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母親的笑

母親的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的笑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沒有母親的女兒,即便是自己長大了,也做了母親,恐怕依然也感覺不到世界的光亮!至少我是這樣認為。我就是這樣一個灰色心理的人。心理學給我們這種人取的一個稱呼叫“戀母情結”。確實,在這個灰色的天空里,我唯一能感受到一點光亮的大概就只有母親留在我記憶里的笑了。

  ??母親離去已有10年。10年漫漫,忘記卻是很難——母親的笑伴我走過一輪又一輪的秋月春花;母親的笑伴我走過一度又一度的孤鴻殘夜;母親的笑伴我走過一波又一波的駭浪驚濤……

  ??母親離去已有10年,10年幽幽,記憶常被翻版——寒冷的夜裡,母親的笑如溫潤的玉,撫摩中竟能不知不覺的夢眠;炎熱的天里,母親的笑如涼爽的風,感觸中竟能心神坦然的靜怡;傷神的日子裡,母親的笑如保健的葯,酌飲中竟能潛移默化的爽樂!

  ??哎,到底是不是戀母情結做的怪喲!10年茫茫,母親的笑揮之愈近,卻之愈明,真的是烙印深深!

  ??我孩提時是在母親的笑中長大的!

  ??吃飯時,母親會笑着給我們每個人端上來一碗一碗的飯,我的父親和三個哥哥吃大碗,一個弟弟吃二號碗,我吃一小碗。母親則端坐一旁,笑着看我們吃,並且規定:每個人至少要把自己碗里的吃完,只許添,不許剩!不準吃別的充數!大概是受母親笑聲的感染,我們一家吃飯出奇的乖!我現在常常想,我們一家人身體都很健康,大概和母親從小笑着逼我們多吃飯有很大的關係吧!

  ??洗臉、洗澡也一樣!我們小時候住山裡,吃水全靠挑!母親每天就安排我爸挑水,我的哥哥們抬水,吃水真是困難,但水再困難每天晚上不洗澡是不準上床睡覺的!每天晚上母親就要我早早的用大鍋燒好了水,支好了盆子,要我們天天洗澡!記得是一個冬天,冷的我們都縮起,都不想洗!我大哥比我母親還高半頭了,第一次瞪着眼睛和我母親頂嘴:“這麼冷,把一天不洗不行啊!天天要洗呀洗,我們又不是城市裡,洗了山看啊!”母親裝作沒聽見,硬是笑着親自把我大哥請到盆子邊上,說:“兒,你還沒結婚,你就得聽我管!你是辛苦了,不想洗,我給你洗,反正你不洗,我是不准你上床的!你只要一次賴住了不洗,你也許以後說不準還半年不洗一回了呢!那將來你出遠門了,就可以把幾年不洗了的,大概你回來鼻子眼睛我就找不到安哪裡了的!”“來,把腳伸起,你辛苦,我給你洗,我兒有出息了,長的比媽就高了,也能頂嘴了,將來我老了吃閑飯了,你說不準還要把我掀懸崖里了,你現在都會瞪你娘的眼睛了,那下次我要你做辛苦事你該不是要打娘了的!做人是要講良心的……”我大哥哭也不是,笑也不是,我們笑也沒笑出腔,乖乖的都洗澡去了!我大哥第二天偷偷說:“媽真是厲害,笑的我心裡比挨打還難受!你們要吸取教訓,莫又讓媽來給你們洗腳,自覺點,怕打雷也!”我們哄的一笑,我媽什麼時候也站旁邊笑了!“哎,會逮老鼠的貓走路就講技巧!以後老實點!”我二哥在後來告誡我們說!現在想想,我們兄妹幾個一上街,別人就要指着我們說:“你們看,這幾姊妹白的,比冬瓜還白呀!”也,你們哪裡曉得,我們小時候都是受罪的,大冬天天天洗澡都冷死我們的了呢!

  ??小時候我們五個小老鼠也很壞的,我哥哥們挨打的次數我記不住,我只記得他們挨了打,然後還的乖乖的聽我母親上家教課!我二哥性情比較直爽,說的話我到現在還記得:“我們的媽是典型的先打后摸,先武力后政治,還笑着說,哪個敢犟哦!”看到我二哥和三哥被我娘打的跛起個腳,還在誇我媽厲害,我們一擁上去,我三哥直喊:“哎喲,我的屁股喲!”我們五個大大小小的老鼠笑的滾作一團!

  ??我們在外面幹壞事的時候,母親在眾人面前依然是笑!她會笑着和別人告別,然後還是笑着說:“兒呀,走,回去,回去說!”可是回去了,人少了,氣氛不一樣了,你幹壞事的神氣勁就沒了,只見我母親笑着一套一套的,把你給整的服服帖貼的!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依麗婭)

  ??我恐怕是到升天也不會忘記我乾的那壞事,用一句“記得到人死骨頭爛”真不為過!我有一次放學回來,看見鄰居王婆的晾衣杆子上有一件衣服,那衣服上面的扣子很漂亮!我便打起壞注意:我用一尖石頭,花了半天工夫把王婆的扣子弄了兩顆下來。這兩顆扣子真是漂亮,亮晶晶,花綠綠,我真是愛不釋手啊!可哪個曉得,我的娘又從後面笑盈盈的來了——“娃,跟我回去!”

  ??“肯定是只有回去,不然晚上我住廟裡呀!”“跑的過和尚跑不脫廟!”我心裡只哆嗦,乖乖跟我娘回去。哎,我娘這隻貓又該咋整治我這害人的老鼠喲!

  ??回去了,我娘就說:“娃,來,看我給你縫的花布衣服漂不漂亮!”我一看花衣服,高興的溢於言表。

  ??我娘又笑着說:“娃,你看,上面的扣子漂亮不?”

  ??“漂亮!”我不假思索的說。

  ??“衣服好看,扣子漂亮,是吧!這是你過年的新衣,我讓你過年穿不成!”母親笑着拿出剪刀,笑盈盈的把扣子剪了下來,又笑着拉起我的手,“來,跟我走!”我心裡“15吊桶打水”,又不知我娘葫蘆里賣什麼葯!只得跟我娘走!

  ??天,我娘把我帶到茅坑邊,等我還沒明白什麼意思時,我娘說:“這是你新衣服上的扣子,我也要搞一回破壞,讓你難受難受,不然你沒記性!”我眼睜睜的看見我新衣服上的口子眨眼功夫就墜入齷齪之中,哭也不敢哭!母親又拉起我的手,笑着說:“走,我們回去!”

  ??我的哥哥們都回來了,母親笑着說:“今年過年,你們哪個也不準給你妹妹買衣服扣子,想好看的,你就想個夠!你們這時把椅子都給我搬到外面,今天我們全家都到外面坐着吃飯!”

  ??我媽一發話,哪個也不敢犟,乖乖的把椅子都搬到了外面,坐的整整齊齊!哪個曉得,我們哪是在外面吃飯啊,是聽王婆罵街!我們飯剛端起,王婆就開罵了:“哪個有娘養的,沒娘教的,祖宗八代缺陽德的,祖上20代沒傳教的,你偷老娘的扣子,你偷去給你爹呀、媽呀當藥引子吃呀,兩顆少了吃不好我這還蠻多的,哪個的媽養的害人的,屁大點點就偷老娘的扣子,不的好死的,現在不死,長大了也是要犯法坐牢割腦殼的!哪個的媽養的害人的,養了教育不好你就少養些子的,養些只會偷東偷西的,男的長大了恐怕就只會殺人放火的,女的長大了就只會到青樓里過日子的……”

  ??王婆越罵越起勁,越罵越難聽,我的三個哥哥氣的都把椅子舉起來了,我母親卻笑盈盈的讓我們幾隻老鼠乖乖坐這,說:“你們難的聽到這樣的好聲氣,我讓你們聽個夠!”

  ??我母親還是那個笑相,可我比哭還難看。我的哥哥們也不可思議,相互盤問起,到底誰偷了王婆的扣子,遭別人這樣作踐,真是不值得!問到最後,四老鼠把目光都投向了我,我只差鑽地底下去!我哭着找來扣子,央求着說:“媽,我把扣子給王婆送去,讓她罵我一個人,免的她把爹呀媽呀都罵的一個不剩!”沒想到母親還是笑着說:“吃,吃好了我們進去慢慢說!”

  ??我們進去了,母親說:“兒呀,你們今天受教育了沒有啊!人窮志莫窮!偷不富,搶不發,從小要自己勞動!小來偷針只遭罵,長大偷了要犯法!不光自己臉上無光,連死了的祖宗也要挨罵!小兒看小時,莫從小就把自己整賤了啊!”

  ??我哭着說:“媽,扣子在這兒,我給她送去,免的明天她又罵!”母親卻笑着說:“哪個背後不罵人,讓她罵,你們自己要爭氣,人活留名,雁過留聲!別人把我們一家罵的已豬貓都不如了,你還討起過去把臉伸給她打呀,她也不一定知道誰剪的!人啦,從小要愛惜自己的名聲,莫把自己整臭了,自己也要長記性,你偷別人兩顆扣子就被罵的這樣,假若你們做的壞事無可挽回時,就只有死路一條了!記到,小兒犯錯有改時,大了犯法沒醫可!扣子給我,也丟茅坑了,你們可要記一輩子啊!自己有臉就要長臉,莫不爭氣,把自己的臉伸給別人打啊!”

  ??母親說這些話的時候,依然是笑着說的,我們五個老鼠卻是老實的把腿都並的攏攏的了!我的母親呀,真是!這種笑哪個忘的了哦!也是因為這樣吧,我們五老鼠對偷啊,佔小便宜呀到現在都不在行!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依麗婭)

  ??後來,我們都漸漸的大了,山裡人都不大愛讀書,可我母親硬是逼着我們讀書,我們一喊讀書受罪,我母親就會笑着要我們背她不知從哪兒弄來的一句話:“養的兒子不讀書,不如養個大肥豬!養的囡囡不上學,一生是個憨砣砣!”我們只好硬着頭皮去讀,五個都讀書,窮的也真是上了檔次!我們過年一般才買肉吃,別人家過年糖啊,副食呀吃的塞牙,而我們五個老鼠過年才每人發五顆糖,我婆婆多一些!我大哥看着我們幾個小老鼠實在是傷了心,橫豎是不讀了,我母親打他,從開始笑着說,到最後哭着打,也沒改變政局!

  ??因為讀書,經濟來源差,母親要我們一放學就要各行其是,餵豬,挖黃姜,磨粉啊,不準閑着,但也不准我的哥哥們太用力過猛。幹活之前,母親總是要笑着說那幾句:“拿別人的手軟,吃別人的嘴短!自己勞動的,才是最香噴噴的!懶漢人壓成癆,勤快人跑成槽,莫一回把自己整傷力了,長大了想做大事也做不成了!”

  ??在那成長的歲月里,母親的笑給我們許多精神上的補給——我們一家,老的少的人口多,但養家糊口主要靠我父親種地,我們餵豬。地有17、8畝,豬喂最多的是10頭,還一母豬。小母豬開始下崽只下了一個,對門的幺叔笑的哈哈像滾罈子的,對我媽說到:“哈哈,翠呀,你這麼會下兒,弄這麼一大拖苦栗子,何不把幾個別人幫你養起!你看,你家的母豬就比你儉省些,你看,它曉得你兒下多了,只給你下一個,免的你娃一大拖,豬兒也一大拖。哈哈!”

  ??我跟我媽後面就氣的只跺腳,地上有一石頭,我揀起來準備往幺叔臉上砸過去,心裡想:“砸死你個狗嘴掉不出象牙齒的!你個有嘴沒下巴的!我們又沒吃你的!”

  ??我媽卻止住了我,笑着說:“兒,莫無大無小的!伸手莫打笑臉人啦!你們托生到我屋裡,吃糊糊打湯還是我說了算啥!我兒的爹媽就不嫌棄,倒是把你們這些親戚族間着了大急!我兒願意到我屋裡來,還是閻王爺允許了的,好象托生時沒找幺叔蓋章子畫押他還是來了的!要你們着這個急,真是難為你!我說幺叔,畜生嘛,有時比人還靈的,會下崽的先下一個,不會下崽的先下一大窩!你我都是一路捉來的,笑人笑很了當心要遭報應的!兒,莫聽他說,有好大個苦,莫往心裡去,30年河東,40年河西,小時侯不吃苦,長大了是要遭罪的!走,我們回去!幺叔,你也慢點走,笑的倒地上沒人拉你的!”

  ??後來,我家喂的那頭小母豬真的是很馴良,我們讀書10多年,這母豬作了很大的貢獻,我母親最後不忍心把這老了的母豬賣掉,硬是喂到讓它老死在槽頭!而幺叔的母豬後來卻很是讓他沒面子,沒管2年,他就氣的把它處理了!

  ??母親的笑聲伴我走過了孩提,少年,但是,後來長大了,真正需要母親的笑聲指點我的人生之路時,卻因為踏上了社會,回家的次數越是少的可憐,聆聽母親的笑聲確實成了一大奢求!可是,每次回去,母親總是轉彎抹腳的笑着給我講一個女孩子要好好走好自己的路呀,什麼莫學壞了呀什麼的,女兒家的什麼秘密呀,婚姻啊什麼的……可惜我笨,悟不過來,等我悟過來時母親已駕鶴西去,只留下這數之不盡的記憶……

  ??我很喜歡我母親的笑聲,我的母親沒有上過一天學,我到現在還是鬧不懂我的母親怎麼那麼會說,那麼愛笑,待人處世那麼得體老練!而我雖然有幸進的學堂,卻遠不及母親的十分之一!慚愧啊!母親的笑聲,只能成為我永生難忘的記憶!

  ??我確實不及我的母親,我每次看到乞討的人,我是要避之三舍,而我母親卻要笑着親自端飯來遞給他們;我每次不想穿了的衣服,我是眼睛眨都不眨,就扔之而後快的,而我母親卻要找出來再買一兩樣新的,夾在一起笑着送給孤寡貧寒的人;我每次一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會煩啦,不高興的崛起個嘴呀,而我母親卻總是笑着面對每一天……

  ??哎,我真的恨自己不爭氣,因為婚姻的作弄,活活氣死了我那因為美麗而一年四季笑着的,還是因為一年四季笑着而美麗的母親,母親笑着伴我走過了人生的黃金時期,而我卻沒有給我母親一絲溫馨的報答!傷心啊,母親!我給你說1萬個對不起也沒什麼意義!我寧願你是一根細長的刺,永遠扎在我的心臟里!我習慣了這種疼痛!我因為有了你的這根刺才會想起要好好的珍惜生活!我也多麼希望能和你一樣,在笑聲中度過每一天啊!對自己笑,對別人笑!可我發現,那都是苦笑!

  ??哎,沒有母親的女兒,什麼時候才能再找到一絲生活的光亮啊……母親,還是就讓你的笑永遠定格在我的記憶里吧!刺扎的再深,扎的再痛,我也覺得你如玉如風,如葯如寶!

  ??安息吧,母親!

  一定要把最真摯最美麗的東西獻給我的母親!(作者自評)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依麗婭)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笑
網友評論
母親的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