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是一年李花開

又是一年李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李花開 標籤:一年級

  小時候,每到春天,總喜歡到外婆的農村去玩,外婆的農家小院周圍,栽滿了果樹,有杏樹、桃樹、櫻桃樹,柑橘樹,還有很多李子樹,春天來臨的時候,各種果樹相繼開出美麗的花朵,但是在眾多的花中,我最喜歡的還是李花,她潔白素雅,還有一股特有的清香。微風吹來,婉如一個妙齡少女穿上潔白的婚紗在空中飛舞。

  雖然我的外婆離開我已經二十多年了,但是當年與表哥表姐們在李花樹下打鬧嬉戲的情景任然記憶猶新,我對李花的鐘愛一輩子都不會改變。

  應朋友邀請,本周末去筠連縣李子灣春風村賞李花。天剛蒙蒙亮,朋友的電話響起:“起床了,早點出發”。於是我們抓緊時間洗臉、梳頭、換上漂亮的衣服,八點鐘準時從巡場出發,向我們的目的地前進。

  九點半左右,我們來到了春風村的村口,聽朋友說,昨天他們來李花都還沒有開呢,今天怎麼全都開了啊。此時我不由得想起唐代詩人的一句古詩“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心想,改成“正是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李花開”,不正是眼前景象的真實寫照么!“遠遠地就看見了漫山遍野的李花如雲似雪,伸向遠方。這些綿延山頭的李花就像是潔白的婚紗,把這個美麗的小山村打扮成一個新娘,楚楚動人、儀態萬方。光看着就讓人心曠神怡了,就覺得與美麗同在了。大家紛紛下了車,迫不及待地拿出自己的攝像機,“咔嚓咔嚓”地拍個不停。我輕輕地推開車門,一縷李花特有的清香便沁入心脾,頓覺神清氣爽。彷彿突然面見心儀已久的戀人,我的心不由地一緊,默默地說:“李花,我如約來看您啦,請接受我的虔誠,好嗎?”

  環顧四周,難怪人們都說這裡的李花有千樹萬樹。你瞧!田間地頭、村頭寨尾、溪旁路邊、山上山下……無一不見李樹的身影。一株株、一叢叢,一堆堆、一群群,婀娜多姿,儀態萬千。枝枝椏椏上全是那滿樹的李花,一如覆蓋了團團雪花,柔柔的、香香的、粉粉的、嫩嫩的。韓愈在《李花贈張十一署》詩中這樣描寫李花:“風揉雨練雪羞比,波濤翻空杳無涘”。眼前的李花,花挨着,心挨着心,一簇簇,一團團,同樣繁花似錦,令人眼亂情迷。

  滿樹繁花,一如覆蓋了層層白雪,卻依舊掩不住花蕊上怯怯露出的粉紅,丰姿綽約含羞待放的嫩白,還有婀娜多姿儀態萬千的鵝黃花蕊。花瓣白白的、嫩嫩的,摸上去滑滑的,手感好極了!

  全開的李花像開朗的姑娘,半開的李花像害羞的姑娘。枝椏間,她們背靠背,肩並肩,手拉手,像是親密無間的姐妹們訴說心裡話。暗香浮動,自然招蜂引蝶。只見蜂蝶無數,蹁躚起舞,嗡嗡之聲時緩時疾,不絕於耳。偶爾有風吹來,萬頭攢動,細碎的花瓣輕舞飛揚,飄飄蕩蕩,落地無聲......

  她們每一朵都毫不在意自己所處位置是高低還是前後,是向陽還是背陰,只管盡情地綻放着,挨挨擠擠地簇擁着,組成了這香的世界、花的海洋。暗香浮動引得小蟲子齊齊歡欣上陣,蝶兒蹁躚,蜜蜂起舞……這是何等瑰麗的景象啊!這怎能不叫人為她們無比的和諧而驚訝?這怎能不叫人為她們渾然天成的魅力而感動?這便是李花的魅力所在么?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李花開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李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