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多少年不再有過的夏夜繁星

多少年不再有過的夏夜繁星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多少年不再有過的夏夜繁星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今年南京這個夏又是來得洶湧澎湃,這才露個頭,一陣涼一陣熱的,就把人折騰的苦不堪言。單位里有些小同志不會照顧自己,一夜間病號就冒出來一片片的,我正暗自慶幸着呢,某日早起窗外雨下得稀里嘩啦,我一見腦袋就直發暈,體溫嗖一下就躥上了三十八度五。還有就是蚊子,這隻敵人的空襲部隊不但來勢洶洶而且神出鬼沒,某晚忘了點蚊香,只能舉着電拍子隔一陣子打次伏擊,一直戰鬥到快兩點鐘,戰果累累,敵軍損失慘重可就是不見撤退,突擊騷擾不斷。

  前段兒晚上還得蓋條毯子,近幾天毯子也蓋不住了,電扇還要嗚嗚吹得直鬧心。晴朗的夏夜本該是繁星漫天,偶爾看看窗外,所見不過暗淡的星星點點,熟悉的只有那或圓或缺的月盤兒,自在在故我一皎,瑩瑩生輝。想起小時夏夜乘涼的情景,頭頂那一幕燦爛的星,院里那一地交頭接耳的人,心裡總會有一點淡淡的清涼流過,雋永而回味。然而這時這地,沒有了最原始的,也缺失了最溫馨的。有個朋友說我孤獨,我起先還沒覺着,漸漸地卻有那麼點兒了,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然後我突然明白,不是孤獨,只是有那麼一點感懷。畢竟,不是我在失去,而是我們都在失去。

  那時電扇其實是早已普及了的,說是乘涼,人們不過是為了有這麼個時候聚在一起談天說地。拉張涼席,搬把小椅,架張竹床,天上有星,地上是樹,大人們工作了一天,洗個涼水澡,搖着蒲扇就那麼三三兩兩坐成一堆兒,女人在竊竊私語,男人們偶爾會爭得面紅耳赤,但也不影響這麼一股淡淡溫馨的氛圍。小孩子們鬧騰了一天,這會兒洗過澡,脖上身上撲着層白白的粉,襯得一個個粉嘟嘟、白嫩嫩的,正是一天中最可愛的時候,想要接着鬧騰家長們自是不允,但圍着席子蹦蹦跳跳的也不會管得太多,畢竟瞅着自家娃兒那粉嫩嫩可愛勁兒,誰心裡不歡實。

  我那會兒打打鬧鬧,偶爾也會躺在竹床上數星星,數着數着跟同伴們炫耀炫耀;數着數着又會拉着大人問東問西,時或聽到些小小的故事;數着數着眼漸花了,揉一揉,又和夥伴們鬧騰鬧騰;數着數着,一不小心就睡了過去,再睜眼時天就亮了,迷迷糊糊還不知所以。

  那樣夏夜繁星的日子,已經多少年不曾有過了,偶爾憶起,抬頭四顧,卻只見一天的茫然。星兒不繁,那樣鄰里相處的溫馨更是不再。在這樣的大城市裡,兩扇厚厚的防盜門就隔閡了彼此的一切,別說親密的鄰里關係,有人甚至住了許久都不知對面門裡關着何等樣人。

  社會發展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卻逐漸消磨,不知這種鄰里情的淡漠是否也是一種感情的缺失。這些年我們得到的越來越多,缺失的卻不再回來。

您正在瀏覽: 多少年不再有過的夏夜繁星
網友評論
多少年不再有過的夏夜繁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