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長恨此身非我有

長恨此身非我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長恨此身非我有 標籤:長恨歌

  如果逃離是一種罪,我也願意用一生去背負,無怨無悔。但,唯一可悲,當準備好用一生去負罪時,卻發現,沒有逃離。

  題記

  我曾一直在想,一直在想........卻不知到底想了些什麼。好似繁華開遍的春日,倍感觸動。而心靈地震后的餘波,悠悠情愫,目的無存。這是意念的生活方式,不願被一切打擾,好心的或是惡意的,或是帶着探測性的外來靈魂。其實也沒必要,不如做個過客,留下些隻言片語,在多年後相遇能夠有所識別,就已足夠。

  不知什麼時候養成的習慣,習慣了用眼睛去哭泣,習慣了用靈魂去哭泣。看到那些模糊朦朧的劇片會哭,看到那些本與我無關的場面會哭,甚至於撫摸着那些書,讀着那些半生半熟的文字時也會哭。我是蒼茫世間的落魄者,天涯漫漫,身心俱在,卻非我所有。

  莫待君開口,字字已真情。誠然,慘淡的光華是確須用文字而非語言來描繪和表達的。其餘一切均被排斥在外,找不到任何一絲理由去觸碰,去插足。如同常駐足的風口浪尖,只願記錄離別三生,邂逅當年。

  只是想用心偶爾想想,提筆偶爾寫寫,別無他求。卻忘了如何去寫,為何要寫。這彷彿是一個永恆的話題,或許只是慰藉。如安妮寶貝所說,“只願世間風景千般萬般熙攘過後,字裡行間,人我兩忘,相對無言”。確然,只願飛花雪夜,飄落窗前,江楓漁火,相伴而眠。

  總是揮不去的似水流年,揮不去的世界的一切。揮不去的無關我的身與心,借用它擋住了太多襲向我的寂寞與悲涼。令人再也想不起那些顛沛流離的人生。一個人,默默走向長夜,走向凄惶,走向永遠照不開的黑暗,獨自沉傷。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座靜靜的、長滿青草的墳墓。它裡面埋了太多太多,不允許任何人揣測與發掘。只是在清明節,有人祭奠。但永遠不會有身體下跪,心靈流淚。因為那身與心,早在洪荒年代,便已鎖定冥冥。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觳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一窗明月,寄我天涯思念;一葉扁舟,洗我當日哀愁。頹不去的歲月的靦腆,當鉛華滌凈,只願:心動情開應有日,不羨鴛鴦不羨仙。

您正在瀏覽: 長恨此身非我有
網友評論
長恨此身非我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