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垂釣人生,為釣還是為魚?

垂釣人生,為釣還是為魚?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垂釣人生,為釣還是為魚? 標籤:人生不設限

  對於漁者,開始下餌放線時,也許初衷是為釣而來,然當收線歸家盤點收穫時,卻又總是很在意釣且漁魚的多少。所以,所謂漁者,為釣還是為魚的原因和區別總是不太好分辨。釣勝於魚的感覺,強調的往往是漁者垂釣時可以掌控的一個過程,而釣且漁魚的程度是多還是少,卻強調的是每一次漁者所無法管控的垂釣的結果。

  花開花落,春夏秋冬,茫茫塵世間的你我仿若實施人生垂釣的漁者,是為釣而來,還是為魚而釣?每個漁者的初衷也許是不同的。正如書中有人點評所說的那樣,“釣”是一種情趣,一種境界,一個過程;“魚”是一份耕耘,一份喜悅,一種收穫。如果我們把人的一生比作是一次垂釣的過程,那麼每個人釣的初衷、釣的過程、釣的收穫,是否都會有所不同呢?

  仔細想想“釣勝於魚”常常體現的是漁者享受的是釣的寧靜無欲的過程,體現的是一種“為釣,不為魚”的人生淡泊致遠的境界;而“釣且漁魚”則強調的往往是釣的結果,釣勝於魚,比喻漁者在釣的過程中倘佯的是一種快樂,是一種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境界;正如生活中我們努力工作而不求回報;執著追求而不圖名利無愧我心和淡泊名利的怡然自得和崇高;而釣且漁魚,形容的是漁者在釣的過程中耗心費力,為能漁更多魚、更大魚的計劃和目標的實現那種刻意和偏執,沒有怡然自得的垂釣之心,要求釣的過程有付出就必須有回報,有收穫,執迷在追求名和利之中,沒有釣的過程和快樂。

  所以,有時垂釣人生,關於漁者是該擁有“釣勝於魚”的境界,還是該做到“釣且漁魚”的收穫?也許每個人垂釣的坐標和目標各有所不同,但筆者以為人生若真如垂釣的過程,該執着釣的過程?還是該執迷於釣的收穫?是不擇手段地去漁魚?還是悠然自得的去享受釣的過程?也許每個人開始垂釣人生,身為漁者會各有所需,為釣還是為魚自然也沒有對或錯的標準。但需要在人生中明確的是:人生一世的名利滿足畢竟是短暫的,沽名釣譽的顯赫也只能是一時;只有努力踏實地追求生活的富足和事業的成就,才能是永恆。做人生垂釣中一名成功的漁者,也許只有擁有一顆平常的心,只有懂得了“釣”和“魚”的真正含義,才能真正以一種健康而陽光的心態在人生的每一次垂釣中,獲得更多、更大的收穫。

  垂釣人生,為釣還是為魚?也許盡情享受釣的過程和儘力收穫釣的希望,才是每一個漁者永遠值得追求的至高境界。

您正在瀏覽: 垂釣人生,為釣還是為魚?
網友評論
垂釣人生,為釣還是為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