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慶祝教師節座談會講話

慶祝教師節座談會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慶祝教師節座談會講話

  各位老師、同志們:

  大家下午好!

  很高興參加這次座談會,與大家一起慶祝第29個教師節。首先,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向全市廣大教師、教育工作者及離退休老教師致以節日的慰問!向受到表彰的優秀教師表示熱烈的祝賀!

  教育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近年來,我市深入推進教育強市戰略,九年義務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基本普及,素質教育在全國具有影響,高等教育加快發展,職業教育、民辦教育、學前教育在全省處於領先地位,各類教育實現均衡協調發展,推出了"陽光工程"、"校企合作"等一些改革創新舉措,打造了素質教育、"開放式課堂教學模式"等具有我市特色的教育品牌。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各級黨委政府重視教育、優先發展教育的結果,是社會各界關心教育、支持教育的結果,更是全市廣大教育工作者辛勤勞動、無私奉獻的結果。參加今天座談會的同志,就是全市教師隊伍中的優秀代表。

  剛才,幾位優秀教師代表作了發言,從各位的發言可以看出,大家對教育事業傾注了滿腔熱情,付出了很多心血,創造了很多成功經驗,聽后我很受啟發、很受感動。正是有了這樣一支優秀的教師隊伍,有了這樣一種崇高的精神,才托起了我市教育事業蓬勃發展的今天,也必將創造我市教育更加輝煌的明天!

  藉此機會,我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教育事業發展,講三點意見:

  一、堅持教育為先,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當前,我市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美麗幸福我市的關鍵時期。實現這些美好藍圖,歸根結底靠人才,靠教育。全市上下要把教育強市作為先導性、戰略性工程,全力推進教育事業快速、均衡、優質發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1、抓均衡,促公平。教育公平是最基本的社會公平。收入不公影響一時,教育不公影響一生。推進教育公平,關鍵在於科學合理配置教育資源,努力實現"四個均衡".一是推進辦學條件均衡。按照"統籌規劃、分步實施,合理布局、提高效益"的原則,把全市各中小學校和幼兒園納入新型城鎮化規劃進行布局調整,紮實推進教育實事項目建設。今後,所有城市和鄉鎮的新型社區建設,都要統籌考慮學校的配套建設。二是推進師資力量均衡。採取政策激勵、輪崗交流、結對幫扶、組織支教等多種措施和途徑,逐步建立優秀教師由城鎮向農村、由超編學校向缺編學校、由強校向弱校合理流動的機制,促進教師資源的合理配置,縮小城鄉之間、學校之間教師能力和教育水平的差距。三是推進教育結構均衡。統籌發展各類教育,推進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並重發展、公辦教育與民辦教育共同發展、義務教育與非義務教育協調發展、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同步發展。四是推進就學權利均衡。高度重視和保障困難群體受教育的權利,進一步完善貧困弱勢群體學生助學制度和體系,確保不讓一個孩子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

  2、抓質量,鑄品牌。質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線。要把提高教育質量作為建設教育強市的突破口,努力打造我市教育的新品牌。一要樹立先進的辦學理念。把"以學生為本"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重視學生的個性差異,挖掘學生的智慧潛能,探索建立符合時代要求、順應教育規律、適應競爭需要的教育教學模式,努力實現學生的全面發展、主動發展、健康發展。二要建立科學的評價體系。針對不同類型學校,區分不同情況,制定相應的質量評估考核標準,進一步完善教育教學質量考核評價機制;建立科學的管理方式,積極推行精細化管理,確保教學工作有章可循、高效運轉,力求向管理要質量、要效益。三要創出特色的辦學模式。各級各類學校要強化品牌意識,突出辦學特色,力爭辦出自己的風格和亮點,進一步提高我市教育在全省、全國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真正把我市打造成"出人才、出經驗、出名生、出名師、出名校"的教育高地。

  3、抓改革,求突破。改革創新是教育發展的強大動力。當前,教育的形式、內容、要求和內涵都發生了深刻變化,"錢從哪裡來、人往哪裡去、質量怎麼保、學校怎麼辦"等成為了教育發展中面臨的難題。各級各部門要全面貫徹中央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要求和部署,在改革中找出路,在創新中謀發展、求突破。一要深化教學改革。鞏固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成果,着力打造高效課堂,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加快教科研成果向現實教育生產力的轉化。二要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嚴格教師准入、資格認定和培訓制度,建立健全科學的激勵、評價、競爭和淘汰機制,形成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良好局面。探索實行教育系統人員編製總包干制,推動教師由單位人向系統人轉變,促進教師合理流動。三要推進辦學體制改革。吸引社會資金髮展教育,鼓勵支持社會力量參與辦學,形成公辦教育與民辦教育互相促進、共同發展的良性格局,推進教育投入多元化和辦學形式多樣化。

  二、堅持教師為本,着力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教師是立教之本。有高水平的教師,才能有高水平的教育。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既是我市教育改革發展的要求,也是滿足人民群眾接受更好教育的需要。各級各部門要以這次教師節"四個一"活動為契機,切實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努力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教師隊伍。

  1、嚴謹治學,提升素質。當今時代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教師作為知識的傳播者和創造者,只有不斷學習才能緊跟時代步伐,才能更好地傳道、授業、解惑。希望廣大教師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刻苦鑽研教育教學理論,努力提升文化素養,不斷更新知識結構,切實提高育人本領,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努力成為專家型、學者型的教師。

  2、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愛崗敬業是教師的必備素質,關愛學生是教師的基本職責。大家既然選擇了教師職業,就要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把全部精力和滿腔真情獻給教育事業,做愛崗敬業的模範。要從思想、學習、生活上關愛每一名學生,理解學生,信任學生,關心學生,用真理、真言、真行教化學生,用真情、真心、真誠教育和影響學生,努力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3、為人師表,以德為先。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高尚的師德,是教師職業的底色。當前,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思想觀念深刻變化,教師面臨的困惑很多、誘惑很多,特別是近年來教師體罰學生、性侵學生等事件屢見報端,社會反響強烈,值得我們深思和警醒。全市廣大教師要不斷加強師德修養,既注重教書,更注重育人,既注重言傳,更注重身教,帶頭樹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帶頭踐行社會文明新風,用自己的良好德行和習慣影響學生、熏陶學生,努力成為讓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三、堅持保障為要,大力營造尊師重教氛圍

  教育事業關係千家萬戶,教育事業的發展需要社會各界的強力支持。我市自古以來文運鼎盛、文化底蘊深厚,有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全市上下要進一步深化認識,強化保障,努力營造人人關心教育、人人尊敬教師的良好氛圍。

  1、加大教育投入。要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建設教育強市的決定》,始終把教育擺在更加重要的戰略地位,想教育之所想、急教育之所急、幫教育之所需,在工作部署、經費安排、政策制訂等方面優先考慮和傾斜。要堅持每年為教育辦幾件好事、實事,不斷加大教育經費投入,切實幫助教育解決一些實際困難和具體問題。

  2、保障教師權益。各級各部門要積極為教師排憂解難,不斷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和經濟待遇,完善醫療、養老、住房等社會保障,為教師創造更加寬鬆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不斷提高教師的幸福感、成就感、榮譽感。要樹立和宣傳一批優秀教師,讓全社會了解教師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形成尊師重教的良好社會風尚。要加大對優秀教師的獎勵力度,讓他們在生活上有保障、在家庭上有地位,在社會上受尊重。

  3、優化教育環境。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教育工作責任制和"一把手"負總責,把教育工作與經濟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作為考核各級黨政幹部政績的重要內容。各級黨政領導要"為官一任,興教一方",經常進學校門、問學校事、解學校難,多做利教之事、多解辦教之憂。要大力推進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全面整治教育領域的違法違規行為,為教育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各位老師、同志們,千秋基業,繫於教育。希望全市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牢記使命,不負重託,開拓創新,紮實工作,努力開創我市教育工作的新局面,為建設美麗幸福我市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您正在瀏覽: 慶祝教師節座談會講話
網友評論
慶祝教師節座談會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