早已久違的免費電影。由於職業的習慣,我和他們探討一下幸福的概念。我問他們,心中的幸福什麼,他們說,有飯吃,有活干,有錢花,身體健康全家人平平安安和和睦睦就是幸福,像現在這樣也是幸福。

  天闊,深慚自己的渺小;宇宙無盡,深嘆人生的短暫。“白駒過隙”,我似乎理解了古人那種無可奈何的心情,但是又為古人的傷感而感慨,祖輩父輩們正像夜空中有名無名的星星,在艱苦中追求,在艱苦中探索,在艱苦中奮鬥,有多少熱,發多少光。的確,人生是有限的,個人是渺小的,但是像這些平凡的農民工平凡的人生,融合在一起,便會形成生生不息的涓流匯入歷史長河,永遠奔騰不息,永遠流光溢彩。

  有月的夜晚,老公會帶著兒子,拿着游泳圈到河裡游泳。游泳的人很多,熙熙攘攘,非常熱鬧,我自然是留在岸邊,被迫做起了看衣女,嘿嘿!其實,坐在岸邊,看老公兒子在水裡盡情嬉鬧也是一種心儀的享受。這不,河風順着河床直撲而來,我不由神地打了一個誇張似的寒顫。

  月光穿過河面,我靜靜地望望依舊繁忙的大街、過往的人群,再靜靜地望着河面,閃着銀光的河面本來很平靜,一片魚鱗似的銀波卻時不時的被嬉水的人們所打擾,一圈圈的漣漪時不時的向四處盪起。附近的樓房,大廈的燈都亮了,它們身影從半空中映照在河裡,給河水、給水中嬉鬧的人們倍增了些許韻致。

  月上中天,銀光似水。夜深了,人散了。幽靜的大地披上了一層薄紗。美麗的夏夜多了幾分溫馨,少了幾分冷淡。河水汩汩地流淌着,岸邊的泥土發出幽暗的光澤,我想,遠處細長而柔韌的青草,一定在水流的沖刷下呼啦着響,被浸泡過的聲音,正顫抖着打濕了懸浮的月光。我用一把蒲扇輕輕地散開白日積澱下的汗水和熾熱,不敢使勁,惟恐將這浸泡過的蛙聲驚醒,震破那依附其間的脆嫩的青草葉。

  月亮醉了,我沒醉,我斟一杯月光酒,嗅着花香,沐浴着夏風,披着月色,與月把杯共酌,邀月同醉。再望夜空空,夜空深邃依舊,月亮好像疲倦似的躲進了雲層,遠處蛙鳴聲聲,近處夏蟲啾啾,周圍的天籟之聲奏着優美動聽的樂曲。

  我記得不久前,本市日報上刊登一片題目是《我的河堤》的散文,作者用清新的文字把河堤寫得優美多情,她寫出了我和她共同的心聲。文中作者那句“我自私的認為,河堤是我的河堤”,讓我在靜靜地河堤夏夜,細細地咀嚼品味了很久,我忽然間覺得,河堤永存我心,我的河堤情愫將與我永遠相隨,我也自私的認為:河堤也是我的河堤。

  我對河堤的依戀,使我每次去河堤乘涼到很晚很晚,夜深人散盡,我還是戀戀不捨,老公笑我和河堤結下了不解之緣,兒子戲我對河堤情有獨鍾。我知道,我到河堤尋求的不單單是清涼,更重要的是一種心境,一種什麼都可以不想什麼都可以不做的放鬆。

您正在瀏覽: 夏夜追涼
網友評論
夏夜追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