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鄉村夏夜

鄉村夏夜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天邊隱去了最後一抹夕陽,晚霞映紅了西邊的天空,火燒雲由淺紅漸漸變成了深紅色,又慢慢變成了灰白色。夏天山裡的野果真多,孩子們把肚子填得飽飽的,手裡還提着采來的山果,漫不經心地往家走。大人們扛着鋤犁,趕着牛羊悠閑地牧歸。

  天色漸漸變暗了,地表經受一天的炙烤還在灼灼發燙,晚風拂過一陣清涼,小山村也開始喧囂起來。農家小院炊煙裊裊,灶塘里的柴禾爆響,燒得很旺。火光映着年輕媳婦的臉紅紅的,柔柔的。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濃郁的油煙味。稍候,盤裡便盛滿了自產的臘肉、土雞,一家人圍坐在方桌前,邊吃邊談論着近日的家庭收入和莊稼長勢。時而呷一口自製的苞谷酒。隔院的王大嫂端着飯碗過來了,邊走邊喊:“老柳,老柳,你女兒在廣東又寄錢了!”老柳一把扯過王大嫂上座,倒上滿滿地一大杯酒,眼睛笑眯了縫。

  東邊的月亮升起來了,銀光灑滿了山野、小河,大人和孩子們都來到河邊乘涼,小孩子們在細沙里打滾,滾夠了,在沙灘上胡亂地堆成各種造型作為自己的領地。大孩子們三三兩兩打着手電到稻田裡捉黃鱔、抓泥鰍。夏夜裡,黃鱔、泥鰍、青蛙等總喜歡溜到洞外,也許出來散散悶,也許是出來觀賞圓圓的月亮。它們被手電光一照,便一動不動,孩子們乘機捕捉,一會兒功夫就滿載而歸。

  婦女們忙完了家務已是大汗淋漓,此時也毫無顧忌地下河洗澡,三五個一起嘻嘻哈哈地笑着,銀鈴般的笑聲如同月亮女神一樣,朦朦朧朧地飄入男人們的耳朵里,男人們藉機說一些打趣的話,頑皮的女人們先是罵著,接着便一起澆水,把個好說話的男人澆得睜不開眼睛。洗完澡,男人們或坐在涼席上,搖着扇子,抽着香煙,悠閑自在,怡然自得;或在院子里擺起桌子壘起了“長城”。三缺一,於是,王大嫂也上了陣。山裡有些的習慣有時很古怪,打牌輸酒不輸錢,四個人每人面前放一個大杯子,誰輸一牌就喝一杯酒,只吞得個個似紅臉關公,才悠哉樂哉地踏上灑滿月輝的歸路。

  夜很深了,氣溫驟然下降,好涼快!路邊的草也綴滿了晶瑩的露珠。老奶奶哄着孫子們早已入睡了,小兩口咬着耳朵竊竊私語,商量着明天要做的事情。一會兒,鼾聲傳出了窗外。偶有幾隻螢火蟲兒從夜空中飛過後,片刻,又恢復了平靜。

您正在瀏覽: 鄉村夏夜
網友評論
鄉村夏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