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留夢水雲間

留夢水雲間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留夢水雲間

  (文、雲兒)

  翰墨抒懷,揮筆賦詩籌歲月

  蟻舟載夢,邀雲對酒醉江天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着自已的一方林園山水,在淡雅的音樂間,在清逸的詩詞里都能讓心感受到寧靜。累了倦了的時候,枕着閑書,品着淡茶,會痴想在繁華之外,青山之腳,碧水之上能有一舟可棲,給心留一個夢中也願意去逍遙的地方。

  雨煙為筆,水云為墨,染千里畫卷。碧水彈琴,清荷調瑟,賦萬里詩情。此情此境,只願化漁樵歸來,眷戀這隔斷紅塵三十里的煙雨水雲。松梅為友,輕舟做朋,白魚為食,荒蘆為居。甘做山中一日逍遙客,不為天上千年寂寞仙。自然千古是非輸蝶夢,一輪風雨屬漁舟。

  若是陽春風暖時,宜邀三五知已,於水畔青梅煮酒,賞桃花流水相映。聽林中鳥語,閱棋中乾坤。看蝶舞籬邊,桃花笑倦春風醉,聽燕啼江岸,碧水微瀾翠柳新。

  閒遊盛夏,或是泛舟採蓮,或是輕舟垂釣,或是戲水潭邊,或是長歌竹林。晴時朝采清露烹茶,暮披彩霞漁舟唱晚。雨濃風重時,門掩黃昏,筆留詩意,墨淺花香處,眉生雅氣,心縱豪情。

  風清葉落日,兩岸濃秋菊夢裡,一江暮雨水雲間。長天秋雁追雲,寒水西風送舟。人醉霜階,笑伴瘦竹舞影。霜滌古徑,閑聽風瑟叩扉。籬外橫琴處,幾許風花輕落,蟻舟對酒時,萬江水月臨風。

  飛雪連天,一剪梅花籌故友,數支舊曲伴清歌。若能約得群友,必去煮酒論詩,格鬥聯林,笑談那江煙花舊日夢,再論酒邊歌賦此時心。醉嘆無邊風雪絕飛雁,但去萬里江天覓釣翁。

  風輕雲水倦,舟靜紫煙閑,如若還有不能釋懷舊事,何妨醉效太白,散發弄舟,把一懷心事,滿腹惆悵揮於彈指,付於水雲。從此笑不會摻淚,痛不會斷腸。讓清風滌去浮世的塵埃,在夕陽凄美的笑靨里讀懂繁華之後的憂傷。縱然今日已成灰燼,明日依是薪柴。

  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縱然只是一種心境,依然能讓人為之心動,閉上眼倒有風自耳邊過,人在畫游的景緻。是的,只是一種心境,卻可以讓人願意沉醉,願意留連。讓心明白在這滔滔人世,還有那一處讓自已想去佇足,想去停留,想去放下心裡所有的爭鬥。人生原就如一場場爭鬥,與自已的,與別人的。

  蕩舟煙雨處,留夢水雲間。紅塵一游,註定要遇到一些或親或疏的人。終會有一個人讓你甘願放下繁華,停下匆忙的腳步,陪他去看夕陽的詩意,陪他去猜繁星的心思,陪他去蕩舟尋夢,袖牽水雲。甘願為這樣的一個夢,生生世世輪迴着,不去忘了彼岸花的味道,不去忘了心中的傳說。更不會忘了那一江一舟中永恆的詩情。

您正在瀏覽: 留夢水雲間
網友評論
留夢水雲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