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外交部一句話發出暗示:北京終於決心收復釣魚島

外交部一句話發出暗示:北京終於決心收復釣魚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據新華社報道,7月11日下午,在柬埔寨訪問的中國外長楊潔篪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在金邊舉行了會談,雙方就中日共同關心的釣魚島問題等進行了磋商。在大約1個小時的會談中,各自堅持本國的釣魚島立場,沒有達成共識,雖未發生唇槍舌戰,但最終因分歧過大而告終。中國外長敦促日方切實信守雙邊迄今達成的有關共識和諒解,回到與中方通過對話協商管控分歧的正確道路上來。而日方則表示“最重要的是(在釣魚島問題上)冷靜應對,不能影響日中關係的大局。”由此看來,日本並不誠心與中國協商解決釣魚島問題,並試圖通過“國有化”的方式,將中國釣魚島收入囊中,既成事實。中國對此不是沒有方法應對,而是不希望日方將釣魚島事態嚴重化。

  國家海洋局中國海監總隊總工程師、黨委書記孫書賢,7月11日在“第十屆海峽兩岸南海問題學術研討會”上明確指出:“在權益問題上,中國必須有幾道不可逾越的紅線。”比如:日本要是膽敢向釣魚島移民或者是建立永久性設施,我們真的應該不惜一戰。否則,難以向國人交代,對不起先人,與對不起後人。中國不要把日本看作洪水猛獸,我們不怕它。在南海問題上,孫書賢說,以德行事也有底線,中國在海上已無處可退,不能再有一寸國土丟失。孫書賢本人引用列寧的話說“一百次主權宣言,都抵不上一次實際行動。”他認為,南海問題,在根本解決條件尚不成熟的情況下,保持爭議是當務之急。以自主開發促共同開發,或共同不開發。

  以德行事也有底線,中國在海上已無處可退,不能再有一寸國土的丟失。這話不僅說出了國人的心聲,它也代表了中國官方的態度。他還說,中國雖然不主張挑事,但卻不怕任何人挑事,更不能容忍肆意挑事。不能僅以非法、無效的聲明應對。要讓挑釁者付出代價,殺一儆百,以及時遏制局勢惡化,避免產生示範和連鎖反應。近日,美國繞華展開“平衡中國外交”希拉里旋風式外交攪局亞太,雖然不提中國二字,但其動機明顯針對中國而來,其目的就是聯手一些國家,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共同來對抗中國。而中國周邊一些國家已公開挑釁中國,對此,我們還有什麼必要再擱置爭議,別人不願意擱置爭議,中國也就沒有必要再繼續擱置爭議了,要敢於用實際行動來扞衛國家核心利益,讓世人無話可說。

  在日本國內對華言論戰似乎早已拉開,在媒體和右翼勢力的歪曲報道與鼓吹之下,更多地的日本民眾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甚至在釣魚島等問題上支持政府與中國翻臉。隨着日本針對中國的戰略包圍與軍事情報竊取,以及大力支持和策動分裂中國勢力,包括調整本國軍力部署與國內言論動員,日本似乎已經開始制定新的侵華戰略,此次對華戰略日本是在充分利用中美之間的分歧與中國與周邊國家之間的不和,動用軍事和外交手段孤立中國,支持中國國內的分裂勢力,以便內外夾擊,成功瓦解中國。而隨着日本購買釣魚島募捐計劃的實施,在未來一段時間之內日本必將公開佔領釣魚島,從而激化兩國之間的矛盾,為了維護國家主權與民族利益,中國政府必將對日本展開反擊,從而很可能爆發一場新的中日戰爭,而這種可能性正隨着日本購島計劃的實施而加劇,南海不可能成為中國新世紀第一場戰爭的爆發地,因為那是一場非對稱戰爭,越菲不會對中國構成實質性威脅。而釣魚島不可避免地將成為中國新世紀第一場戰爭的導火索,甚至是中日兩國大戰的試金石,一旦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過於憂慮或者敗於日本,那麼日本的二次全面侵華戰爭已經為期不遠。(作者:馮善治)

您正在瀏覽: 外交部一句話發出暗示:北京終於決心收復釣魚島
網友評論
外交部一句話發出暗示:北京終於決心收復釣魚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