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水東流

春水東流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曾看安意如在書中感慨:“大唐的桃花開了又謝,謝了又開。”我們的校園亦如是。每年依舊花開花落。送走了一批舊人,又迎來了一批新人。

  (一)常記溪亭日暮

  初入校園的我,只知“常記溪亭日暮”的樂趣,只懂沈復那樣擬蚊為鶴的閑適,笑記沈復字三白是“頭髮白,眉毛白,鬍子白”。那時的我,天真稚氣,在操場間奔跑,無憂無慮,只懂得肆意地揮灑汗水。

  (二)年少輕狂,衣衫漸薄

  初二的我,不再相信“有夢就去追”這樣的格言。有了所謂的年少輕狂,開始不相信一切,也不再留戀童年,自命不凡地以為人定可以勝天,開始自以為是地去體驗那所謂的孤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以至於,因失手運空的籃球被罵得狗血淋頭,被直線下滑的成績擊倒在地。這是,才恍悟自己是那麼地不堪一擊。這一年,錯過了很多,有太多的夢想沒有實現,留下了太多的遺憾,但也學會了很多。

  (三)雕欄不再,朱顏已改

  時光如同流沙,在指尖流逝。回首,三年真的恍然如夢。一切如同過往雲煙,顯得那麼不真切起來。曾有的雄心壯志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消失殆盡。重點高中,如同彼岸花,變得那樣地渴望不可及。月考,又失敗了,繼續退步。這一次,我徘徊,迷惘了很久。幸好有小J的開導與鼓勵,令我再一次爬起來,繼續相信友情,相信自己。是啊,如她所說,人是不能服輸的,不然就真的只能相信命運的安排了。我不該那樣自甘墮落,一蹶不振。

  一曲終了,人群該散了。我無能為力,也留不住,只能“無可奈何花落去”。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就要離開這呆過三年的土地,開始有一點不舍,不知夏蟲是否還會在榕樹上鳴叫,蜜蜂是否會追着學弟學妹們跑。

  開始留念學校那被罵了三年的飯菜,留戀曾經在一起玩耍的大榕樹下的綠蔭,留戀那常常經過的“黃土高坡”,留戀那些被我揮霍的時光……

您正在瀏覽: 春水東流
網友評論
春水東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