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萬般所屬皆非我,等閑若得又奈何

萬般所屬皆非我,等閑若得又奈何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我是最不了解自己的,遑論一以貫之!

  若論我喜歡什麼,我想,書,倒也成為我的最愛,甚至比人來的更親切些!從小喜歡看書的我,人所至,書亦往之,涉獵頗廣,詩詞歌賦,傳記小說,散文漫畫,卻也只是廣而不精!最愛古書,以至作文免不了咬文嚼字,雖如此,從不敢自矜!若問讀書為何,萬般皆言“書中黃金屋,書中金鐘黍,書中顏如玉”,顛倒書生,如今看來,卻也難置可否!因為,路漫漫,吾將上下而求索,漫漫,也許一生吧!

  若論所惜,恐情字當頭,古人言“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教我這般年紀的男兒,姑且意會,尚未踐行!倒不必狹隘,情分萬種,為親情當頭,古人言“父母俱存兄弟無故,此一樂也”,論語如是說“孝悌也者,其為人之本與”,恐怕不肖者,難以安生立命,萬般皆是虛無,故小子認為,孝為萬般之首,愛父母,愛家人,我當再接再厲!我不算一個徹頭徹尾的孝子!

  至於友情,我篤信那句“樂莫樂兮新相知”,結交朋友,志同道合之人,實乃人生一大樂事,交友有原則,我自認為有自己的原則,其一者:“便是口出污言穢語,主要是涉及我的父母親人,最不能忍受,余者皆可無視”!我自認為待友真誠,骨子裡有痞子氣的我,倒也願效仿江湖兄弟,為朋友拚命!百無一用是書生,不免無理!

  至於愛情,說實話,在我的認知看來,無非就是“倚樓聽風雨,淡看來時路;年歲相度盡,共享一墓銘”,可惜啊,熟不知我是否有半生潦倒之罪,我想不至於此;有位朋友這麼評價我“風流放蕩”,若是文筆風流飄逸,行為放蕩不羈,我當喜不自禁,卻不知本意如何?我自認為不風流,只是尚未遇見令我魂牽夢縈之人,如今,似已遇見,卻也仍將忍受那歲月之苦,等待之罪,我走的太慢,以至於別人遇的太早;或許我稀疏平常,碌碌無為,不敢快了一步,正如培子說的那樣“書生氣太盛”,稍顯懦弱,不敢去追!或許他是對的,我從未認真的追過,以致滿路鮮花儘是荊棘,痛得我時常“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苦的我竟也學會“借酒消愁,抑鬱結腸”,如今想來,卻只是無病呻吟!青春年少,大好男兒,不甘湮沒於石榴裙下,自當意氣風發,激揚文字,主這天下沉浮!若得一人心,自當“赴湯蹈火以求之”,若得不願,自當“赴湯蹈火以阻之”,是不該空悵望,追求過才不致後悔!這本就是青春的標誌!

  之所以以“萬般所屬皆非我,等閑若得又奈何”為題,是以此哀傷之句作首

  ,此時此刻,當以“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當以“眾里尋她百度莫惆悵,驀然回首相守莫思量”,作結,倒也了卻我那百轉千回之苦,重塑那豪氣滿懷之軀!

  眾家兄弟,遠方伊人,言盡於此,不禁思緒萬千,試問諸君若何?

您正在瀏覽: 萬般所屬皆非我,等閑若得又奈何
網友評論
萬般所屬皆非我,等閑若得又奈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