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處清喜的水澤

一處清喜的水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旅行的美妙,不在於名勝古迹,而是“能有一段漂泊的時間”,隨心所欲地到處走走,無所事事地發獃,或是在山間迷路,看見當地居民為什麼事而幸福快樂,你會確定自己想要追求什麼樣的人生。

  -----------題記

  8月23日, 放下一切塵念,背着簡單的行囊我又開始了人生一次短暫的旅行-------向快樂出發,暢遊京娘湖。

  京娘湖位於河北省武安市西北部,距邯鄲約60公里。因宋太祖趙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故事發生在這一帶,故得此名。京娘湖原稱口上水庫,建於1966至1969年,最大水面2500畝,總蓄水量3208萬立方米,海拔1088米。湖面呈倒“人”字型,水上遊覽區分東、西兩條支流。東支為常社川的前段,西支為門道川的前段,各有3公里長。這裡層巒疊嶂、群峰競秀、湖水蕩漾、林木茂盛,加上古迹名勝與神話傳說,形成了具有詩情畫意的京娘湖旅遊區。

  到達景區后,第一站就是坐船游湖。坐在船上,船身激起的朵朵浪花化作涼爽的風迎面撲來,送走了旅途的疲勞。腳下碧水潺潺,兩岸懸崖峭壁,崖上綠意蔥蘢,令人神曠心怡。這裡山清水秀,既有山之韻,又得水之靈,水面廣闊,湖水清澈,眾山環抱,遠處山嶽起伏,近處崖壁挺拔,千姿百態,是一處怡人的自然美景。

  坐在船上, 遠遠的看見一座水上橋洞,用相機定格下了它永恆的美麗 。不知道這座橋的名字,但它那疊在一起的樣子 ,令我心生歡喜。

  坐船游湖一周后,開始爬山。回眸身後彎彎曲曲的山路,那飄渺的思緒,讓我想起了人生的路,我們人生的每一步,何嘗不是在努力地向上攀爬呢!

  登山途中遇到兩處瀑布,水流湍急,朵朵浪花,如玉如珠。潺潺的溪水在歲月的河裡兀自流淌,不問悲喜,無欲無求。在瀑布旁的石凳上小憩,清風拂面,水花輕揚,閉目養神,我醉在這怡人的景緻里。

  情詩廊內刻滿了文人墨客歌詠愛情的的筆墨。愛情鎖上寫着世人對有情人的祝福。若相知,不相棄!

  很喜歡紅葉嶺的石凳石几。暗想:若能在此和三兩知己對坐,品茶、對弈、聽松濤陣陣,看雲捲雲舒,如此人生,是何等的愜意! 此時,雖是淺秋時節,依然滿山蔥鬱。越過殘夏的台階,我彷彿 看到漫山的紅葉把山嶺裝飾得艷如香山。此時此刻,我只想低眉傾聽一葉知秋的美麗!

  雲中寺,景區的最高峰。大肚彌勒佛獨坐院中,喜迎天下客。大殿內,香煙裊裊,殿外廊下遊人匆匆。一口古老的鐘,敲響着對親人、朋友的聲聲祝福!

  下山途中遇見一架花藤。已是淺秋時節,花木開始凋零,花架雖沒有盛夏時節的繁花似錦,但是依然芳香撲鼻。廊下經過,不必攀折花枝,依然會花香滿衣。

  京娘祠內供奉着京娘的神像。傳唱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的故事: 民女趙京娘隨父去北嶽還鄉愿,不料路遇響馬,被扣押於趙匡胤叔父趙景清所在的道觀。趙匡胤閑逛道觀時聽得聲音,便救下了京娘。又怕她還會遭難,便護送她返家。為了行路方便,二人結成兄妹。一路上京娘敬佩趙匡胤的仗義助人,對他表示了愛慕之情。 趙卻沒有反應,堅守了兄妹之禮。返家之後,京娘之父欲將京娘許配給趙匡胤, 趙匡胤不欲蒙上不義之名拒絕而去。在家人的冷言冷語下,京娘為表貞節自縊身亡。趙匡胤即位,得知此事後,甚是嗟嘆,並專門為其進行了敕封立祠。可憐了京娘烈女子為愛以死表貞潔!

  “五盤雖雲險,山色佳有餘。仰凌棧道細,俯映江木疏。地僻無網罟,水清反多魚。好鳥不妄飛,野人半巢居。”水上棧道,下山的必經之路。 腳下水流如碧,身邊山峰林立。崖縫裡伸出的枝枝綠茸,把棧道裝飾得越發美麗。

  船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行一段山路,與靈魂深處的另一個自己在山水間相遇。京娘湖----我生命里一處清喜的水澤,素心書上一卷純凈的光陰!

您正在瀏覽: 一處清喜的水澤
網友評論
一處清喜的水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