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知己知彼》六十六集

《知己知彼》六十六集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六十六集:知己知彼

  高平地區位於越南的北部,毗鄰我國的廣西龍州,大新,靖西和那坡這四個縣。地形,屬於亞熱帶山嶽叢林地熔岩地貌。該地區地形十分複雜,山地佔整個地區面積的百分之九十以上。高平市儘管是越南高平省的省會,但由於山多,路難等一系列原因,以至於它的經濟是十分的貧窮和落後。它的東南,距離我國邊防布局約72公里,西北與它遙遙相望的是越南的軍事重點大本營‘涼山’基地。縱觀高平市全貌,它四面環山,而山地又縱橫交錯。高平市境內的水流有‘平江’,‘獻河’這兩條主要河流。貫穿越北境內高平市有五條公路,都在高平市此焦點處匯合。所以,‘高平市’是越北地區的主要交通樞紐和軍事重鎮。我軍一旦突破高平,就可以從南北對‘涼山’形成夾擊之勢。只要‘涼山’一旦攻破,越南也就可以說是所有的軍事力量全部徹底地被瓦解。

  要突破越軍的重重防線到達高平市區,難道還確實不小。首先從我國的邊防布局發動攻擊到‘那蘭’經‘那岡’‘那娘’‘班念’至‘靠松山’一帶。沿途只有一條沿山間谷地穿行的鄉村泥路,寬大約只有三米的樣子。不過,勉強還能夠通行拖拉機和郵政汽車。在‘靠松山’至‘東溪’的這段泥路,也多為盤山簡易公里,寬約四米,是土質鬆軟的路面。只要越過‘東溪’‘波村’就可以直達高平地區了。而東溪至高平這條公路就是被稱為焦點的四號公路,是柏油路路面,寬有三至五米的樣子。儘管人車能夠勉強通過,但還是不便於部隊展開有利的隊形。

  在上,布局至高平沿途都是盤山公路,佔全程路程的百分之八十,彎急坡陡,曲半徑小,橋樑多而且橋窄小。布局至東溪有橋7座,其中有四座木橋坦克是不能通過的。而東溪至高平有橋22座,橋寬一般恰好能通過坦克,但有的橋面甚至比坦克的車體還窄。沿途山埡口和隘路多,尤其嫩金山口為長約四公里的峽谷,地形更為險要。其中,‘弄梅’隧道段路長十多餘米,高,寬各四至五米,是南平到高平的集中點四號公里的咽喉要道。道路兩旁土和石山是連綿起伏,能見度差,坡度為四十至六十度,海拔在300到700米之間。山上多石洞,岩縫,溝深谷窄,林深草密。較寬的谷地內間有居民地,水稻田和甘蔗地。從此地區的地形地貌來看,是便於敵人隱蔽,便於敵人配置兵力和各種武器,而越南也是打算憑此天險可以進行有力地阻擊和伏擊我軍的。

  再來看看敵人兵力的部署。‘高平’地區守敵為越軍346師,高平省隊567團以及各縣獨立營,公安屯和已經組織的軍民。‘那蘭’,‘東溪’地區是石安縣獨立營和一個公安屯防守。‘嫩金’山口至‘納菲’公路是346師851團二軍營,特工20營,冰雹—2式火箭連及部分民軍防守。其具體部署:‘嫩金’山口,‘弄梅’隧道約一個加強排,‘那外’地區一個加強連,‘博山’地區兩個加強連和冰雹—2式火箭連。‘魁但’地區約一個加強連。敵人依託公路沿線諸多重點要點,構築眾多的暗堡工事,配備了多種大量的火器,並且根據火器各性能,採取遠近射程集合,高低層次集合,及反坦克,抗步兵集合,組成綿密的火力配置,全部控制在公路的主要要點上。而秘密武器40火箭筒,M—79擲彈筒和無座力等反坦克武器多配置在峽谷,隘路,橋邊,公路兩則山腳和轉彎處。狡猾的敵人以為憑藉著有力的地形,以重點設防,遊動阻擊,伏擊襲擾包括炸橋等卑鄙手段就可以阻止我們的進攻。

  針對敵人嚴密的布防,A軍獨立坦克團的任務是配合‘老虎師’步兵協同作戰。為了全殲高平地區的阻擋之敵,‘老虎師’首長賦予我團的任務就是:與一個加強步兵團以及‘老鷹師’的一個自行火炮營,工兵,防化,汽車分隊組成快速穿插部隊。由‘老虎’師前敵指揮部統一指揮:以一個坦克營為前衛,不搭載步兵,在‘老鷹師’打通布局至‘東溪’的交通要道后,沿‘班翁’直撲‘東溪’插上交通樞紐的四號公路,向‘高平’實施快速穿插。即於戰鬥發起當日18時前插入高平。然後,視情況分兵前至‘扣屯’迅速地搶佔有利地形,斷敵退路同時也阻敵增援。這樣,關上‘南平’的南線大門,協同B軍全殲高平地區之敵,為縱身攻擊和控制整個局面創造有利條件。

  坦克團黨委對作戰任務,地形和敵情進行了認真的細緻的分析和研究。一致認為,‘布局’當面敵人兵力部署薄弱,防禦縱深打,間隙多。‘布局’至‘靠松山’雖為鄉村路,但經過調查了解,曾從‘東溪’來過拖拉機和郵政汽車,由此可以證明此路完全是可以通行車輛的。加上穿插距離近,隱蔽條件好,派部隊直搗‘高平’,就能達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但是,‘布局’至‘松山’的道路情況較差也是事實。大量坦克,裝甲車等重型車輛通過可能難免會遇到重重困難。再者,‘靠松山’至‘東溪’要道的四號公路多為盤山路,路窄,坡陡,彎急,橋樑多,容易遭到敵人的破壞。使我團難以完成穿插的任務。團首長根據越軍作戰特點和穿插道路沿途地形和情況分析:敵人肯定在靠山,‘弄梅’隧道,‘那外’,‘博山’,‘魁’等地區重點設防,依託有力地形來進行節節阻擊。因此,團首長一再強調,必須組成適合戰鬥需要的零時指揮所,正確編組戰鬥序列,組成強有力的前衛分隊,確實加強道路的工程保障,才能完成上級賦予的神聖的穿插任務。

  為了保證萬無一失,團首長也多次開會討論,重點研究坦克步兵協同作戰的方案的實施,怎樣達到整體突破的把損失降到再低極限。同時,也多次論證和調查考研地形,了解敵情。隨時隨地派偵察小分隊親臨一線摸清情況,回來標會敵情,堆制沙盤,然後組織連以上的幹部進行現場的指導和疑難解說,以增強指揮的靈活性和機動性。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雖然氣氛已到劍拔弩張的緊急關頭,可全團的將士們反而由首先的緊張和不適應,變成後來的釋然和從容大方。所有的這一進步,確實是離不開部隊的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是啊!之所以毛主席領導的人民軍隊能夠打敗國民黨的八百萬軍隊,之所以在抗日的戰場上能夠和有飛機大炮的日本鬼子一較高低,之所以我軍的一個營在朝鮮的戰場上能夠阻止美國一個整編團的三天三夜的瘋狂的進攻,準確地說來,確實還要感謝他老人家在井岡山提出和健全的:凡是以連以上為單位的部隊都要健全黨的領導和教育。由此成立的連隊黨支部,就開創了中國軍隊獨特獨有的大無畏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由此,也奠定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頑強意志。所以,我們人民的軍隊能夠長久地不衰,能夠蓬勃地發展和壯大,也許就是這個道理吧!

您正在瀏覽: 《知己知彼》六十六集
網友評論
《知己知彼》六十六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