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無事常登三寶殿

無事常登三寶殿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三寶”是佛教名詞,即佛﹑法﹑僧,又作三尊。“三寶殿”泛指佛殿,除非有特別重大的事情需請高人指點外,一般人不得輕易入內。久而久之,“無事不登三寶殿”便被人們用來表明沒有要事﹑大事是不會隨便登門造訪的。

  ??當你身處困境﹑陷入迷茫之際,只要你心懷一片赤誠﹑虛心前往佛家登門求助,也許問題就會迎刃而解。話雖如此,可事實上我們有求於人的事要比有求於佛的事多的多。人是社會的主體,作為社會主體的一員,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存與發展都離不開別人的幫助,登門求人辦事自然也是常有的事情。可是,現代社會中,我們不禁要問:無事不登三寶殿,那等到有事時再登“三寶殿”是不是為時晚已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交際圈,有自己的至交好友,所不同的是交際圈有大小之分,朋友有親疏之別。在學習﹑工作﹑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而有些困難僅靠一己之力是無法解決的。我們需要尋求他人的幫助,首選的對象可能就是平時經常來往的朋友,或者是曾經拜訪過的某些人,哪怕我們並不熟悉,甚至僅有一面之交,但畢竟還是有過交往啊,也許事情就會好辦許多。

  ??現實生活中,我們大都經歷過這樣一些事情:托與自己毫無關係的人甚至連面都沒見過的人辦事,就算你登上“三寶殿”,人家還未必肯見你呢,更別提解決問題了。我們中國人辦事講情面﹑講交際,有時都重於講責任與講義務。平日里連門都不登,正所謂“無事不登三寶殿”,有事兒時才想到你頭上,如此一來,吃“閉門羹”也就不足為奇了!

  ??個人也好,團體也罷,甚至大到國家民族,在發展中都不會一帆風順,都會有求於人,這是很正常的。一個人,在家靠父母,出門要靠朋友;一個團體,本身要自強不息,還要與夥伴合作;一個國家,要睦鄰友好,與鄰為善,與鄰為伴,共同闖難關﹑渡險灘。

  ??“平日注入一滴水,難時擁有太平洋”,我想這句商業廣告詞大家並不陌生,要想在危難之時有人相助,平日里的付出是必須的。“無事常登三寶殿”還是有必要的。

  ??“無事常登三寶殿”,等你有難的時候,那“三寶殿”內的高人又怎能袖手旁觀呢?

  都說“無事不登三寶殿”,我想還是“無事常登三寶殿”為好!(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紫色的愛

您正在瀏覽: 無事常登三寶殿
網友評論
無事常登三寶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