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讓露珠發出光彩

讓露珠發出光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是沒有辦法的,要適應社會。”常常聽到這樣的說法,強調個人要去適應社會,有的引“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為據,有的更把拉拉扯扯、庸俗市儈的低級行為叫做“適應社會”,還有的竟把行賄受賄、貪贓枉法的犯罪行為也叫做“適應社會”。

  我覺得人是有理性的,要從善如流提高自己,要獻身社會,但不要盲從地去“適應社會”;人要完善自我。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一自然法則不應簡單地套用於人類社會,人類社會應該有別於、優於自然界。

  二戰中被納粹屠殺的猶太人,“大革文化命”中受迫害致死的優秀知識分子,能夠說是不適應社會才生存不下去的嗎?

  達爾文、哥白尼、布魯諾、蘇格拉第、屈原、里卜克內西、貝多芬、聖雄甘地,都是“不適應”他們所處的社會,才獻身成為偉人的。

  人生與物理性存在的區分就是人有思想。笛卡爾曾說“我思故我在”,現代醫學也以“腦死亡”作為判斷死亡的重要依據;同樣為官,有焦裕祿,也有貪官;同樣是大夫,有白求恩,也有索要紅包、草菅人命的醫生;思想不同而已。

  長久的存在未必都有價值,短暫的人生也有真生活。

  為官的貪污腐敗是“適應社會”,當公民的不律己是“適應社會”,連明知吸煙有害而吸煙、喝酒喝得濫醉都被說成是為了“適應社會”,這些故事縱有道理,但至少缺乏不為得失所動的理性和崇尚英雄的人格魅力,沒有美感沒有榮譽感更沒有為信仰的犧牲精神,此種“適應社會”與養雞場的雞們搶佔柵欄縫隙伸頭啄食有什麼兩樣?人性弱點被演成無數鬧劇和悲劇,如大鍊鋼鐵,如十年浩劫,如全民經商,如笑貧不笑娼。

  認識自我,克服人性弱點,完善自我即改良社會。人類自有文明就是為了區別於畜類,人類社會就是為了進步,為了優於自然。人要從自己做起,學會在公共場合輕聲說話,學會說謝謝和對不起,人要戒掉陋習,無誠意的生活無意義可言。人要直面人生,參與社會,但不應該蠅營狗苟,而應該探求人生的真諦。人類社會就是由於人對社會的“不適應”、人的自我不斷凈化升華,才得以發展,文明程度才得以提高的;無知笑有知是悲劇,抑高就低不是和諧是扭曲,就是自然界如果讓樹都“適應”成了水草苔藻,那麼試想一個沒有樹的自然界,多大的缺憾!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尊重個性,容納個人,完善自我,於民族則文明昌盛,於社會則充滿生機,於人生則充滿樂趣——就象馬克斯所說的那樣:“毎一滴露水,在太陽光的照耀下,都閃耀着無窮無盡的色彩。”

您正在瀏覽: 讓露珠發出光彩
網友評論
讓露珠發出光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