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在那遙遠的地方

在那遙遠的地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遙遠的夜空,有一個彎彎的月亮,彎彎的月亮下面,是那彎彎的小橋;

  小橋的旁邊,有一條彎彎的小船,彎彎的小船悠悠,是我童年的阿嬌。

  …………

  我不喜歡劉歡本人,因為他長得不帥,又喜歡打扮得怪裡怪氣(養長頭髮、扎小辮子),但他的歌聲確實讓人感動。每當我聽到這首《彎彎的月亮》,就情不自禁地浮想聯翩。

  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常常對着天空發獃:是不是在遙遠的地方,充滿了糖果和玩具,那裡是不是有無數的水果和漂亮的衣服……

  上小學了,我想象着遙遠的地方是不是有一座完美的城市,那兒有山,秀氣宜人;有水,彎彎曲曲;有樹,鬱鬱蔥蔥……

  上中學了,很多的時候,我就坐在位子上嚮往着遙遠的課文中的故宮、雨果筆下的圓明園、魯迅文中的酒店;很多時候我在想象大海,一種顏色的單純和內在的深刻結合在一起;或者是高山,一種力量的雄起與視線碰撞:或者是古迹,一種心情的滄桑在速度中延緩。

  讀師範了,初中有的同學沒學上了,只好去遙遠的地方打工。對於他們,我也是在遙遠的地方讀書。我想象他們一定在某個地方:那裡有高高矮矮的山、長長短短的水,想着想着,課文中的詞語就跳出來。村莊的前方是一條小河,詞語就變成了“奔騰”;小河的兩岸是樹林,詞語就變成了“寧靜”;樹林的邊緣有一座小橋,詞語依稀可見“古老”。這時想象是一條河,詞語是片片白帆,詩意地漂流。

  工作了,我在一個學校教書。學校不大,周圍是莊稼。我就住在學校里,學校就是我的家。時間長了,隨着年齡的增長,從書上、從同學那兒、從電視網絡里,世界變得越來越近,我彷彿清晰地觸摸到了遠方的脈搏。遠方,是青春的地球儀,輕輕一撥,咫尺天涯。遠方又是一道風景,有珍珠似的光芒照着童年,有火一樣的熱情燃燒青春。

  不只我們,遙遠的古人也在積極地憧憬,辛苦地跋涉。孔子周遊列國,邊講邊走;李白遨遊天下,邊走邊飲;蘇軾一路輾轉,且行且唱……詩詞歌賦在行走中吟唱,遠方在匆匆的腳步中互換。人在旅途,遠方就在來來去去的身影中交替。月下思鄉的不僅僅是李白,張繼也在寒山寺的鐘聲中孤枕難眠。行走的文人在不經意間驀然回首,淚水漣漣,故鄉竟然也成了希冀的遠方。所以陶淵明採桑東籬下,把酒臨風,悠然見南山;孟浩然安居鹿門山,聽風雨聲知花落多少;三毛長途奔波,終於還是回到了故鄉台北。

  我依舊讀書,在書中找尋遙遠的地方。憧憬似乎是一片湖泊,遠方不在彼岸,就在此岸。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在夢中在眼前都飄然而去,呵護自己成長的親人朋友,也成了遙遠的思念。追尋多年、渴慕多年的情愫竟在身邊調換了位置……

  …………

  阿嬌搖着船,唱着那古老的歌謠,歌聲隨風飄啊,飄到我的臉上。

  臉上淌着淚,像那條彎彎的河水,彎彎的河水流啊,流進我的心上。

  我的心充滿惆悵,不為那彎彎的月亮,只為那今天的村莊,還唱着過去的歌謠。

  喔……故鄉的月亮,你那彎彎的憂傷,穿透了我的胸膛。

您正在瀏覽: 在那遙遠的地方
網友評論
在那遙遠的地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