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紅月亮

紅月亮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紅月亮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紅月亮

  朱金華

  夜幕降臨的時候,我痴痴地望着窗外,透過淺淺的窗欞,那輪圓月從山頂爬起斜掛天際,灑下一片清輝,將皎潔漫進小屋。我無意於熒屏的五彩斑斕遠離書頁的精彩描摹,我是決議要從那輪皎潔中探個究竟。因為,她是今晚天象當之無愧的主角。

  北風呼嘯着,寒冷一陣緊似一陣在周身打旋,那隻銀盤漸漸殘缺,不再那麼圓滿。用鏡頭記錄,記錄著她由銀亮變為紅色的演變過程。

  空氣凝固了一樣。流淌的河水悄無聲息,一向熱鬧的濱河路此刻寂靜清冷,只有零星的腳步伴着遠處偶爾的汽車喇叭聲才顯出這座小城的生氣來。每晚於林蔭小道涼亭敲鑼打鼓嗩吶聲聲的那幫老頭兒及和着響器跑旱船扭秧歌的老太們也不知去向。我眼睛始終沒有移開過那輪月,時而透過視窗記錄精彩瞬間,時而目光直視,仰望她一點點被殘蝕的嘆惋。便開始抱怨諾大的廣場上閑置在篷布下的幾百面大鼓小鼓,此時咋就啞然無聲。百鼓齊擂的恢弘氣勢曾閃爍在多少鏡頭下風光在報紙上熒屏前,震撼了幾多蒞臨指導工作的上級領導還有百姓的心扉。若此時正逢外來客至鼓聲震動一定會趕跑吃月的可惡天狗。

  一輪美麗的月亮竟被它啃食得所剩無幾了……

  其實,天狗吃月不過是一種傳說。古人對月食心存恐懼,認為是天狗吃月亮。直到現在,教派也還賦予月食神秘色彩。既然能按照公布的月全食時間來觀賞這一美麗景象,就說明天上沒有玉皇大帝,月亮里也沒有娑羅樹。這一現象是月亮、地球、太陽完全在一條直線上的時候,整個月亮全部走進地球的影子里,月亮表面大都昏暗了。此時,由於波長較長的紅光最能被折射到月球上,月亮變成紅銅色,而並非被天狗吃掉了。

  科技的發達,天文學的進步,揭去了天體的神秘面紗。人類進步,生命在於運動。但願都剝去虛假,留住真實。

  在凜冽的寒風中,我看到紅月亮隱去紅暈又如明鏡般高掛天際。銀色是月亮的真實,紅月亮不過幾多年才一遇的美麗景象。紅月亮雖美,卻不能照亮跋涉者的腳步……

  踏着清輝,將鏡頭上的美麗帶回小屋。

  這一晚是辛卯年庚子月己亥日。

您正在瀏覽: 紅月亮
網友評論
紅月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