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沒能發出的脾氣讓我傷了很久

沒能發出的脾氣讓我傷了很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我是個有些愛討好別人的人,有的時候追求一位的“和平”以至於該發的脾氣沒有發出來,憋壞了自己。有的憋了幾天,有的憋了十幾年。

  怪就怪自己沒有勇氣。直面爭端和矛盾的勇氣。委屈自己,反而沒有達到好的效果。

  記得上大學的時候一個宿舍的變態詭異女跟我發生矛盾,無端對我大發脾氣。我當時為了“和平”一忍再忍,最後變成了她在衝著我吼,我坐在那裡一動不動,甚至還佯裝翻書。我以為我原先說過對不起她的話所以現在謙虛低調忍讓一點,結果我就白白受了這個委屈。最終關係也沒有好起來。

  相比前天,一個單位的同事借了我辦公室我負責的一個資料然後遲遲不還,事後我就找了許多次都未果。說是下午給我結果人又不見了。第二天我去找她她說找不着了。我就覺得她心裡不知道怎麼想的。她以前做的是我的位置現在調到別處了。我當時一直在找然後我就跟她發了個小火說了句“你怎麼這麼不小心啊。”她比我大所以我一直都很尊敬她。但是這件事我就表示了不滿。後來文件又找回來了。我回家問我媽說我是不是有些過分,畢竟人家比我長一直也蠻照顧我的,我是不是不應該發脾氣。結果第二天那個同事居然態度很好,還給我拿了水果來吃。我才覺得我這個“小脾氣”至少沒發錯。

  《少有人走的路》上有一章在講“愛的本質”。愛的本質不是一味的順從,也要表示不滿,時而表示憤怒,還有期待。這樣真實的態度才對對方有好處。一味隱瞞真相其實是對愛的對象的傷害。書上說有一個國外的男子對待家人孩子都非常體貼照顧,但是妻子卻鬱鬱寡歡,兩個大兒子都輟學在家不聽話。這個男人叫妻子“我的小貓咪”,叫兒子“我的小寶貝”,平時生活無微不至。因為他的父親是一個不顧家的人生活很不幸福,他從小立志不要做父親那樣的不負責的人。所以對家裡人非常溺愛。但是家裡人不吃這一套,反而怨聲載道。書的作者也就是一個心理醫生就告訴他要表示不滿和憤怒。看似態度不好但是反而會有好處。於是這個男人就對兒子一些事情放任不管,對於他們的做的不好的地方大發雷霆。等等。結果最後妻子找到了興趣愛好,兩個兒子也各自找到了自己的工作。書上說愛也要表示憤怒和批評,不是一味的討好。這樣才是成熟健康的愛。

  誰說不是呢。不發出該發的脾氣一味忍讓,對於雙方的關係不利,無法讓事情有好的方向的發展,對於自己,更是一種莫大的傷害。我還記得那一年我13歲時發生的事情。現在想起來心裡還傷心堵得慌。

  當時我上初一,做班長同學們評價不是很好,有些抱怨。當時二班的班長,一個學習非常好的男生我也不認識他,就找我說我設計的校刊封面不好了。我也沒和他說過話,他就對我大發脾氣,橫加指責。我想他可能是聽了我的“臭名聲”對我有偏見。我當時是個自尊心很高很高的青春期少女。我就很生氣和他吵了幾句。時候我生氣的走掉了。

  我一中午就睡不好覺。我就想啊,你覺得我設計的不好那就改唄,說我設計的“花里胡哨”,完全是對我的諷刺,何況我還設計了一個清新的第二版本。他很明顯就是對我有成見對我發脾氣呢。我那個生氣啊。我就氣得睡不着覺就想着下午告班主任去,他們班主任是我們語文老師,平時對我也挺好的。

  我心裡譜了無數的該說的話,怎樣告狀,怎樣陳述他的罪行。結果呢,下午騎着車去上學,不知怎得覺得天氣特別好,陽光和綠樹特別宜人。再加上當時幼稚的青春期想法覺得應該“高尚”一點,到了學校這事就這麼算了,我也沒有和老師去說這件事情,讓很疼我的老師去批評那個冒失的男生。

  結果我心裡窩了委屈。後來分班我們分到了一起。那個男生看我也蠻“優秀”的態度就轉變了,甚至還對我蠻有好感的樣子。但是我卻從此再沒有跟他說過一句話。同學兩年半都如此。我甚至在我們同做英語課代表時當著全班人的面用英語挖苦罵他。他當時的反應就受着,還蠻滋潤的樣子。

  我們性格有某些契合點,本來會成為朋友的。

  但是這些心中的窩火,我始終再也沒有去和他處好關係,直到現在。他對我態度蠻好的,我卻始終忍不住去挖苦他諷刺他,剋制不住心中對他的恨。

  我就想問問他,你是不是因為我當一班班長當得不好名聲不好你看不起我?

  事情過去這麼久了,他可能已經不當回事也沒有想那麼多。可是我心中窩藏的怨恨就想原罪一樣,破壞着我們彼此間的關係。

  心中窩藏着怒火和委屈得不到昭雪是一件很委屈很難受的事情。對於生命來說,沒有一個好好的道歉,亦或者道不道歉也已經不重要。錯過了時機,發火也變得沒有意義。只是心中那份懊惱真的灼人。

  我因為心中的窩火委屈還有恨,失去了一個很好很好的朋友。我甚至還喜歡他,可是又不能擺脫對他的恨。

  我還有可能跟他說起嗎?那些年,我要是這火發出去了。可能一切悲傷就不會上演,可能我們會關係順暢,我也不會那麼糾結,連愛或不愛也分不清。我知道他有些喜歡我,我利用這種微妙,我希望他愛上我。結果他也是傻瓜也沒有掉入陷阱。我生氣,我又喜歡他。我沒有和他好好說過話。

  如果那口氣發出去了,我就不會毀了我自己,毀了正常的生活和正常的關係。

  共勉。

您正在瀏覽: 沒能發出的脾氣讓我傷了很久
網友評論
沒能發出的脾氣讓我傷了很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