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馬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媽真的老了!年逾花甲,頭髮灰白,背微駝,步履蹣跚,象一匹久負重擔的老馬。但是媽那顆寬宏、樂觀的心卻還是那麼靈動。

  我們是一個大家庭,有8個兒女,如今已經發展到32人之眾,人口雖然眾多,但是以和為貴,兒孫都以老媽為中心,天倫之樂融融。

  小的時候爸爸在外地工作,媽一個人帶着我們8個兒女,並贍養着爺爺,一大家子人過着貧苦但快樂的日子。到我5、6歲記事的時候,我們家搬到了爸爸工作的地方,一家人才得以團聚。

  在那個物質匱乏年代,只有到了過年小孩才能穿上新衣服。媽媽會變着花樣給我們設計漂亮的衣服,街坊鄰居也會來求媽媽給小孩做新衣。那時家裡的家務活好象永遠做不完,加上為別人家孩子做衣服,媽媽簡直就忙得抬不起頭來,我們看到媽媽太累,就給別人臉子看,想把人家趕走,媽媽總是說:“小孩都要新衣服,沒事沒事,很快就做好。”一塊塊花布、蘭布在媽媽的手搖縫紉機下變成花衣小褲,孩子們歡快的抱着衣服跑了。媽媽還要伴着夜色忙年,我們年齡小的圍着看熱鬧,姐姐們能幫忙,大塊的麵糰在媽的手下一會就變成的“工藝品”,那本來繁重的活計被媽賦予了藝術色彩,很快面魚、聖蟲、棗鼻子、台餅……冒着香噴噴的熱氣出鍋了,那裡面包裹着我們多少童年的歡樂啊!那時過年對於小孩來說太重要了,只有過年才能有新衣服穿,才能吃點好吃的。蒸花饅頭、包凍餃子這些活里我們看到是過年的希望,等到炸年貨、炒瓜子的時候,年就在鼻子尖底下了。媽媽和姐姐在外屋忙,我們隔着門縫聞着年味,我常常被小哥小姐慫恿出去要吃的,運氣好會賞我們一碗炸丸子,有時是掛了糖漿的果子,或是一把炒貨。現在無論如何再也吃不到那麼香甜的年貨了。年夜飯是我們一年的盛宴,媽媽忙了一個臘月,全部的精華都在年夜飯里,熏雞、皮凍、澆汁魚、肉段……爺爺坐在首位,接着是爸、媽,然後是我們依序排開,吃着媽親手調治的一桌好菜,穿上媽親手縫製的新衣,年就真正開始了。媽也就是換了一件乾淨的衣服而已,新年的快樂屬於我們,忙年的辛苦屬於媽媽。

  媽那時每天不但要打理一大家子人的吃喝拉撒,還要餵豬、餵雞、餵鵝,閑時則做針線活,就是做飯等火着的空擋,媽也會拿着紡錘坐在灶前紡麻繩、納鞋底,媽的手在水裡、雪裡、火里、煤里、麻線里從早忙到晚,從春忙到秋,媽的手就象乾裂的樹皮滿是老繭和裂紋,黑粗黑粗的一雙大手難看極了。小時侯被媽的粗糙的大手握着,感覺是那麼暖,那時就想長大一定要好好孝敬媽,讓媽的手不再那麼難看。媽現在住進了樓房,不用再餵豬打狗,真的老來衣食無憂,她的手不再有粗裂的口子,但是一生的操勞,使骨節增生,媽再也不會有纖細柔軟女人味的手了,媽的大手托起了我們這個龐大的家。

  媽不但養育了8個兒女,而且贍養了爺爺、姥姥,兩位老人在我們這個雖不富裕的家庭,安詳的度過了晚年,爺爺享年97歲,姥姥享年92歲。13個孫男地女,媽親手帶大了6個,其他的也都不時的“騷擾”她老人家。年逾古稀的媽,在節假日、生日總會坐在電話機旁等待遠方兒孫問候的電話,每接一個電話,媽的鼻頭都會笑得紅紅的,快快的問問他們的情況,還沒說上幾句話,就會說:我好!都好,你們在外面好好保重身體,好了!別浪費電話費了。吧嗒一下就把電話掛了。媽能記住家裡每一個人的生日,兒、媳、孫子、外孫……不論誰過生日,不論他(她)是在身邊還是在遠方,媽都會包包子,祝福她的子孫平平安安,用媽的解釋就是:包子——包住之意。在外創業的孩子們成功了會給奶奶(姥姥)打電話,讓老祖宗分享他們快樂,失意的時候也會打來電話,聽聽她的聲音,喚回自信,用侄女的話來說:就是在奶奶這充充電!

  媽一生節儉,她扔掉的垃圾,不會給拾荒人一點機會,骨頭、瓶子、紙殼……哪怕是一小塊紙片,她也會收起來,積攢多了賣掉。面對媽積攢的破爛,兒女們意見重重,任兒女怎麼說,媽就是置若罔聞,我行我素,還美其名曰為節約資源。

  從貧苦中走過來的我們,不論經歷怎樣的磨難,心中從來沒有氣餒過,因為媽樂觀的心態在潛移默化地影響着我們的生活態度。我們兄弟姐妹8個滿月、生日及關鍵的年齡段,媽都會領着去照相,保存完好的照片不但記錄了我們成長的歷史,也使我們對過去日子的記憶更加鮮活生動。當時這樣一份“奢侈”的支出給我們留下的是無價珍寶。媽的巧手把極有限的物質變得豐富多彩,使我們在困頓的生活中過得有滋有味。我的一些要好的同學至今念念不忘在我們家吃過的家常便飯,特別想念媽媽的煎小魚、油油的咸鵝蛋、香香的小米粥、濃郁的醬牛肉、嬌黃脆嫩的土豆餅……其實他們想念更多是濃濃的溫暖的家的味道。媽勤儉持家,但是她從不吝嗇製造樂趣,就是在最貧困的時候媽還是支持我們買回快樂琴、吉他、笛子,家裡陸續添置了洗衣機、彩電、照相機、空調……記得家裡買回那台120照相機的時候,全家人都特別興奮,連爸爸都圍着看。就是那台老相機捕捉了許許多多過去老日子的精彩片段。貧困離我們漸行漸遠,但是媽依然珍愛每一分錢。外面的世界越來越精彩,對物質的奢望不斷膨脹,對於浮躁的我們,媽總是淡淡的說:這樣就挺好,平安是福氣。在追求物慾的道路上走遠了,才真切的感到:簡單快樂的日子才是最好的!

  媽老了,但是和她的同齡人相比媽顯得年輕一些,做飯時切剩下的黃瓜根媽會隨手用來蹭臉,吃剩的水果皮、家裡種的蘆薈閑時媽會一一貼在臉上,姐姐家的小孫女看到媽貼的滿臉“營養品”笑得前仰後合,說:太姥姥臉上都是補丁。我們戲稱:這是媽的獨家美容秘籍。我覺得媽的樂觀心態才是保持容顏的法寶。現在已經沒有人求媽媽做衣服了,但她不甘心就此下崗,開始做布藝品,布豬、布老虎及至12生肖,在媽的手下惟妙惟肖,形狀從大到小,越做越精緻,最後小到成了我們家特有的手機掛飾,在同事朋友那成了搶手貨。

  媽就象一匹帶着銅鈴的老馬,馱負着我們這個大家庭,清脆的鈴聲在過去那個年代為我們貧困的生活填充了無限的樂趣,在如今使我們浮躁的心靈得到平靜。愛生活、愛他人、愛自己,媽的一輩子就是這麼走過來的,她從不會說出什麼富有哲理的話,但是走近媽的人都真切的感到她是那麼投入、有滋有味地過着平淡的日子。感謝上天,讓我成為媽的女兒!祝願媽長命百歲,伴我們多走一程!

您正在瀏覽: 老馬
網友評論
老馬 暫無評論