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生於塵世,不染片塵

生於塵世,不染片塵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塵世!塵世!塵也!不願沾也。

  ——題記

  最喜歡的字眼莫過於“靜”。

  總喜歡一個人靜靜的趴在桌子上書寫,將草稿遮攔得不留一絲縫隙。白日的喧囂,不是我與我的文字想呆的城堡。深夜的寂靜,才是我們的歸宿。獨飲幾口風絲,灌滿一肚子的冷空氣,令自己的骨骼,一寸,一寸的,被凍得僵硬。把時間與空間冰封在這個維度,任由我擺布。

  靜靜的思考,文字所化的一葉扁舟,載着我直抵亘古,那是很遠很遠的距離。然後,又穿梭到靈魂的深處。越過千山萬水,越過了,一個又一個的世界。御風載舟,不做看客,不願旁觀,我只願用心靈的溫暖,做一個默默的曲者,譜寫紛落的繁華。那一個個微弱纖細的音符,是我靜靜的聲音。

  沒有任何原因,我唯獨鍾愛連綴文字。守着一方小木桌,隔絕天地,隔絕山川日月,以及,一切的喧嘩。而後,讓自己的聲音,在這裡,從心裡,露出嫩嫩的新芽,綻放最美的光華。靜靜月光下,那靜靜的人,輕扭開檯燈,奶白的燈光和奶白的月,一齊映照在我的身上。擠掉身體上的每一處呼與吸,令生命得到靜止,在筆與紙相觸的那萬分之一秒的時間裡,瞬間進入空靈。

  無由的,想到了《靜夜思》,想到了那漂泊他鄉的謫仙風韻。我在想,在那淺月下,在那寂靜的夜裡。詩人是不是心繫遠鄉,久睡不寐。然後,被同樣孤寂沉默落在他床前的那縷月華所打動,寫下了這首我們耳熟能詳的小詩。然後,我又會想到,詩人是不是如我一樣,常常在筆尖觸碰到紙張的那一刻里,深深的陷入回憶,不得自拔。這一切,是只有在靜的世界中才能享受得到的。些許嘈雜,便會如調皮的小貓打碎掉糖罐子般,令你無心念到這些。所以,我會在那些個靜夜裡,摟着文字的細腰,沉入夢鄉。

  濤濤的江,橫流逆擊。廣袤的原,碧野接天。迎風的花,沾雨飛墜。他們都未嘗喧鬧,都只是埋頭做自己的事。從前怎麼過,現在便怎麼過,未來仍這麼過。他們不會因世人的看法而改變自己的運行軌跡。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讀懂它們的。正如有人喜歡住在城市裡,因為高效、便捷。而有些人卻將之視為束縛、牢籠。寧願放棄一切,找塊農田,趕頭青牛,乏了,便在大樹底下歇息。真正懂山水的人,必然如五柳先生一般,是不願讓塵世沾在自己的白衣裳上的。因為他們明白自己的本心,知道自己要追求什麼。那麼,便讓外物走開吧。

  生於塵世,長於塵世,心向山水情。高山流水意,出泥潔蓮人。我自黃沙萬塵安然過,不縛尺寸纏心繩。

  文/文俊卿

  :

  作於2014.2.12

您正在瀏覽: 生於塵世,不染片塵
網友評論
生於塵世,不染片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