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生長恨水長東

人生長恨水長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長恨水長東 標籤:人生不設限 長恨歌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李煜·夜烏啼

  春色怡人,漫山絢麗,紫藤綻放,玉蘭含苞,杜鵑吐蕊,丁香繚繞。這般春的景色,雨過浮煙飄渺,熏風悄悄掠過,謝了紫藤,零了玉蘭,凋了杜鵑,落了丁香。

  清風明月下,望漫江暮靄,江水滔滔,流不盡,東逝去。人生在世,如零花如飄絮,塵俗世事,浮華煙雲。望着城市裡那棟棟高樓,小巷弄堂的紛亂,車水馬龍的街道,燈紅酒綠的夜場,紙醉金迷的搖吧。這些頹廢,這些糜爛。霓虹燈再閃爍,也遮掩不了這些浮華背後的墮落與滄桑,在歷史的遺迹下我們可以找到文明過後的黑洞。人總是慵懶的,卻也是敏感的,人們都會去追逐那大把的金錢,虛榮的名利,可這些到頭來,都將在那條穿城而過的滾滾江水中洗滌而逝。

  記得《上海灘》,許文強鬥爭半生,日復一日地在情與恨中徘徊,一世浮華到頭終也歸於黃土,魂斷上海灘。馮程程也帶着那些愛與恨走了,他們的一生情愛隨之江水流逝去。浪奔,浪流,萬里滔滔江水永不休,淘盡了世間事,混作滔滔一片潮流。

  那首《夜烏啼》喚醒了我心之隱痛。昔日的淚,今日依舊在流。痴醉一生,渾噩了幾許,至今仍還迷茫,不知所措,不知何為。再絢麗的人生,最終也是落花流水春去也。塵世浮華如林花,如春紅,那風那雨是那些往昔,是那些淚痕,對美麗憧憬的迷醉,只是痴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這恨,這水,這人生長恨水長東,南唐李煜給我們留下的竟是一句千古哀嘆。那不僅是對他的失意,也是對百年人生中那些唏噓、蹉跎與無奈的惋惜。在想起李煜的同時也同時想到了一個人,張恨水先生,他與他傳奇的一生,以及那些如茶般甘澈的文字和淡淡回甜的韻味。自然也想起他的《金粉世家》,想起他的《啼笑因緣》,想起結局早己蟄伏好了的那些愁憫離長。

  有些東西是語言與文字無法記敘的,須得意會,須得揣摩,人生總是無法成其完美,多少會有殘缺有遺憾。彈指紅顏老,芳華剎那逝,流水匆匆,歲月匆匆。悠長孤寂的日子裡,一盞茶,一壺酒,品着呷着,坐在長滿葡萄藤的院落。凋花一片片,婆娑的,落到地上,又想起了《紅樓夢》,黛玉葬花之吟:“花謝花飛花滿天,紅銷香斷有誰憐?”那種孤寂從何言起?一個人的日子,期盼、失望,期盼、失望……

  月落嗚啼,單舟隻影,隨着滔滔江水,漸漸漂去。彼岸的花,彼岸的草,誰會不想去摘遮,可我只是個過客,看過,也就罷了。

  誰,執我之手,斂我半生輕狂;誰,吻我之眸,遮我半世流離。尋一方石凳,坐看那些紛紛擾擾,那些繞指柔般的蘊藉,總是若即若離。沉浮世間,流浪四方,我總是一個人,沒有舉案投眉,沒有相敬如賓,快樂與悲傷只有自己肚明。那些纏綿,那些繾綣,似是隔岸的燈火,被山嵐遮掩,看不清,摸不着。自忖往日的風流不羈,今日的天涯孤寂,天意總是在捉弄人,那些宿命早已在生命未出現塵世之前,便已註定好了的。

  面對着花謝花開,春來秋往。回眸明月舉眉間,一杯苦酒,對影而飲。半世情懷無人懂,半生心事無處述。孤寂天涯,零落之處,驀然回首,卻發現春色已近黃昏了。人生苦短,此恨竟也佔了七分。白居易的《長恨歌》說得好,“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長恨人生,太多的美好太匆匆,太多的往昔太匆匆。恨太多,太長,便綿綿如水了。水豈也不是那樣的太匆匆。它帶走了愛,帶走了恨,帶走了韶華,帶走了憂愁,卻帶不走人生變幻無常的太多的無可奈何。

  無奈,自是無法再重來的了,如此不如輕笑而視,其實一切只不過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您正在瀏覽: 人生長恨水長東
網友評論
人生長恨水長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