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我那遙遠的村莊

-我那遙遠的村莊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

  ;我那遙遠的村莊

  ;

  ;文/追夢

  初夏的一天,我回到久別的村莊。太陽慢悠悠地就要下山去,晚霞染紅了多半邊天空,整個村莊立即被這霞光的溫暖所包圍。新修的水泥路貫穿東西南北,孤寂地張望遠方的兒女,就連小狗也焦躁不安,不停地叫着,跑動。只有一個個大鐵門一動不動,忠誠地守護着。

  一棵經年的老槐樹下,一塊磨得發白的大碾盤上堆放着孩子們的書包。男孩子趴在地上拍打着卡片,女孩子歡快地跳着皮筋,只有那些風燭殘年的老人們坐在碾盤周圍,訴說著遙遠的故事。

  遠處勞作歸來的留守男女,有的挎着草籠、有的扛着鋤頭、有的推着單車,有的趕着牲畜,沿着祖輩踏出的老路一路走來。粗獷爽朗的話聲笑語回蕩在飄滿槐香的空中,響徹了村莊。

  近了,近了,孩子們歡快地叫着,幾隻黑的、白的狗兒也搖着尾巴奔了過去。

  一會兒功夫,大槐樹下熱鬧起來了。你家的麥子長勢好,他家的葡萄穗大而繁……今年的麥子熟的晚,葡萄的作務五月是關鍵……大人們談論着莊稼,孩子們在槐樹下嬉戲,狗兒在人們周圍歡蹦,老人們靜靜地聽着,臉上的核桃紋盛滿了笑意。這個時候,村莊是多麼熱鬧,多麼地富有生機。

  夜幕拉開了,月牙兒爬上了樹梢,月光灑下來,朦朦朧朧;星星也調皮地眨巴着眼睛,若隱若現。大槐樹下一片寂靜,唯有窗戶社出的燈光在夜色中溫暖着村莊。

  夜深了,萬籟俱寂。大槐樹依然獨自立在老地方,默默地守候着古老的故事。忽然孩子的哭聲驚醒了夜的夢,斷斷續續的傳出了一聲聲低吟:“寶貝乖,快睡睡,過年了,媽媽爸爸就回來了……

  ;

  ;

您正在瀏覽: -我那遙遠的村莊
網友評論
-我那遙遠的村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